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洋帅会诊中国女足:过于政治化 5个月能重振雄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0:01  体坛周报
三洋帅会诊中国女足:过于政治化5个月能重振雄风

(多曼斯基)

  中国女足亟待拯救,而有能力拯救中国女足,并也和中国姑娘们有极深渊源的三位外籍教练,多曼斯基,克劳琛和皮娅,由于种种原因,他们事实上已经无缘女足。但他们并不想就这样袖手旁观,就像多曼所惋惜的:这是一支很有潜力的球队;而克劳琛认为,5个月时间完全能让女足重振雄风;皮娅感觉女足最大的问题,是球场之外的工作方式过于政治化…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三位洋帅开出的药方,是三剂不苦口的良药,也许真能让女足回春…

  多氏药方:乐趣·自信·勇敢

  距上一次和玛丽卡交流已经有两个月了。12日,当我再一次打通玛瑞卡的电话时,她仍然逗留在阿尔加夫。

  当然,她知道我为什么给她打电话,她一直是那样信任我,每次对我的提问都毫无保留地给予回答。而这一次,看到她曾经注入心血的中国女足陷入到面临崩溃的局面时(当体坛周报的朋友告诉我女足近况时,我同样也很惊诧,2007年那支曾让人看到希望的女足怎么会变成这样?),她直言不讳地告诉我,“我很伤心,真的,我没想到这支原本团结的球队居然分裂。一场比赛,甚至几场比赛的失利都不会让我失望,因为足球比赛总有输赢,但如果这个集体内部出现分裂,这将很难治愈。”

  这个敏感时期,玛丽卡知道作为中国女足的前主教练,她对中国女足的任何话语都将引起波动,因此,在采访时,她一再向我强调,她希望我能把她原话记录下来……

  姑娘们到底怎么了?

  安德森:这次来阿尔加夫看了几场比赛?看来,有了新职位的你,还是对女子足球有特别的感情!

  多曼斯基:女足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阿尔加夫杯比赛能让我了解到目前世界女子足坛最新的情况,这次机会我肯定需要珍惜。这次的阿尔加夫杯比赛,我观看了中国队上半场和美国队的比赛,另外还看了中国队与挪威以及意大利队比赛的下半场。

  >>这次比赛中国队表现之差,出人意料,完全不像去年女足世界杯上那支锐意进攻的球队,中国姑娘们到底怎么了?<<这的确出乎我的意料,我看到了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队,一支完全失去了自信的球队,姑娘们在场上还有踢球的欲望吗?中国队这几场比赛完全就像陷入了黑洞。她们在进攻和防守两方面都没有有效的组织,她们看上去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她们完全失去了自信。

  >>你觉得这其中的问题在哪里?<<姑娘们已经在球场上失去了乐趣,这就是作为场外的我,能观察到的最大问题。而这一点,老实说,让我非常伤心,这种情况不应该发生。我知道姑娘们都热爱这项运动。

  >>你知道目前女足内部一些矛盾吗?<<我不太清楚发生了一些什么事,我相信球队内部的问题,球队自己能解决。

  >>看上去,中国人对你的继任者,法国人伊丽莎白有些不满。<<伊丽莎白是一位好教练,我也曾和她有过合作(2004年国际足联成立100周年时,多曼斯基和伊丽莎白曾携手执教世界女足全明星队)。但我的确不是很了解目前中国女足内部发生的事情。

  进攻是获胜的关键

  >>对于目前中国女足内部发生的种种问题,你对球员们有什么建议吗?<<我对姑娘们只有一个建议,团结起来,迎接北京奥运会。奥运会这样的机会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获得,而且这次中国队将在主场北京为全中国人的荣耀而奋斗,任何内部矛盾能超过国家荣誉吗?而且,作为一位女足长辈,我想告诉她们,姑娘们必须看得更向前,也许几年过后,大家回过头来思考这件事,会觉得一切本来很简单。我知道,中国队的大部分姑娘们认识对方不是一天两天的时间了,她们本来就是朋友,所有的人都应该是朋友。

  >>你觉得女足内部的问题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吗?<<关键是她们要相信自己现在正在做什么!她们正在做的事情,是为北京奥运会在作准备,这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她们必须找回自信,而教练组和其他相关的人士都要帮助她们找回自信。然后,她们必须在球场上更勇敢一些,在组织好后防线时,更重要的是,大胆进攻,这是获胜的关键。我相信,一旦姑娘们找回了自信心,她们就会重新感受到踢球的乐趣。

  我希望见到她们的笑脸

  >>据一些中国朋友告诉我,伊丽莎白可能即将离职,你对她潜在的继任者有什么建议?<<我不了解目前女足到底发生了什么特殊情况,我也不了解伊丽莎白的情况,但我觉得,任何一位女足的领导人,他们要做的事,一是激励姑娘们的斗志,第二就是让她们找回踢球的乐趣。我很了解姑娘们面临着要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压力,这种压力让她们发挥失常,如果是我,我要不断地向姑娘们灌输一点:你们肯定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这是你们的主场,你们是中国女足。现在离奥运会开始只有5个月的时间了,抛开技战术方面不说,我觉得对中国女足来说,要在三个方面上下功夫:乐趣,自信,更勇敢。我希望姑娘们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上能露出笑脸,只有在享受比赛,才能控制比赛。自信能让她们提升自己的能力,还有,我觉得要让更多勇敢的球员加入到球队中,让队伍更有攻击性。不管是踢球的姑娘们,还是其他工作人员,他们都应该骄傲,他们属于中国女足这个集体,我曾经为此骄傲过,现在也是如此。

  回归?笑而不答

  >>你觉得现在的中国队与世界上最好的女足球队,实力差距有多大?她们有希望,在奥运会上进入四强吗?<<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可以说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但是我认为,如果调教得当,充分发挥姑娘们的潜力,这应该是一支很不错的队伍。对于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我觉得,如果球队能坚持进攻的打法,在奥运会上能进入八强,如果再加上一点运气的帮助,球队甚至可以参加半决赛。但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主场优势将是一个进入四强的良机,但如何让主场优势得到充分的利用,这一点需要仔细考虑。

  >>鉴于目前女足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你还对女足的奥运前景有信心吗?<<我一直对中国女足有信心。当然我知道,目前在阿尔加夫的姑娘们正处在最艰难的时刻,但我相信她们能在奥运会上踢出比现在要好得多的比赛。

  >>现在我们能不能聊聊你的新工作?<<我已经开始适应我的新工作了,但我有点想念我作教练的时光,我想念球员们,我的意思是,我的确有点想念那些中国姑娘们。在阿尔加夫,我看到了姑娘们,这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同样,我有时也在回忆过去作为教练带队参加重要比赛的时候,尤其是去年在中国的女足世界杯中,球迷们的山呼海啸真让人热血上涌。不过,我的新工作同样有很多乐趣,也有许多挑战在等待着我……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呢?

  >>你的意思是,你还有可能重新回到中国?<<(笑)……

  特约记者安德森报道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