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坛泰斗聚首痛陈当今弊病 骂声一片:就会吃喝嫖赌(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0:21  体坛周报

  岁月无情,老人们的思想或许过时了,足球理论可能也会过时,但对于球员的评价和定位却永远不会过时。陈成达说,“足球强国挑选队员很容易,因为他们有特点的球员太多了,而我们就很难,因为大家都差不多,很难看到特点比较突出的球员。”

  万里长城是中国的象征,也许有外国人不知道兵马俑,但一定知道中国的万里长城。当年在足球场上也有一座万里长城。他就是张俊秀。“除了腿脚不是特别好了,我哪都不错。你们这群孩子还能认识我,也不容易啊。”这位当年的门神仍然十分健硕,说起话来仍然是铿锵有力,张老对球员的职业道德提出了质疑,他认为球员的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非常重要,只有好的的素质才能有好的表现。“刚才那些录像你也看到了,球踢得好坏先放一边去,怎么这球没踢好,先学会踢人了。”

  由于腿脚不好,在这次聚会上,张老并没有四处去敬酒,而在场的很多人都是主动上前,与这位足坛名宿沟通。让人意外的是,74岁高龄的万里长城仍然能够“喝两口”。三钱的小酒杯,张老经常是一饮而尽。“没事,平时不多喝,今天高兴多喝点。”回忆起当年,张老更是感慨:“当初我们踢球什么样?没别的,最起码先学会怎么做人。我们怎么训练?怎么比赛?可现在呢?得先知道怎么成人,才能知道如何去做一个好的足球运动员。”

  第一代国脚谢鸿钧(前国安球员、国脚谢峰之父)坐在饭桌前,已经79岁的谢老的确有些老态。2004年,记者曾经在香河基地内与谢老长谈了许久,那时的他腿脚还很利索,时至今日,年逾80岁的谢老走起路来开始有些蹒跚,让人看起来,有些心碎。但没想到的是,谢老竟然还记得起记者,虽然叫不上名字,但竟然可以大笑着说:“那时的你圆圆的,比现在胖啊!”谢老表示拜金主义也是现在中国足球不比当年的原因之一。“(对中国足球)我不生气了。我们当初,没有钱啊,可是也要踢,也要看。为什么?我们喜欢,必须要做。那时候踢球没人督促,没人管,到时候就去踢了,而且练得也狠。现在到好,管着都不认真来了。”而中国足球的日渐衰落也使足球人口逐渐减少,“先别说踢球的孩子了,像我们那会积极看球的孩子能有多少?而我们那会别说是看球,不让踢球,偷着也得去踢。”

  金志扬已经不愿意多谈中国足球的现状,经过无数次的风雨之后,一直奋战在一线的金志扬对针砭中国足球不再有太大兴趣。不过,他始终认为体教结合才是中国足球的出路,“只有让球员踢球、上学,做到体教结合,才能真正改变现状。没有文化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没有文化的球员也很难做一个好球员。球员要学会用脑,文化知识就非常重要。”

  还有的老人直接称,没有文化的球员最后就是社会的负担,甚至成为渣滓,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某元老说,“我们当年为了学习外语,50岁了还和小伙子们一起较劲,现在呢?就会吃喝嫖赌了。这样下去,中国足球要想发展很难啊。不能让我们的球员成为三无球员,必须改变这个现实啊。”

  话题越来越沉重。幸好,成文宽老人一曲颤抖的《深深的海洋》把大家拉回了50多年前,那一刻,每个老人沟壑纵横的脸上,都有了陶醉的神情。一如4年前在香河基地聚首时唱《纺织姑娘》的情景。

  酒宴终散,带着说不完的中国足球话题,元老们纷纷离去。下次他们相聚时,中国足球会是什么样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年维泗 金志扬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