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名记办个人摄影展 众名人捧场纪念百年奥运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23:17  新浪体育
央视名记办个人摄影展众名人捧场纪念百年奥运足球



  新浪体育讯 4年前,在国际足联百年纪念的时候,在位于瑞士苏黎士的国际足联总部举办了一个特殊的摄影展,展出的图片是采集自世界各个角落的球门,这是一位游走过世界各地的体育摄影家珍藏多年的心血和积累的视野。

  4年后,在2008年,在奥运足球百年纪念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北京朝阳区草场地的BB画廊看到一个这样特殊的摄影展。通过这个摄影展,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全世界各地不同的球门风采,更可以看到簇拥着这些门生长的足球的草根,在不同的足球生态中闪烁的人间烟火。

  镜头里的远方

  这个摄影展的主人和作者名叫吕兴林,人称老吕,一名在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栏目沉淀了10年的摄像师。

  这个摄影展的名字就叫做《镜头里的远方》。这里没有天上的门,没有像巴乔那样的巨星,但这是天边的门,远在天边的门,落在人间,落在我们的视线之外,老吕的镜头里边。

  这里没有谁的立场,没有像贝克汉姆那样的白色天使,但这里有长在凡尘的穷家小子,有把着球网呼喊罗纳尔迪尼奥名字的热切孩童,有长着非洲皮肤的小伙与大坑里的足球快乐,有着带着沙漠尘土的呼吸,有像梦想一样活着的天生我才。

  这里没有英超的奢华,西甲的细腻,德甲的刚烈和意甲的沉稳老练,但这里有牛羊,有穿鞋的球门,有光脚的踢球者,有真正闻着草根的足球,有人间的五味杂陈的生活。

  去看《镜头里的远方》吧,70张图片会告诉你真正的足球就是生活,它不是像燕鲍鱼翅那样的五大联赛,它是与我们共同生活的,只是未曾相识的那一片远方。

  吕兴林:这是一次为了纪念的展览

  作为本次摄影展的主人和作者,老吕说,这次展览实际上更像一次纪念。说大一点,是在纪念百年的奥运足球,因为今年刚好是奥运足球迎来的第100年。说小一点,仅以此展览纪念《足球之夜》走过的12年。

  老吕的话很实在,足球在我的眼中,就是可以让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同样的快乐,球场是不分国届的、不分种族的、不分贫富的。老吕告诉笔者,在《足球之夜》工作10年的时间里,自己有幸看到并记录了中国很多地区,世界很多城市不同风格的球场,几乎每一个球场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比如中国的五里河,比如德国的柏林奥林匹克球场,或者加纳的阿克拉球场。我觉得记录下这些故事可以让我们了解更多不同国家的足球文化,感受到足球更丰富的情感内涵。就好像非洲的孩子们在沙子和石头组成的球场上踢球,他们甚至没有像样的球鞋,但是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喀麦隆和尼日利亚这些国家的足球在世界足球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种冲击力是平时仅仅看比赛所不能感受到的。所以,说大一点,自己在世界各地拍下的这些有关足球的图片,希望能够作为一个小小的纪念让人们记住百年奥运足球。

  具体到小一点的纪念,也就是为了《足球之夜》的纪念。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足球之夜》是一支有活力、有热情的团队,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付出自己的努力,为中国球迷付出着自己的努力。老吕说,在《足夜》,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同事在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为球迷纪录着足球世界发生的一切。在拍摄的时候,我们会像射击运动员一样一支眼睛”瞄准”摄像机的巡视器,所以有同事经常开玩笑地说:“我们一只眼睛是属于自己的,另一只眼睛是所有中国球迷的。”没错,很多时候,观众是通过我们的摄像机,我们的记者才看到、到听、了解到足球场内外的故事,所以每次想到这些,都会感到自己肩负的重任,没有理由不把这份工作做好、做得更好。而这次展览的照片,也正是自己在《足夜》10年的工作记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