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不悲观坚信出线仍有戏 毕妍:命运还在自己手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16: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成都报道  商瑞华的表情很沉重,面对着困局,他几乎没有什么办法。0比0,在对手4次击中门梁之后,中国女足带着1分尴尬的离场。“打成这个奶奶样还想世界杯啊,歇了吧。”现场一位球迷很是不满,不过,女足的姑娘们都认为,还有希望,“毕竟还有两场比赛”。

  两个学习学到了什么?

  打韩国队之前,中国女足尽是好消息。首先通过“上诉”威胁让韩国“开除”了心理阴影朴恩善,其次开赛前1天,燕京啤酒2000万赞助女足,如果获得世界杯出线权,奖励150万。再次韩国队的11号车妍喜赛前因为有伤无法上场,而中国队的韩端恢复了有球训练。

  赛前,商瑞华提出了两个“学习”。第一是学习男足在东亚四强赛上的战术打法,“横扫韩国队”;第二是学习叶问精神,“前天队员们去看了《叶问2》的电影,回来后姑娘们都很兴奋,其中叶问不畏强敌,打败外国拳师为中国争光的精神让队员很感动。球员们心里都憋着一股劲,等着赢下韩国打进世界杯。”

  但可惜的是,比赛一开始,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没有韩端,中国女足根本没有攻击点,如果不是门柱和横梁,中国女足将遭遇失败。

  在中国队经历的4次门框危机中,商瑞华都非常安静地站在指挥席边上。对于中国队的后防线表现,商端华表示,“我们的左边的防守球员(李丹阳)比较年轻,两次对中路的保护不够,所以让对手得到一些机会,我们的整体防守比较松散,三条线有问题,给韩国队很多机会。”

  0比0是丢了2分还是得了1分?这个问题在赛后被抛给了商瑞华。在他的脸上看不到波澜,他说,“不管是3分还是1分我们都能接受。”事实上,此前他甚至表示,即使输球,也不是世界末日。

  追求的方向在哪里?

  北京奥运会1/4决赛0比2输给日本后,商瑞华承认差距。当时,一位记者询问他是否“服气”,他非常坦荡,“我个人很欣赏日本女足的踢法,这也是我们追求的方向。”

  2年之后的亚洲杯女足首战,中国队全场最好的机会来自第21分钟,徐媛左侧控球赢得任意球,毕妍快速弧线球传入禁区,皮球落地反弹后击中后门柱!不过,和韩国队在比赛中4次击中门框,整场比赛他们比中国队机会更多,控球更出色。中国队仅在上半场后半段,通过连续任意球攻势压住了对手。其他时间都在本方半场穷于化解对手的进攻。2年的时间过去,中国女足为何距离商瑞华欣赏的技术足球相去甚远?

  “我们最近打了四场比赛”,走在成体的通道里,商瑞华不苟言笑,“一般都是十四五岁的男队,小孩。在这样的比赛里,通常能看到的就是双方直接开始长传,打身后,直来直去。为了赢球,双方都是在化解对方的这种攻势,然后再通过同样的进攻方式还击。”

  在商瑞华看来,养不成控球踢法,这是整体环境关系———不仅仅是国家队有缺陷,地方球队也在成绩压力下只认成绩。“我们在技术上要求太少了。国内的比赛都以成绩为第一目标,没有静下心来打磨技术。”

  绝对不能轻视越南

  和韩国队交手日渐艰难,这是两国女足发展不同趋势的直观体现。双方交战记录韩国人处绝对下风:之前近10年双方交战23次,中国女足20胜3负,最近一次交手是年初的东亚四强赛,当时中国女足凭借马晓旭和袁帆的进球2比1获胜。但那场比赛,中国女足已不占优势,回首再上一次双方在永川交手的3比2,中国女足同样赢得艰难。

  这不得让商端华谈到了中韩两国女足的比较,“韩国队正处于上升势态。从东亚四强赛就可以看出,她们对中场的控制很好。”他的更大忧虑来自于中国女足的基层发展。“踢球的人比较少,而且去年全运会后有很多人离队,有经验的老队员少,所以我们要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时间。”

  对韩国0比0,让次轮对越南队的比赛已经成为必胜之役,老帅表示自己看了澳大利亚和越南比赛,“澳大利亚赢得很困难,我们决不能轻视越南队,希望能战胜越南队。”

  队长毕妍赛后承认,女足尚未完全进入状态,“今天不是对手打得如何好,是我们自己打得不好。”至于接下来的比赛,毕妍请球迷多一些耐心,“没必要太过悲观,比赛会出现任何一种情况,现在只打了一场,不要一棒子就把这个球队打死,我们还有机会出线,命运还在自己的手上。”韩端也比较乐观,“今天我们不一定非要赢,这样也不错。一点点来,状态逐渐提升,我们还有机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