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莎:我终于解放了 简单的事到了中国足协就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55  体坛周报
伊莎:我终于解放了简单的事到了中国足协就很难



  直到12日晚打完与东道主葡萄牙的最后一场比赛,伊丽莎白仍然没有等到中国足协允诺的“最快答复”。同样,也没有接到足协对于她的离任通知。但她对下课的消息没有怀疑,也没有意外。13日下午3点,已经回到法国家中的伊丽莎白甚至用一种沧桑的语气安慰TITAN记者,“真的,我没有什么难受,我甚至感到了一种解放。”

  “无论精神还是体力上,我都已经很累了,很疲惫。”电话那头,家住诺曼底的女人语气沙哑,透着绝望。“和领队在一起,这样的日子,我已经无法再坚持下去了。” 她从来都不说张建强的名字,所有提到死对头的时候,她都肯定用官职代替。

  “如果张离开了,你肯定会留下来吗?”对于这个简单的是非题,伊丽莎白甚至也不想考虑了,“我没有确定,就算是他离开,我也要想一想,我需要一段时间平静地想一想。”

  “那么,如果他不离开,你肯定会走吗?”伊丽莎白用近乎同样的回答杜绝了这种可能性,“不,我也要想一想,我不想立即做出决定。”她告诉记者,阿尔加夫杯之后是她早已预订好的假期,这也正是她现在最需要的。一个需要思考的人,如此假期再好不过了。

  遗憾的是,伊莎并不知道,自从矛盾在阿尔加夫越来越僵化之后,决定权已不在自己手里了。12日下午,当记者问起她是否了解中国足协即将对她和张建强所做出的决定时,她用近乎诧异的语气反问:“是什么样的决定呢?我什么都不知道!”

  一天之后,她从葡萄牙的酒店回到了自己在诺曼底的家中。听完中国足协的决定,伊莎停顿了半晌,很坦率地说:“对于离开中国,我并不感到意外。这是早晚都要发生的事,也不是伊丽莎白的专利。我和多曼斯基专门谈过,任何来到中国的主教练都将会遇到同样的命运。”

  那么,如此情绪已经持续了多久呢?性格直率的伊莎毫不隐瞒:“这个想法很早就有了。不但我受不了,我的教练组也受不了。事情必须有一个了断!在这样的条件下,是没法正常工作的,更不可能取得任何成绩。那么,留在这里有什么意义呢?但是,我一直希望事情能出现转机。我知道很难,很简单的事到了中国足协那都会很难,但我仍然抱着一线希望。”

  现在,所有的希望都已破灭。虽然没有得到正式的官方确认,但伊丽莎白对于这一点几乎没有怀疑。她很感叹,也很失望地总结说:“我觉得,中国足协始终都缺乏勇气,缺乏勇气作出决定,而在作出决定之后同样缺乏勇气宣布。如果在从媒体获得这个消息之前,作为当事人能先被通知,那样我会觉得更开心一些。”

  对于张建强同样被解职的消息,伊莎没有表现出预期的激动,只是轻轻地“哦”了一声,好像所有的是非都和自己无关。而当记者提出对于离职有什么想法时,她拒绝回答,语气很温和,也很坚决:“虽然中国足协可以在当事人得知前透露决定,但是,我不能在自己还没有接到离任通知前就发表离职宣言,你说呢?”

  很显然,在获悉自己被解职之后,中国对于这个诺曼底的个性教练已重新成为一个遥远的梦。但是,这个梦她曾经亲身经历过,所以,言语之间仍然少不了这样的感叹:“我很遗憾,中国有着所有的条件让自己的球队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队,成为世界冠军。但是,中国却没法做到,我甚至看不到任何希望。现在,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了。”

  说到下一步中国女足准备选出一位本土教练,伊莎明确了自己的支持态度: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任何一个外国教练都不可能适应这样复杂的中国特色。而且,如果什么都适应了,她也就丧失了本来的作用。所以,中国从一开始就应该把选择的范围固定在本土教练。”

  对于谁接替自己的职位,伊莎已不关心。从此之后,她要考虑的不是中国队的未来,而是自己的未来。按照她的想法,最大的可能仍是回到法国足协——去中国之前,技术委员会主席霍利尔就宣布那里的大门始终都向她敞开。

  而在此之前,她首先要给自己放一个假,在休息的同时,照看自己病重的父亲。“我首先要去照顾一下父亲,他的病情始终都没有好转,而我在中国工作期间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尽一个女儿的义务。连一次迟到,都会被人抓住把柄……”当她说到中国时,任何一个话题的方向都会很轻易地指向张建强。

  实际上,无论去留,阿尔加夫之后都是伊丽莎白预定的探亲假。只是,她没想到这个假期将成为自己中国之旅的终点。

  记者赵威巴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