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瑞华再造铿锵飞翼 两把利器欲比当年玫瑰一灵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22:48  新浪体育
商瑞华再造铿锵飞翼两把利器欲比当年玫瑰一灵猫

(赵利红式突破重现江湖)

  新浪体育讯 首战一球小胜越南,次战泰国商瑞华对主力阵容做了4个调整,其中的两个主动求变清晰的透露出商瑞华的执教思路,复古玫瑰对抗欧美诸强。

  对比与越南的比赛,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做出了4个变化,其中刘卅取代韩端属于被动换人,主动的变化是左前卫位置上谷雅莎取代了王丹丹、右边后卫位置上王坤取代了张颖和韩文霞换下张艳茹。如果说上一场对阵越南时商瑞华试用的是右边路的突击手娄佳慧,那么本场比赛他重点尝试的就是左边前卫谷雅莎,而这两名年轻球员的特点都是速度快、突击能力强,未来的奥运会上她俩很可能会成为中国队最为锐利的进攻武器。

  在右后卫的位置上用王坤,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商瑞华对可能遇到困难的准备,毕竟在迟迟打不开局面时王坤在身高对泰国队的球队有足够的威慑力,而韩文霞取代张艳茹似乎是在加强球队内部竞争的目的。

  从1-0胜越南到5-1胜泰国,对阵这两个抵抗能力有限的对手,比分没有并太大的意义,真正需要比较的是中国队自身是否取得了进步和中国女足对未来发展的战术选择。两场下来,中国女足虽然暴露了很多问题,但是在总体发展思路上确值得称赞,强调对球的控制、敲出空当创造得分机会,中国女足似乎又回到铿锵玫瑰时代的踢法。

  对比多曼斯基带队打世界杯时的主力阵容,中国女足最大的变化是两个边前卫,左右两个边路的4个人选分别出心裁是控制型的王丹丹、曲飞飞和突击型的谷雅莎和娄佳慧,对于多曼时代的宋晓丽和谢彩霞几乎采取了放弃的态度。

  多曼斯基带队时,中国队的进攻主要靠韩端和马晓旭两名前锋的个人能力,而右边前卫谢彩霞的长传则是主要的进攻组织手段。商瑞华则换了一种思路,他的首发阵容中总有一名能拿球的控制型边前卫,而另一侧则安排一名突击手。本场对阵泰国,右前卫曲飞飞很有点中国女足最强时的浦玮、王丽萍的味道,左边的年轻球员谷雅莎则有点赵利红的味道,而娄佳慧就像当年的吴伟英、韦海英、张欧影,绝对的速度型突击手。

  本场比赛的5个进球,除了第一个进球是王坤在角球战术时利用身高抢点帮助刘卅得分外,其他4个进球几乎都是通过战术配合制造出了空当。这种进攻与前几年单纯依靠韩端、马晓旭的个人能力相比,套路更丰富、更有穿透力、更不利于防守,也更有观赏性。

  以这样的思路备战奥运会,中国女足至少不会出现韩端、马晓旭被盯死进攻就毫无威胁的情况,而对谷雅莎和娄佳慧两名球员的挖掘更是让中国队的进攻多了两个利器。下一场对阵朝鲜和进入四强的两场比赛,由于对手基本达到了奥运会的级别,商瑞华的这套执教思路将得到很好的检验。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