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女足亚青赛武斗背后:是谁赋予裁判导演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2:15  时代商报

  足球场上的“武斗”事件再次升级!从中超到全运会再到国际赛场,中国足球运动员可以说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而且是巾帼不让须眉。在武汉举行的亚青赛上,球迷便再次见识了中国女足姑娘们的“场外功夫”。虽然这一次挑起事端的是对手澳大利亚女足,但让澳大利亚女足“大打出手”的原因却是由于裁判过于偏袒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女足。

  “从电视转播的实况来看,澳大利亚在下半场的确是有一名队员在禁区内被中国队员铲倒,如果这场比赛地点放在澳大利亚,相信这肯定是一个点球。”昨天,一位中国足坛名宿在谈到引起亚青赛上中澳女足发生“身体冲突”的疑似点球时直言,“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很正常,因为裁判对主队的偏袒和照顾早已是足球场上的‘潜规则’。”

  球迷讽刺裁判是“功臣”

  裁判在赛场上到底扮演什么角色?中国球迷给出的答案是“导演”。就在全运会男足决赛后某网站推出一个投票调查,即 “您觉得全运男足上海3∶0大胜广东夺冠,谁功劳最大?”结果,70%的球迷认为功劳最大的是“裁判”。“如果不是广东队一上来就莫名其妙地得到一张红牌,相信广东队与上海队还是有得打。”很多球迷认为导致广东队大比分败北的直接原因就是开场之后那张带有转折性质的红牌。

  无独有偶,就在全运会足球的“裁判门”事件还未告一段落之时,同样的一幕又在中澳女足的亚青赛场上上演。“澳大利亚女足为什么要把怒气发在中国女足身上,说白了就是对在比赛中的不公平待遇不满。”昨天,一位在现场采访的同行对记者说,“裁判的哨子的确是有点偏,但没办法,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特色。”

  裁判赛场内外皆“主角”

  “如果裁判总是一场比赛之后的话题,那么这场足球比赛肯定谈不上公平、公正。”昨天,辽宁足坛名宿李应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其实运动员在场上心态失衡,屡屡在赛场上发生暴力事件,一方面是与运动员的文化素质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就是裁判的不公判罚往往成为运动员失去理智的导火索。”李应发说,如果是纯业务角度的判罚失误是可以让人理解的,毕竟裁判是人,不是机器,肯定也有错漏判的时候,但如果非业务方面的人为误判则是让人不能容忍的。“现在无论是国内比赛,还是国际比赛,裁判问题都很突出,如果不把裁判问题解决好,中国足球很难有进步。”李应发语重心长地说道。

  “我记得以前在重要比赛和比较敏感的比赛中,中国足协都会聘请外籍裁判来执法,但不知为什么在全运会足球决赛场上却弃用了外籍裁判。这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猫腻?”一位圈内人士的话很值得深思。

  是谁赋予裁判“导演”资格

  连续发生在足球场上的“暴力丑闻”,让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但南勇在观看了全运会男足甲组决赛后却只能对失利的广东代表团送去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你们很伤心,我是很痛心。”

  “现在存在足球场上的黑幕、丑闻,显然已不是身为中国足协‘掌门人’的南勇所能解决的。全运会足球比赛爆发的新疆女足和天津男足两起群殴事件,裁判都是导火索。本来全运会足球金牌增加到11枚是为了更好地刺激各省市对足球的重视,没想到这样做的结果换来的却是足球政绩工程的死灰复燃。”昨天,一圈内人士痛心疾首地说道,“裁判的权力是谁赋予?这也许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中国的足球裁判如今缺乏起码的社会公信力,这难道不是首先作为管理者的中国足协缺乏社会公信力所致?”

  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女足U19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亚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