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期刊聚焦反赌:体制造就南勇 描绘中国足坛噩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08: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公安部第四次公布假球案的进展,南勇、杨一民、张健强三名足协官员被刑拘,再加上原足协工作人员范广鸣利用商业贿赂操纵比赛的内幕大白于天下,足坛反赌风暴再度成为广大媒体报道的焦点。

  除了体育媒体对此进行密集、深入地报道之外,许多非体育媒体也对此进入了大篇幅的报道。尤其是目前最主流的一些周刊,都纷纷跟进对足坛黑幕从不同的角度作了不同的解读。

(点击看该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足球病人 体制造就了南勇

  《中国新闻周刊》以南勇为线索,试图找出导致中国足球之殇的体制症结。我们希望中国足球这一危重病人能够挤出脓疮,走向康复之路。

  足球弊案爆发,但中国体育的市场化之路不可因此终结,反而需要更大力度的推进。足球改革也可看作这二三十年处于新旧体制更替中的中国改革的缩影,从中可以看到政企不分、行政权力滥用、资本贪婪、法制缺失、传媒和公众监督失语的弊病。足球之病,不从体制入手用药不足以根治。南勇等足协高官到底因何被公安部门带走?他们会是那条最大的鱼吗?……

(点击看该新闻)

  《南方人物周刊》:南勇的悲惨足球 一个“好人”的故事

  就在人们尚未充分消化南勇被“协助调查”的消息时,国家体育总局对其的免职迅速发布了——南被“协助调查”消息传出的第二天(1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免去南勇、杨一民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下称足管中心)主任及副主任职务,任命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担任足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此时,距离南勇上任一年仅多了3天。而回到一年前,上任伊始的南勇用了3个关键词描述中国足球,分别是:“病入膏肓”、“积重难返”和“举步维艰”。

  当时南勇给人的感觉是,自己并不想接任这个常被万人唾骂的活计——“我不是很想干这个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球已经到了这个样子了,换了谁来也搞不好,换我来就能整得好?”……

(点击看该新闻)

  《足球周刊》:中国足球的黑暗时代

  客观地说,这不是南勇们的错,经济利益的驱动,管理体制的滞后,监督机制的缺失,让大跃进式的职业联赛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其间,曾经有过数次治理整顿的机会,却因为管理层的短视和愚昧,助长了假球、赌球和黑哨的气焰,泛滥到俱乐部都难以控制队伍的地步,嚣张到中间人可以搞定任何一场比赛,狂妄到谁不听话就可能被“废掉”的程度。

  这一切,是因为被金钱蛊惑的结果。当足球领域终于被利益绑架之后,一个黑暗的时代诞生了。从最初的挣扎、彷徨,到最后的深陷其中,这个足球黑暗时代的人们不得不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只是,这代价过于沉重,沉重到几乎能够击垮任何关注足球的人们的心脏。这个代价,已经催生中国足坛迄今为止最大的“杯具”。这个代价,必然促成中国足球新的发展战略。……

(点击看该新闻)

  《新民周刊》:揭秘足协三巨头被拘

  1月21日,国家公安部证实中国足协“三巨头”——南勇、杨一民、张健强已被辽宁公安机关“825专案组”带走“接受调查”。

  这一爆炸性消息引起了国人的强烈关注和极大震惊,不少人以为足坛反赌打黑会像以往那样抓几只“小鱼小虾”走过场时,想不到这一次,风暴声喧浪急,真正的“大鱼”开始上钩了……

  至此,关于“中国足协可能会有大地震”的种种传闻终于得到印证。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了足协三巨头被警方带走的全过程……

  在被警方带走前,南勇肯定已经感觉情况不妙。……

(点击看该新闻)

  《青年周末》:全景描绘中国足坛十年噩梦

  从去年10月开始刮起的足坛严打风暴,近日爆出一枚重磅炸弹,引发强烈“地震”:足协“三巨头”遭警方传讯,体育总局正式宣布免除南勇和杨一民相关职务;原水球中心主任韦迪火线救场,入主足协。一幕幕大戏马不停蹄地上演,难免令人眼花缭乱:中国足坛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国足坛的一个时代结束了。自从1月15日赴体育总局开会后,足协两名副主席南勇和杨一民就再未现身,连同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也都一起“消失”。

  中国足坛“地震”,舆论为之哗然。虽然从去年10月起,针对中国足坛的抓赌风暴就已经刮起,但一路“上行”,牵扯出如此高级别的人物,还是出乎绝大部分人意料。……

(点击看该新闻)

  《南都周刊》:足协腐败窝案引发中国足球溃败

  30年的历史证明了,既往的足球发展模式是根本走不通的,在现行的体制之下,仅靠更换主教练,甚至更换足协主席这样的修修补补完全无济于事。

  足协多年来一直成为球迷媒体炮轰的焦点,是因为人们普遍认为足协的不作为充当了假球黑哨的保护伞。这一点足协当然难辞其咎。但是客观地说,在目前的体制之下,指望足协来担起反黑的大任,和指望一个派出所能揪出黄光裕这种级别的大人物一样,属于所托非人;而且要反黑,就要撕破足球圈风平浪静的假象,这种可能破坏和谐稳定的政治风险,别说足协,连体育总局都未必担得起。

  从这个角度来说,站在风口浪尖的足协是体育总局的一面防火墙,他将所有射向官办体育、举国体制的子弹通通拦住,为维护举国体制的权威做出了极大的牺牲。这也是名声狼藉的足协这么多年来始终能够存在的原因。但是这种暧昧的身份,也使得足协逐渐成了赌球集团可以利用的一道掩体,到最后高层下决心在足球领域反黑时,足协已经卷入太深,全盘溃烂了。……

  (新浪体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