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黑风暴到高潮或终结 谢亚龙会是最后一条大鱼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17: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流行电影《盗梦空间》的英文名原义是“开始(inception)”,用这层意思来形容中国足坛的反黑风暴恰如其分:梦才刚刚开始。南勇进去后,主管足球的前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突然宣布退休,再到谢亚龙被正式立案侦查,尽管两任足协主席都坠入法网,但真正的大鱼可能还游离在边缘之外。

  两任中国足协主席被立案调查,数位足协中层被拘,这已经完全升级到了腐败窝案的严重性质。从相继落网的人员来看,这次规模宏大的反黑风暴跨越了十余年中国足球的历史(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2010年),谢亚龙(2005年-2008年任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2002年任世界杯代表团团长起,逐渐掌握中国足协大权至2009年上位)、杨一民(2002年- 2010年任足协副主席)和张健强(甲A联赛时期出任裁委会主任),反黑风暴的广度和深度让所有人都始料不及,同时也引起外界的焦虑和深思,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直辖机关对足协的约束力和监督力几近于零,这是体制的漏洞,还是存在着了解真相的盲点。

  长期以来,中国足协都是“一套班子”和“两块牌子”,像谢亚龙和南勇既是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又是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同时还是足协党委书记,集经营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于一身,这种过度的权力集中必然会滋生超级腐败。尽管体育总局也有纪检组,但其在调查力度上无法和公安机关相比,这也导致足协内部形成长期黑箱操作的权力泛滥,最终坠入了腐败的深渊。

  至于分管足协的总局领导,在国际足联网站上,至今还挂着中国足协秘书长袁伟民的大名,而后者在2004年底就正式退休。其实根据总局领导的分工,一直以来都是由副局长分管 足协,近十余年的时间,多位副局长曾轮流分管过足协,因为足球项目尽管烂,但也是一个大球项目。2008年之前,身为部长助理的崔大林负责对足球项目的管理,在2008年之后 ,崔大林正式分管中国足球,但紧接着,公安机关开始对足协的秘密调查。就在有关部分的调查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今年7月份,崔大林突然宣布退休,这也引发了外界的多重联想。虽然这个信号多少表明,反黑风暴到了这个级别就到此为止了,但并不意味着不会有其他的大鱼落网。足协腐败存在了长达十余年的时间,直至今日才浮出水面,这个恶梦的产生决不是偶然。

  对于这场声势浩大的足坛反黑风暴,社会各界表达了一致的支持,坚决要求一查到底纯净中国足球,中国足球的春天在不远的将来终将会到来。

  (艾正义)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谢亚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