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代女足核心谈新主帅自身素质:倾心 耐心 细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16:05  新民晚报

  中国女足10年来,第10次选帅的烦恼如期而至。经历一次次失败后,中国足协这回总算吸取了点教训,找来资深记者“共商大计”。不过,女足的事,女足队员应该更有发言权。未来的主教练,他该具备哪些素质?不妨听听孙雯、白莉莉、韩端三代女足核心球员怎么说。

  倾 心

  这是一个3G时代,信息更新之快,让人不小心就落了伍。“35到40岁的中年人,接受信息和再学习的能力强,比较适合现阶段的中国女足。”白莉莉认为,新任女足主教练应该对世界足坛的动向有清晰的认识,不是一味地闭门造车,他应该有开放的胸怀,学习国际先进的技战术理念和训练方法。

  除了知识结构外,白莉莉力挺新任主教练的原因是他们身体强壮。“国足主教练是个苦差事,要经常带队走南闯北。平日里,除了风里来雨里去,大家都休息了,他还要制定计划、研究队伍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也是一个体力活。”

  耐 心

  两个多月前,中国女足在家门口,痛失世界杯入场券,沦落为亚洲二流球队。“能够静下心来,坚持自己的想法,踏踏实实做几年事。”这是孙雯心中女足主帅的最重要标准。

  这些年来,女足换帅如走马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现在的尴尬局面。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一套战术思想。这些年,队员和教练刚刚磨合好,本应是大干一场之际,便被换掉。后来者,又给队伍植入新的思想和战术体系,队员还得重新适应。周而复始,受伤最深的,还是女足自己。

  细 心

  男女有别,在足球场上尤其明显。韩端认为,如何从细微处入手,抓住“女孩子的心”,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才是一个称职的女足主教练。

  因为特殊的生理原因,对教练来说,执教女足需要格外细心。针对不同队员,要有“差别化训练”。平时,教练观察队员应该从细微处入手。女孩感情、生活琐事也可能会带到训练中。几位女足核心球员同时提出,新任女足主帅,最好有多年的女足执教经历,不仅上手快,更容易带出成绩。    (钟喆)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