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激情不能提前设计 体育解说与拍广告有区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7:24  新浪体育
黄健翔:激情不能提前设计体育解说与拍广告有区别

米卢和黄健翔

黄健翔:激情不能提前设计体育解说与拍广告有区别



  目前,受中国最大的电视体育联播平台CSPN之邀,久违足球解说的名嘴黄健翔不日将重回足球解说台,全程解说08欧锦赛。这是自“解说门”事件以来,黄健翔首次在专业体育电视机构解说足球赛事。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黄健翔。

  对于CSPN的盛情邀请,黄健翔表示“挺高兴的”,“因为这是重大比赛,而且我在经验、专业方面积累的东西比较多,算是专业对口的事”。

  其实,离开央视的黄健翔并没有远离体育,去年他在凤凰卫视主持了一档体育谈话节目《天天运动会》,那是一个关注全体育项目的节目,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围绕足球的话题。去年亚洲杯期间,黄健翔曾给一家门户网站做中国队3场比赛的网络视频直播解说,“可惜中国队未能出线,没给我说第4场的机会”。去年秋冬季节,黄健翔又与某付费电视频道合作,以特邀嘉宾的形式,说了5场比赛。

  再次回到专业体育电视机构解说足球,黄健翔会做特别的“功课”吗?黄健翔告诉记者:“面对一个重大比赛,面对国内球迷群体中最忠实、最有水平的群体,当然会认真地去作准备,不光是专业上的准备。因为这次的解说不在现场,而在北京,要熬夜,所以,身体状态、精神状态都要储备的好一些。”

  这次解说还会一如既往激情四射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黄健翔非常诚恳地说:“我觉得体育比赛本身能够带给人很多激情和不同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的感受,体育解说可能更多地靠体育比赛天然的魅力,过多地去考虑自己的风格,可能在解说时会不自然。无论是激情,还是喜怒哀乐各种情感的流露,都无法提前设计,也无法可以要求自己怎么去做,更多的是要尊重比赛本身所传递的情绪,传递准确了,大家可能会比较接受吧。”

  许多人认为,“激情”是黄健翔的招牌。对此,黄健翔有自己的看法:“对于我的解说风格,过去十几年看体育转播的观众可能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评价。一个体育解说员绝不只是一两个元素、一两个侧面就能支撑起来的。”

  这一两年来,黄健翔在体育之外尝试过许多行业,出单曲、写书、拍广告、客串电视剧,其各种各样的形象不断出现在观众的眼前。那么黄健翔自己最喜爱的行业是哪一个呢?黄健翔说:“可能大家更接受我在体育主持、解说方面的工作,因为十几年来一直在这个岗位上,符号感已经很强了。我自己没想过这个问题,但是做体育主持、解说,可能更熟练一点,会亲切一些,因为人都是有惯性的。从二十几岁到快四十岁,十几年都干这个,体育解说在生命中留下的烙印是很深的。”

  欧锦赛6月8日-30日在奥地利和瑞士开赛,黄健翔对此非常期待。他能给观众怎样的精彩解说,我们拭目以待。(转自北京广播电视报 记者:鄢利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