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女足能否绽放北京 稳定团结方能再现铿锵玫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9:00  三秦都市报

  近一段时间里,“迟到门”、“火锅门”、“咆哮门”、“间谍门”众多的“门”将中国女足包围得看不到出路,曾经的铿锵玫瑰现在是日益凋零。在刚刚结束的阿尔加夫杯女足邀请赛上,中国女足小组赛三战皆墨,最终排名第9。这是中国女足参加阿杯的历史第二差战绩。相对于糟糕的战绩更让人担忧的是女足内部的混乱,主教练伊丽莎白和中方教练组及管理层的矛盾、伊丽莎白和多数女足队员的矛盾、女足队员之间的矛盾使得这支队伍毫无战斗力,使得所有队员们心力憔悴甚至很多球员都产生了退役的想法。最新的消息表明,伊丽莎白已经走在了下课的边缘,中国足协已经启动了为女足选帅的程序。

  现在这样的一支女足很难让人联想到这曾经是一支战绩辉煌的球队。自1984年建队以来,中国女足取得过无数的荣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1999年世界杯亚军。孙雯、刘爱玲、高红等人都是当时世界女足界如雷贯耳的名字。凭借着个人娴熟的技术和集体配合的优势,走技术流路线的中国女足有着“女足巴西队”的别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人还希冀着中国女足能在足球项目上有所突破。国家体育总局给女足制定的目标也是打进四强争取奖牌。但随着中国女足备战奥运期间的糟糕战绩,国家体育总局也适当的调整了奥运目标,不提进四强力争奖牌,只是要求“尽最大努力打出几场漂亮的比赛”。虽然解除了成绩要求的紧箍咒,但中国女足还是期待着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综合分析女足目前的情况,前景并不乐观。凋零还是绽放?期待答案。

  历史·曾经辉煌

  5∶0、7∶0、4∶0、5∶1……这些大比分都是曾经的中国女足创造的,脚下败将都是欧美列强。亚洲杯七连冠、亚运会三连冠、一届奥运会亚军、一届世界杯亚军,这就是曾经的中国女足,一支超一流球队。1996年,女足项目首次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中国女足就取得了亚军的成绩,在决赛中只是惜败给东道主美国女足。1999年第三届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所向披靡,小组赛攻进12球,四分之一和半决赛零封对手,在决赛中点球再一次惜败给老对手美国女足。在这一年,孙雯获当选了“世界足球小姐”,这一年中国女足有了“铿锵玫瑰”的美称,这支玫瑰军团带给国人无数的激情与梦想。在这一年,中国女足达到了最高峰。

  处于成绩高峰期的中国女足在技战术上也是领先其他对手。球员个人技术能力出色,孙雯的突破、刘爱玲的意识、温丽蓉的卡位、范运杰的头球都独步一时。战术方面,中国女足形成了整体配合默契、推进快速、讲究控制球的小快灵打法,在当时独树一帜,面对当时身高马大的欧美女足也是占据着优势。虽然当时包括德国女足、美国女足在内的多支队伍已经向男子化发展,但坚持走技术流的中国女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并未落后。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当时那支女足很团结,时任主教练的马元安和队员们犹如父女,队员们长时间的训练生活使得彼此关系很融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