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女足能否绽放北京 稳定团结方能再现铿锵玫瑰(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9:00  三秦都市报

 

  现状·日益凋零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足小组最后一轮输给挪威女足,惨遭淘汰,从此“铿锵玫瑰”开始了凋零之路。悉尼奥运会之后,中国女足开始了重建。主教练马元安离开了女足,众望所归的马良行接任主帅。2003年的第四届女足世界杯上中国女足1∶2不敌加拿大,无缘四强,马良行也黯然下课。马良行之后张海涛接任。足协看好张海涛的原因是“英语很好,已过了8级”等。这位缺乏经验又不了解女足的年轻主教练的结局也是下课,他带队在2004年的雅典制造了0∶8负于德国女足的“惨案”。

  现在这支中国女足是2004年雅典惨败后重建的队伍。但4年过去了,这支女足却是越走越低。在中国女足这四年的重建过程中,足协乱点鸳鸯谱般频繁更换了6任主教练。同时在急功近利的“唯出线论”指导下,女足后备人才的培养也出现了严重问题,近几年好的年轻队员很少了,很难有球员能挑起大梁,人才断档严重影响着女足。

  刚刚结束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小组赛一场未胜,最终排名第九。而在更早前的东亚四强赛上,女足更是惨败给日本队。伊丽莎白接任女足主帅后,中国女足没有一场让人振奋的胜利。这位倔强的法国主教练和中方教练组及管理层出现了严重的矛盾,不得已,足协专职副主席杨一民亲任女足领队,但也不能平息矛盾。内部不和的女足在战术上也很混乱,本来在多曼斯基手下的女足战术上已经初见雏形,但伊丽莎白接手后战术又回到了混乱的局面,除去龟缩半场的死守外,丝毫不见伊丽莎白强调的控制球的思路。这支中国女足和德国、美国、巴西女足相比已落后不止一个档次。亚洲范围内,在朝鲜女足、日本女足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女足已成为了二流球队。可以说在伊丽莎白担任主帅的这段时间里,中国女足没有任何进步。即使现在伊丽莎白下课,元气大伤的中国女足要想回到正轨还得很长一段时间。

  前景·期待绽放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疑是中国足球取得突破的一次好机会。由于中国国奥队实力的限制,国人把多数希望都放在了女足身上。2008,铿锵玫瑰期待绽放。

  现在距离2008北京奥运会只剩下不到5个月时间了,按照原计划,女足现在应该进入了拼搏期。但现在的女足连内乱都没有平定,技战术打法更谈不上成型。如果对应2005年足协制定的女足备战计划,那么中国女足还处在准备期。正因为如此,国家体育总局也适时调整了女足的奥运会目标,不再提进四强和拿奖牌,而是要求打出几场好看的比赛就行了。虽然指标降低了,但广大的球迷和女足的姑娘们还是希望可以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毕竟在自己的国家打奥运会是难得的机会。

  中国足协现在该考虑的问题是:如何让女足成为一个团结的集体,如何尽快的创建一个团结的教练组。根据最新的消息,中国女足的新任主教练可能是马元安,曾经是巅峰期中国女足的主帅。凭借着马元安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对女足的熟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剩下的时间女足会有很大的提高。而马元安的资历也足够服众,队伍的团结应该不成问题。

  对于女足的姑娘们来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大目标下,应该放下隔阂团结在一起。虽然这支女足的队员和巅峰期的孙雯、刘爱玲等人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但还是具有一定特点的。后卫线上,守门员张艳茹在过去多场比赛中成为中国女足的英雄;中后卫李洁的经验和能力都很出众。在中场,毕妍的组织调度具有一定功力,攻击欲望也很强;谢彩霞、潘丽娜的经验对这支女足来说也是宝贵的财富;在锋线上,韩端技术特点很鲜明,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保持着相对高的水准;另一位前锋人选马晓旭个人能力突出,伤愈复出后对中国女足的进攻是个极大的补充。如果尽快将女足内部的组织问题解决好,尽快的完善战术打法,以这样的班底组成的中国女足还是具有竞争力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