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海利丰吊射门看赌球危害性 昔日梦想今灰飞烟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2:40  北国网-半岛晨报

  ■名词解释

  吊射门

  2009年9月2日,中甲第18轮,在四川和青岛海利丰比赛的最后5分钟,3:0领先的青岛海利丰队竟然朝着自己的球门疯狂射门——这一事件就是轰动一时的吊射门事件。赛后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本场比赛有涉及假球的嫌疑,该场比赛监督和裁判的报告都传真到了足协,2009年9月8日足协将此案上交公安部门调查处理,“吊射门”事件最终让海利丰告别中国足坛。

  2009年9月2日,中甲赛场,青岛海利丰上演了著名的吊射门事件。经过公安机关查实,这是一场典型的由俱乐部负责人参与赌球,企图通过操控球员来操控比分,最终达到获利目的的比赛。昨天正好是吊射门一周年的纪念日,如今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已经人去楼空,球员也分散到各个角落,就连基地也已不复存在。

  人去楼空 扫赌把海利丰扫没了

  去年12月,青岛海利丰俱乐部涉赌案情被公布之前,记者曾经来到青岛进行探访。当时俱乐部主要负责人都不在办公室。海利丰俱乐部被注销前,他们租住的是当地一家宾馆的一栋四层小楼,俱乐部办公和球员房间共20多个。经过回访得知,被注销后,海利丰俱乐部工作人员中部分人回到了集团,而俱乐部原来的办公地点,一家律师事务所已经入驻。

  今年1月中旬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原青岛海利丰总经理王守业已回到青岛,与他一起回青岛的还有原海利丰俱乐部相关的财务人员。王守业在足球圈里口碑不错,但这半年多时间,王守业谢绝了外界登门造访,连相熟记者的电话都拒绝接听,拒绝接受任何采访。至于原球队领队刘宏伟,许多人都不了解他现在的情况,很多人都说好长时间没有见过他。刘宏伟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镜头前,当时他身着看守所的衣服接受采访。

  物是人非 城市联赛成了收容所

  在青岛海利丰俱乐部被注销资格后,他们球员的去向问题颇让人关注。不过,能够顺利找到下家的球员很少。在青岛市足协公布的海利丰球员安置去向中,张天罡转会至南昌八一,牟鹏飞转会至陕西,李林峰、沙一博转会至青岛中能;征战中甲赛场的3人,孙鸿坤转会至上海中邦,肖金亮转会至安徽九方,冯绍顺转会至沈阳东进,宋文杰、于海洋、丁文桦年初先是转会到青岛中能预备队,在间歇期间,这些球员加入了青岛一线队却踢不上职业联赛。海利丰其他队员重新找出路,其中10多名球员参加了青岛城市联赛,2名球员进入大学后专心求学;海利丰队中非青岛本地的球员早已离开青岛,他们只能自谋出路。如果没有这场足坛扫赌,或许海利丰的吊射门事件也不会被人们所关注,球员们在今年还可以继续征战中甲联赛。但命运就是这样,曾经征战职业联赛的他们如今只能在青岛的城市联赛中继续自己的足球梦想了。“落差确实很大,但这就是命运,接受现实吧……”他们中的一些人在面对这一切的时候只能选择忍耐。

  延续梦想 梯队将征战城运会

  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倒霉蛋,实力不俗的原海利丰梯队球员仍然可以延续自己的足球梦想。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他们无疑是幸运的,由于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男足乙组的报名年龄是1995和1996年龄段,这些孩子除了可以参加省运会、城运会之外,也可以参加全运会。

  青岛海利丰梯队建设一直都非常完善,海利丰的二、三线队伍已由青岛市体育局系统的教练员接手,在体育局所属场地进行训练,积极备战今年9月开始的山东省运会足球比赛。随后他们还将代表青岛征战下届城运会。海利丰梯队中发展最好的是李磊,直接从海利丰梯队入选南昌八一队,目前已在中超打上球,18岁的他多次出场。

  这样的转变对于这些年轻球员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因为如果继续留在海利丰,那么等待他们的或许还是没完没了的欠薪、被逼着去踢假球,如今他们可以换一个环境,这对于他们的发展是有利的。

  销声匿迹 基地已没有足球的影子

  虽然身在中甲,但青岛海利丰的基地条件还是很好的。不过,直到扫赌之后,人们才得知事实上这块训练场原本就不属于海利丰俱乐部,它们是新兴集团的,海利丰只不过是租借罢了,费用是每年50万元。不过,据新兴集团方面的人士介绍,海利丰一开始拖欠租赁费,而且从2003年开始干脆就不给钱了。新兴集团多次提出仲裁,最终在海利丰出事之后,法院强制执行,训练基地被铲翻,土地重归新兴集团。

  几个月之前,这块基地就已经被圈了起来,那里的草坪也被推土机翻了一遍又一遍,翻出的黄土混杂着野草。这本来是海利丰仅有的保留着足球痕迹的地方,如今它也随着吊射门的东窗事发而销声匿迹。仅仅一年,人们依稀还记得海利丰和吊射门,但足球已经彻底从海利丰消失了。

  记者范宏基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赌球 海利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