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冠军眼中的韦迪掌门 殷剑:他就是个打硬仗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1:47  中国体育报

  陈思彤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接替南勇成为足管中心新主任、党委书记,已于近日走马上任。作为中国水上军团近两个奥运周期的领军人,他曾培养出孟关良、杨文军、殷剑等多个奥运冠军,在这些奥运冠军的眼中,他们的这位顶头上司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谈起韦迪,从2000周期就一直在队里的孟关良感触最深,尽管已经退役一年多,想起当年的情景还是记忆犹新。“韦主任在水上中心工作的两个周期,八年他春节都是在队里过的,都没有回过家,这样的领导太少了,他是我非常敬重的领导”。在孟关良眼中,韦迪主任是一个很有亲和力、很慈祥,能够理解运动员的领导,而他能够第二次在奥运会上夺金,也和韦迪主任的鼓励分不开。“在奥运会前几天我腰伤了,都站起不来了,我自己是一点信心都没有了,很多人甚至有的教练都动摇了”,当时,以杨文军的实力打单人艇,冲击奖牌有希望,但是如果继续坚持让孟/杨配对,前景难料。关键时刻,韦迪主任很坚定,“他鼓励我说没有事,还说医生的诊断书上说我很快就能站起来,他坚信我和杨文军能够拿到这块金牌”。这句话给了孟关良莫大的鼓励,在他最彷徨无助的时候,这种信任让他勇敢面对困难,最终迎难而上。和孟关良比起来,韦迪算是水上项目的“后来者”,孟关良目睹了他从对项目的不了解到成为项目专家的全过程,“为了熟悉我们这些项目,他付出了很多,他的工作态度非常认真”。事实上,后来韦迪已经成为水上各项目的专家,队伍训练时给出的一些建议也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对于孟关良来说,他还从韦迪那里“偷艺”不少,作为新一届国家队副领队和浙江省水上中心副主任,孟关良的管理经验很多都是从韦迪那里学习到的:“他考虑问题周全,非常关心每一个人,知人善任,把任务交给你,就会信任你。”

  杨文军也很敬佩这位“文质彬彬,说话声音不大”的领导,“他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思考,很有主见,而且总站在运动员的角度替我们想问题,遇到大事不慌乱,很有风度,他是我敬重的领导”。

  赛艇奥运冠军奚爱华对韦迪的评价和孟/杨一模一样:“他是一位令我们敬重的领导”。奚爱华还讲了一个故事,在北京奥运会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出现失误无缘前六的时候,队员们都感到彷徨、心慌,训练完回去,他们在奥运村里的一个小亭子上意外地看到了韦迪,那时天已经黑了,就韦迪一个人坐在那儿,看到队员后,他像个家长一样关切地对大家说,“没事!回去洗澡吃饭。”“这让我感觉到了他的大将风范,以及遇到压力的时候那种应付自如的态度。”奚爱华说,韦迪的讲话很有感染力,也很会做队员的思想工作,让队员可以发自内心地去拼搏。

  奥运冠军殷剑在给记者的短信中则透着依依不舍,“听到这个消息,说实话作为一名水上人我挺难过的。因为,他是个实干又有能力的领导,作为在他领导下的国家队运动员,我个人很喜欢和敬佩这样的领导。他对我们运动员非常关心,真正为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我们取得好成绩的时候也是尽他的所能为我们争取最大利益,让我们一直非常感动”。殷剑还对韦迪的新身份送去了自己的祝福,“我想在这个时候,总局领导这样安排也是充分肯定韦主任的能力的。我相信他一定能承担起这个重任,因为他就是个打硬仗的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