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三巨头被拘原因各异 03牵扯黑哨案之人难逃重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1:04  新民周刊
足协三巨头被拘原因各异03牵扯黑哨案之人难逃重罚



  其实,无论是龚建平的家人,还是球迷和媒体,大家都非常清楚:龚建平死不瞑目!多年来人们一直坚信,那些逍遥法外的人,迟早会像龚建平一样受到法律的制裁。

  相关阅读:

  揭秘南勇:离奇身世是谣传 速滑健儿仅风光362天

  国字号教练组面临彻查 涉案者众催生"抓大放小"方案

  官商体系催生中国足球毒瘤 为何说高官落马已是必然

  韦迪上任面临一变革难局 如此现状曾让前任走向覆灭

  记者/张 伟

  1月21日,国家公安部证实中国足协“三巨头”——南勇、杨一民、张健强已被辽宁公安机关“825专案组”带走“接受调查”。

  这一爆炸性消息引起了国人的强烈关注和极大震惊,不少人以为足坛反赌打黑会像以往那样抓几只“小鱼小虾”走过场时,想不到这一次,风暴声喧浪急,真正的“大鱼”开始上钩了……

  至此,关于“中国足协可能会有大地震”的种种传闻终于得到印证。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了足协三巨头被警方带走的全过程……

  “825”闪电收网

  在被警方带走前,南勇肯定已经感觉情况不妙。

  这要从事发的三天前说起,当时国足在主帅高洪波的率领下,正在全力备战亚洲杯预选赛最后一场与越南队的比赛。原计划南勇将随队前往。尽管对越南的比赛一度被球迷认为是一场毫无悬念的对决,可是由于国足在前一场比赛中表现糟糕,这场球竟然成了高洪波和整个国足再也输不起的比赛,同时总局方面也放出话来,一旦输球,高洪波将被就地免职。

  正是在这种极其敏感的情况下,南勇作为足协第一掌门人决定随队前往督战,然而让南勇感觉蹊跷的是,在国足出征的前几天,他被总局方面告知:因近几天要召开重要会议,足协要员均不能出差。

  1月14日,新国足于凌晨2点钟从海口的酒店出发,队员们在睡眼朦胧中来到海口美兰机场。登机前,队伍因行李严重超重,被海南航空公司追加托运费近2万元,尽管罚款不算多,但是在以往却是少有的……当时,就有人在私下里嘀咕:“这是不是一个不好的预兆?”

  然而,还没有等到国足比赛开始,中国足坛一场远比比赛本身更为抢眼的大风暴已经来临……

  就在国足兵发河内的同一天,中国足协总部、坐落在夕照寺大街上的东玖大厦一切还是那么平静。午餐时分,“留守”在家的南勇和杨一民等人神态自如,谈笑风生,同往常就餐时看不出区别。当时,南勇端着食堂的饭菜,找个地方独自坐下了,不远处,几位足协的工作人员正谈论着1月17日国足与越南的最后一场亚洲杯预选赛。饶有兴致的南勇转移了座位,大家谈论起国足的话题。有人聊到这批国足球员是怎么选出来的,为什么不少表现好的球员没进国足,南勇打开了话匣子。

  南勇说:“这批球员都是高洪波选的,我只是提了一些建议,采不采纳都看他的。”旁边工作人员开玩笑说:“你推荐的人他敢不听吗?”南勇说:“别说,高洪波可有自己的主意了,我也不好强迫他怎么样。”……然而,让这些同事没想到的是,这可能是他们与南头共进的“最后的午餐”。

  第二天(15日)下午,足协综合部办公室在临近下班时,突然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秘书处的电话,要求南勇、杨一民等相关人员于当晚8点半到总局开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把这个电话通知告诉了南勇。当时就有人在议论:“为什么这么晚?近期也没什么大赛,会有什么紧急会议?”

  南、杨二人准时来到总局会议室。推开门,他们突然发现了几张陌生的面孔——来自辽宁公安机关“825”专案组的公安干警。一切都明白了:为什么一个多月来数次被“软禁”,又被告知不要“出差”……据说,在这次“特邀会议”上,南勇、杨一民都没说什么话,主要是总局领导和警方发言,半个小时后,他们被沈阳专案组警员秘密带走,临走时南、杨毫无准备,连换洗衣服和生活用品都没有带。当时他俩开去的车,长时间地停在了体育总局的大院里……

  就在专案组闪电般带走南、杨二人的同时,专案组另一组人员也将一直追踪的另一足协要员张健强带走了。当时,张在家里吃完了晚饭,正和夫人一起出门遛狗,“遇到”了两名便衣警察,双方简单交谈了几句,在确认身份后,张健强被即刻带走。目击者说:“当时张健强的妻子几乎瘫倒在地……”

  总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专案组之所以选择在晚间行动,主要还是听取了总局方面的建议,希望这件事能够“秘密进行”,避免足协内部的震荡和外界的过度关注。因此,在南、杨、张三巨头“消失”之后,几天时间里,外界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去向,但是很多足协内部人士还是猜到了几分真相,因为此前他们均被通知“不能出境”,“如今同时神秘失踪,想必是出了大事”。再后来,一再推迟的足代会成为记者发现这一惊天新闻的导火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沈阳“825”专案组曾先后三次来到足协了解情况。第一次到足协是去年国庆节前一天,当时来了两名便衣警察,两人了解情况做记录时,拿出了一个小本子,上面写着“825专案组”字样。当时足协工作人员还很好奇地问他们,为什么叫“825专案组”,干警说:“我们专案组是8月25日成立的。”足协才知道沈阳警方专案组的成立时间,仅仅一个月后就到了北京足协总部调查,当时专案组还在调查王鑫的案件,这应该是专案组调查的起点。一个多月后,专案组再次来到足协,详细了解了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等多家俱乐部的情况,这被认为是后来广药和成都两家俱乐部引发地震的根源。又过了一个多月,1月15日专案组第三次来到足协,这一次他们以雷霆之势抓捕三巨头……

  南勇涉案问题很严重?

  南勇被捕,主要“罪名”并非赌球,而是经济问题。2009年年底,一封举报南勇涉嫌商业贿赂的匿名信开始在网上流传。全国很多新闻媒体足球记者的电子信箱里也都收到了这封举报信。有知情者认为,这封信有可能成为南勇被警方带走的起因。

  在信中,匿名者重点指出了南勇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与爱福克斯签约,使其成为2006赛季中超联赛主赞助商的过程中可能存在问题,最终致使5400万赞助款未能收回;二是涉嫌利用权力,向天津泰达推荐哈恩(阿里汉)担任主教练。后来,记者在采访中进一步了解到,南勇与举报信中所提到的这两大问题,的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很多业内人士都知道,爱福克斯拖欠中国足协巨额赞助款已经有很多年了,但直到谢亚龙下课前夕,中国足协才向法院提起诉讼。据知情人士讲,作为足协一把手,离任之前谢亚龙必须接受审计。足协账面上留有数额如此巨大的烂账,这很难交代过去。可是,此事又与谢亚龙无关,毕竟,整个签约过程都是南勇一手操办的。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谢亚龙拍板,中超公司出面,正式提起诉讼。

  谢亚龙下课后,南勇获得了晋升机会,成为足协一把手。不过,爱福克斯旷日持久拖欠的款项还能要回来吗?在签约爱福克斯的过程中,南勇到底有没有问题?匿名公开信中是这样写的:2006年年初,南勇只身飞赴欧洲,与比利时华人白川商谈中超冠名赞助的问题,后者向他推荐了爱福克斯。南勇回国后,向足协汇报了寻求赞助的情况,并保证绝对没有问题。但在签约之后,问题还是出现了。6000万元赞助款中,有5400万迟迟无法收回。

  有消息称,这封匿名信极有可能是足协或中超公司内部人士写的,但这一传闻并没有得到证实。此外,在没有经过司法部门调查之前,还无法确认匿名信的内容是否属实。不过,在签约爱福克斯的问题上,南勇至少也要承担职务责任。毕竟,爱福克斯是南勇联系的,而足协最终也确实蒙受了巨大损失。这两点,都是不容置疑的事实。据报道,为了与爱福克斯打官司,足协先后开了三次主席办公会。谢亚龙力主立即提起诉讼,但在前两次会议上,南勇都表示爱福克斯正在筹款,建议推迟诉讼。直到第三次会议,南勇才赞成打官司。在足协主席办公会正式做出诉讼决定后,差不多又拖了两个月,中超公司才向法院递交诉状。而在整理材料的过程中,律师还发现了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中超公司与爱福克斯签约在前,与中介公司签约在后。其中是否存在什么猫腻,目前还有待相关方面给予确认。最终中超公司的官司虽然赢了,钱却无法追回,因为爱福克斯的代理公司和白川的公司都已破产,而且,这两家公司和爱福克斯都是在2006年才注册的皮包公司。而那家中介公司则是一家体育经纪公司,哈恩也与其签有合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