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黄俊杰:拿好牌也不当地主 用吸管13秒喝光1杯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4:0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马龙报道

  2月底,上海一位足球圈人士的婚礼,上海籍裁判员黄俊杰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当时圈内已经有消息称,周伟新已经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但黄俊杰当时显得很平静。一周后,他也被警方请去协查。

  “白白胖胖,还戴副眼睛,很斯文,不像是做裁判的料。”这是一位朋友A君对黄俊杰的印象。1991年,中国足协在广西梧州举办裁判培训班,黄俊杰和A君是同期学员。那一期培训班,在裁判圈内被称为“黄埔三期”,陆俊等参加了此前的培训。

  在那期培训班以及中国国际级足球裁判中,黄俊杰似乎是最另类的:他不是体院科班出身,之前也没踢过球。对于他的发迹,圈中很多人都认为是其“钻劲”使然。为了做裁判,他当年刚出道时,每天都要在煤渣跑道上跑几十圈。去年联赛结束后,在上海五角场的一家健身房,记者还几次遇到黄俊杰来跑步,他每次都一个人来去,有时候身着鲜红的国家队队服。

  最早的时候,他还是坐落在杨浦区的上海冶炼厂的一名工人。1980年代在出国潮中,他去日本打工,后来因为肝炎回国。那时杨浦区的足球群众基础很好,经常有比赛,他因为对裁判工作感兴趣,也经常去看比赛,结识了后来任上海足协裁委会主任的藏志林。

  与一些前辈相比,黄俊杰从小就是学英语而不是俄语,加上年轻好学,很快就在业务上飞速进步。1990年代后期被定为主裁判。

  有一次,黄俊杰到陕西执法国力对厦门的比赛。比赛前一天,裁判组在当地接待的陪同下,参加了酒店的一个啤酒节。本来大家只是准备看看就走,但是主持人邀请黄俊杰上台参加喝啤酒比赛,他用吸管只用了13秒就把一杯啤酒喝完了,刷新了此前17秒的纪录。

  第二天的比赛,厦门队攻入一个疑似越位球,巡边举旗犹豫了一下,主裁判黄俊杰果断判进球有效。晚上,这位陕西的接待在陪黄俊杰等吃饭完,回到电梯时忍不住哭了。黄俊杰慌了神,将他扶进自己房间,换热毛巾给他擦眼泪。比赛监督也劝这位接待,应该去看看比赛录像,要坚韧些,比赛输赢不是他们的工作的目标。后来黄俊杰还关照别人把这位接待送回家。后来录像显示,黄俊杰判罚没错,临别他还送了那位委屈的接待一瓶葡萄酒。后来,这位接待在上海出差,黄俊杰请他喝酒,特意为他点唱了一首童安格的《忘不了》,说是他们送给他的心意。

  黄俊杰平时为人很低调,开一辆广本,搬过一次家,也是上海杨浦区的一个普通商品房。他平时在上海搞一些业余比赛,每次都会请一些媒体,介绍一些裁判新秀给大家认识。与他打过斗地主的一位朋友说,他就算拿一副再好的牌,也不喜欢当地主,只喜欢做“门板”,牌如其人。

  因为他的好学和善解人意,黄俊杰也深受南勇等足协高层赏识。去年12月初,在上海的足协年度颁奖会上,黄俊杰作为金哨候选人,官方的评价是“执法严谨而具有亲和力”。早期的黄俊杰执法温和稳重,但是后来受德国的裁判默克影响,后期执法也更加犀利,也引起了不少争议。“黄俊杰44岁,按照规定今年本来是他裁判生涯的最后一年,没想到啊。”一位圈中人感叹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黄俊杰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