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出线谢奥运韦迪搞三合一 其态度与阎世铎截然相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09: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评述 同样是空降兵,韦、阎、谢三人初次登台表现出来的腔调和姿态如此不同,行为方式也不同。很大原因是他们承担的使命不同,阎世铎是世界杯出线,为此他不惜牺牲联赛;谢亚龙是2008奥运会,为此他只抓一点不计其余,任上四年根本没有针对中国足球的整体思路;而韦迪则完全是“灾后全面重建”,必须要有具体的实施步骤和方式才行。

  如果回到十年前,你一定会被阎世铎感动,从延吉到大连,从华北到华东,更是深入西南的成都昆明等地。一路风尘仆仆,只为了要搞懂中国足球。260多天后,阎世铎“搞懂”了中国足球,他在深圳工作会议上发表了施政纲领。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阎世铎用行动来支撑着他的发言权。但掌权五年后,他留下的更多是荒诞故事。

  谢亚龙倒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敢死队长”。他在中国足球的四年,一直没有明确的施政纲领,但他风尘仆仆不计劳累,甚至连国家队、国奥队的训练都要干涉,更提出了“叉腰肌理论”,让人不禁侧目。其实,在他“不声不响”和“实干”的背后,他是最有方向感的,那就是:冲上去,冲上去,只抓一点,不计其余,把奥运的目标完成了就好。

  韦迪和阎世铎是有一些相似之处的,那就是他们都注重目标和实践。但韦迪采取了一种和阎世铎截然相反的态度,他率先抛出了他的部分任期目标:“女足重返世界前列,男足向前移位,争取达到亚洲前列。”然后便开始了雷厉风行,在短短的一天内,从华东跑到了华南,看完了男足又探访女足。

  韦迪说,他是一个注重行动的人。他在水上运动中心任职的时候,就和国家队队员同吃同住,当时有个说法是:到哪里找到韦迪?绝对不是在办公室。韦迪每天只在办公室待半个小时,处理下必须处理的事情,然后就和运动员一起奋斗。从这个角度来讲,韦迪的高调我们也可以解读为“从战略上藐视敌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相信他能够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他的这个战术便是行动。

  和阎世铎当初提出系统的理论相比,韦迪目前还没有对于中国足球的整体施政纲领。不过我们必须注意到的是,在日前的全国体育局长工作会议上,刘鹏已经提出了中国足球的三个发展方向:狠抓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职业足球的政策和措施;加强各级国家队建设。韦迪在足协中层干部会议上也明确了“国家队、中超、青少年培养”三大目标,他所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把这三个目标高标准完成。

  有人说过,当你开始的时候,其实便已注定了结局。单一使命的阎世铎和谢亚龙,在中国足球的颓废上收获了自己的政绩,有着复杂使命的韦迪,给我们展示的是大刀阔斧的胆量和雷厉风行的风格,“以政治手段治理足球”到底会收到怎样的效果,目前无法妄下定论,只希望若干年离开的时候,韦迪能够带走一分敬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