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女足告别“洋奴哲学” 伟大祖国处处有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1:04  体坛周报

  我这人特没品位,实在是装不出那种“胜也爱你,败也爱你”的一脸沉着冷静。中国女足赢了球,那咱就是拍巴掌叫好,见谁都恨不得喊声“姐”。但要是输了球,肯定是一脸的旧社会,然后就找原因,查问题,挖地三尺也要把失败的根源分析个底朝天。昨晚中国女足3比1干掉日本,其胜利的价值巨大!比那些友谊赛、热身赛、四国赛之类的表演赛事所取得的暂时胜利,其意义要大不知多少倍。

  也只有这种真刀真枪对着干的亚洲杯,也只有这种刺刀见红的拼杀真对抗,才能真正感受出足球比赛之魅力无限,胜利喜悦之趣味盎然。这场比赛的胜利,不必去过度吹嘘它,是个明眼人就看得出来,中国女足的最佳组合正在逐步到位,被“洋奴哲学”迷惑了一年半的铿锵玫瑰已含苞欲放。

  王丹丹,这是一个特婀娜的名字。就冲她昨天力挽狂澜进的俩球,就值得夸上几句。记得当年听说中国女足来了个“丹丹”的时候,我这脑子里不断飞舞的都是宋丹丹、苏丹丹等串串美女的名字。但见了真正的王丹丹之后,才能感觉到什么是湖南电视台的“快乐男生”,什么是东方电视台的“加油!好男儿”。难怪中国足协要一再推崇“女足男子化”呢,可结果却是在寻找外形高大威猛的女足队员,结果是反而忽视着那些性格中敢于披荆斩棘的花木兰和穆桂英。

  去年女足世界杯前夕,多曼斯基曾派助手皮娅去秦皇岛选队员,国内不少的女足教练也都向她推荐了王丹丹、刘华娜等身材矮小,拼杀意识却很顽强的队员。但不知是因为这些队员是马良行时代的爱将还是什么原因,根本就没引起皮娅的兴趣。

  至于伊丽莎白女士,更是一个找不出任何优点的教练,执教中总是我行我素,揠苗助长。结果是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丢盔弃甲,狼狈惨败,一串串的跌停板让中国女足的姐妹彻底跌入谷底。

  回想上世纪七十年代,报纸上、匣子里经常批判“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尽管那时的文风思潮显得极左,批评喜欢上纲上线,但多年后回忆起来也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中国足球在不断遭遇失败之后,其“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的论调确实甚嚣尘上,连选教练的原则都定位为外国教练。

  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当年马良行被一场“病假”剥夺兵权的时候,中国足协就开始变得死脑筋,一门心思就认准了只有外国教练能救中国女足的洋奴论调。我们贫下中农不信邪,当时就曾经大唱反调,高呼“世界女足的好教练都在中国”。这些与中国足协对台戏的呼吁,在百度、谷歌中都能搜索到。

  敢开口讲这话也是有根据的,因为中国女足的训练选材,近二十年来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尤其是在指挥中国女足的作战经验,人员搭配,扬长避短方面,我们伟大祖国的教练马元安、马良行、商瑞华都是世界女子足坛的佼佼者。只是可惜啊,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犯了错误不勇于承认,自然也就总在耽误事。

  直到今天我还坚持认为,去年年初撤换马良行是一个绝对错误的决定,让中国女足的奥运会备战白白耽误了一年多。好在中国女足命好,也确实赶上了外国女教练不为咱足协领导争气,使中国女足的洋务运动在奥运会前彻底夭折。

  老天给了商瑞华“在商言商”的机会,中国女足又逐步回到了“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正确思路上。

  昨天晚上王丹丹的出色发挥,就让我想起了前年随中国女足去延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时,王丹丹学唱的那首陕北民歌“山丹丹那个花开哟,红艳艳,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