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亚龙家人逐一驳外界报道 他把荣誉看得比命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08:35  体坛周报

  自谢亚龙、蔚少辉和李冬生等人被宣布立案侦查至今,公安部门尚未对外正式通报过案情,外界围绕着这些前足协人士可能涉案的方面都只是停留在 “讲故事”阶段,令人真伪难辨。而与这些涉案嫌疑人有过交往的人、一起从事过某些工作的人也选择了沉默。本报记者几经周折,通过多番努力,终于找到谢亚龙的家人,这也是在谢亚龙出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后,他的家人首次面对媒体。谢亚龙家人明确表示不谈案情,只同意从他们所知,谈谈谢亚龙和中国足球某些被渲染的“故事”。

  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说明谢亚龙存在犯罪嫌疑。此文虽为谢亚龙家人的一面之辞,但本报刊发并无意为谢亚龙辩护,也不代表认同其说法,更无意干扰办案,只是为了向受众传递更多有关谢亚龙与中国足球的信息。

  【谢亚龙家人】 我们能说的,都是自己所了解的、关于中国足球的一些事情,有些事情外面说法很多,但与我们所知道的完全不同。而且,我们也很想了解,谢亚龙究竟在哪些事情上违了法。如果(谢亚龙)有问题,大家可以说问题;如果是工作中的失误,可以谈失误;如果是犯罪,那就谈罪行。但很多东西不能不负责任地像现在这样去凭空猜测、想像。我们跟谢亚龙朝夕相处这么多年,他是什么样的人,我们比谁都清楚。

  1.关于杜伊入主中国队

  【外界说法】  谢亚龙任职期间,谢亚龙的夫人充当了中间人的角色,与杜伊经纪人一起联手将杜伊弄进中国国奥队,最终,杜伊还指挥了中国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在整个过程中,谢亚龙的夫人以及谢亚龙本人“拿了不少好处”。

  【谢亚龙家人】 看到这样的报道,我有些哭笑不得。谢亚龙在足管中心任职不到4年期间,我从没进过足协办公室,而且也没接受过一次记者采访,因为我不想给谢亚龙添麻烦,而且谢亚龙也不希望我参与其中。到现在为止,足协工作人员中,我能够认得出来的没几人,他们认识我的也没几个。

  至于说跟杜伊间的事,我只记得有过一次接触。当时,杜伊夫人首次来华,足协从礼仪角度宴请杜伊夫人。谢亚龙让我一起去,说人家夫人来了,你们女人能够聊到一起,因为我外语不错,我没有想到杜伊夫人的英语那么好,因而那次吃饭聊得挺开心。那次吃饭先后总共有20多人参加,除杜伊和他夫人外,好像还有杜伊两个助手和他们的家人。足协这边除谢亚龙外,好像还有蔚少辉,那时他是领队,其他在座的,我就不认识了,只记得足协有两个翻译到场。那是我跟杜伊唯一的一次接触。

  那之后,大约是北京奥运会前,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夫人来华,陪她的还有国际足联的两名女工作人员。王彬(外事部主任,编者注)给我打电话,说她们要去北京街上转转,足协外事部没有女同志,让男的陪不很方便,我外语还不错,请我帮个忙。因为我当时没什么事情,就陪着FIFA的人去了红桥市场等地方。谢亚龙在足协3年多期间,这是我仅有的两次与足球有关的事情,其他事情我就没有参与过,甚至也没有去打听过。

  2.谢亚龙曾想彻底离开

  【谢亚龙家人】谢亚龙在2002年去安康挂职锻炼两年,其间,央视还曾以正面典型做过重点宣传报道。在 2003年底时,谢亚龙曾向陕西省委组织部递交过申请,希望在结束挂职锻炼后能留下来。他曾跟我说,说老百姓生活得很苦,他不想再回体育界,而是希望留下来为老百姓做点事情。如果那时真留下来了,或许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而这个起因是因为谢亚龙的夫人,她那时得了慢性肾衰,出现了心力衰竭现象,现在则是尿毒症晚期,每周要做3次透析。相比而言,北京的条件要比安康那里好多了。为了给夫人治疗,谢亚龙最终还是决定回来。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会出现今天这样的情况,他的夫人现在也是很后悔,恨自己不争气,如果身体没病,也许谢亚龙就不会再回到北京,也不会去足管中心,更不会有现在的事情。

  当初在田管中心时,按规定,司局级干部出差是可以坐公务舱的,但他一般都改坐经济舱。而且,他要求所有劳务费全部都上交,然后大家平均分。像这些事情,田管中心的人都清楚,只不过限于目前的大环境,大家都不便说而已。后来去足管中心,谢亚龙也曾跟我说过,因为那是组织与领导的安排,他必须要服从。我记得很清楚,他去足管中心前一天中午,他给夫人打了一个电话,说:“小李,有个事情要跟你说一下。”放下电话,他们俩见了面,他告诉夫人说要去足管中心。我们当时还说呢——“你又不了解足球,那里的情况这么乱,你去干吗?”但他还是去了。

  3.上任两年后提出辞职

  【外界说法】舆论都认为谢亚龙自2005年2月份到足协任职后,中国足球越来越乱,他早就应该走人了。

  【谢亚龙家人】当初谢亚龙去足管中心任职的时候,我们就曾跟他说过,为什么要去足管中心呢。去了一段时间之后,谢亚龙曾说过,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赛后,他曾向总局领导提出过辞职,但领导不同意。谢亚龙为什么要辞职?我们记得他是这么说的,“现在的中国足球像是一辆载重车,而且是走在下坡的路上。几乎所有人都是在往下推,我们想要刹车,可根本就刹不住。”因为力不从心,所以,他只是想着用辞职来寻求解脱,他把自己的名誉看得比自己的命都重要。

  而且,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前,谢亚龙就已经做好了请辞的准备。奥运会结束后,他就正式向总局领导递交了请辞报告,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承担自己在足管中心4年工作不力的责任。因为奥运会是举世瞩目的大事,是当时体育工作中的重心,足球没有完成任务,他觉得应该站出来承担责任。这才有了后来去国家行政管理学院学习一事。

  4.谢亚龙力荐南勇接任

  【外界说法】谢亚龙与南勇矛盾很深,甚至是南勇在狱中供出了谢亚龙。也有报道称:谢亚龙在临离开足协的时候,一定要把南勇也拉下马。

  【谢亚龙家人】现在因为南勇、杨一民、谢亚龙等人出事了,因为不了解其中的有些情况,于是便开始出现各种报道,说谢亚龙是如何想要“整垮”南勇,而南勇又想着如何去“整”谢亚龙。在日常工作中,出现意见不合、有些矛盾,我们觉得这是工作中的正常现象,因为大家都是一个目的,都希望把工作做好,不仅仅是足球,其他项目或者其他领域中也会有这样的情况,但在大的原则上,大家只要基本一致就可以了。

  关于外界的这些说法,我们只想说一点。就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谢亚龙在给总局领导的请辞报告中说得很清楚,就是他希望自己来承担责任,希望总局能够调整足管中心的领导班子,并力荐南勇来接任。

  谢亚龙曾说过,说搞足球还是应该用熟悉足球的人,自己在这方面吃了很大的亏,因为自己不是搞足球出身,短期内并没有搞清楚足球的问题,等自己慢慢明白了,学费也已经交了。相比之下,南勇在足管中心任职时间较长,对足球的问题比较清楚,而且能力也不错。因此,谢亚龙力荐南勇担任足管中心的一把手。

  5.爱福克斯赞助中超案

  【外界说法】关于南勇、谢亚龙等人贪腐问题的争议焦点,是2006年爱福克斯公司赞助中超联赛一事,外界都认定南勇和谢亚龙都栽在这个事情上,甚至两人都从中拿了“好处”。

  【谢亚龙家人】我记得今年早些时候,就是在南勇、杨一民等人被宣布拘捕后,谢亚龙回家后还跟我谈过这个事情,也回忆过处理此事的过程。当初,爱福克斯要赞助中超联赛时,谢亚龙就很慎重。可能外人不知道,他曾专门找过李一,也就是现在瑞士银行(UBS)中国区主席兼总裁。李一以前是陕西足球队的门将,跟谢亚龙是队友,因为都在陕西体工队,而且后来也是北体大同学。因为李一从事金融工作,谢亚龙就问李一,如何才能确保中国足协在整个合作过程中的利益不受损失。李一给谢亚龙出的主意是,找世界最著名的审计公司对爱福克斯进行审计,看看这个公司有无能力支付赞助中超联赛的款项。但是,审计是需要时间的,而当时的时间根本就不允许这样操作。

  后来,在足协主席办公会上,几位副主席做出了最终决定,此事有专门的会议纪要,是足协领导的集体决定,而不是某一人的决定。而且,谢亚龙在离开足协前,专门提出过赞助款的追缴问题,甚至打了官司,北京原崇文区二中院也作出了最终判决,判对方败诉。我们记得南勇出事后,谢亚龙后来也曾提过,说这事幸亏不是他负责处理,否则真要说不清了。

  6.盈方承包中国之队

  【外界说法】南勇主管联赛赞助事宜,谢亚龙主要负责中国之队赞助事宜。外界传言,谢亚龙在负责中国之队赞助事宜时,从中拿了“好处费”。

  【谢亚龙家人】我们记不清具体公司的名字,当时好像是有两家公司在争取拿下“中国之队”项目,一个就是盈方公司,另一个好像是什么亚足联下面的公司(注:亚足联开发公司)。为什么最终选择盈方?尽管谢亚龙是足管中心的一把手,但有些事情并不是他一人说了算。我们只是记得他曾这么说过,即盈方公司本身非常有信誉,而且瑞士盈方总部也亲自出面进行担保,加之该公司与国际足联领导人布拉特有不错关系等背后的一些原因,足协主席办公会最终选择了盈方,此事同样有会议纪要。事实上,他们也确实全部支付了合同中的所有款项,只是中国足协在某些条款上有违约,该扣除的钱都扣掉了。

  7.东亚四强赛承办质疑

  【外界说法】2008年,重庆市主办第三届东亚四强赛,在这个过程中,身为中国足协负责人的谢亚龙从中“捞”了不少好处,而重庆方面也因此有人“落马”。

  【谢亚龙家人】重庆最终主办东亚四强赛,并不是中国足协的决定,是领导定的。这个事谢亚龙曾跟我们提过,不仅不像外面说的,是谢亚龙作出的决定,恰恰相反,因为承办东亚四强赛这个事,他与重庆体育局方面闹得很不开心,甚至上面领导也很不开心,在实际主办过程中,谢亚龙是不断挑刺。等四强赛结束后,他和重庆方面的关系也有些僵(此事媒体已有报道)。

  8.“孙悟空产权”始末

  【外界说法】当初谢亚龙能够到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任职,很重要一点是因为他曾写过一篇《孙悟空产权究竟属谁?》的文章,而且是为博得领导欢心而专门写就的命题作文。

  【谢亚龙家人】这篇文章其实是谢亚龙在2003年开始动笔写的,文章的背景是这样的:当时,崇文区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有一个合作项目:龙潭湖体育产业园。崇文区科委委托总局召开论证会,邀请了6名专家,有魏纪中等体育产业方面的专家,也有像石中凯这样健身器材方面的专家。谢亚龙对体育产业方面的事务有些想法,因此也被邀请参加,并决定写点东西。

  后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体育产业园的论证会未能顺利召开。第二年,中国足坛发生了“G7”(注:国安等7家俱乐部向足协发难)这样的大事。此时,谢亚龙的那篇《孙悟空的产权究竟属谁?》的论文已经完稿,这篇文章几经周转,转到了时任总局党组书记李志坚的手里,李书记也作了专门的批示。至于外面所言谢亚龙是为了要去中国足协才专门写了这个文章,完全是不负责任的说法。谢亚龙写这篇文章,本来是参加龙潭湖体育产业园论证会的一个讲稿,根本就不是专门为足球项目所写就的论文。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谢亚龙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