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向总局提女足选帅四方案 马元安有望重新出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54  体坛周报
足协向总局提女足选帅四方案马元安有望重新出山

(马元安曾做客新浪畅谈中国女足)

  阿尔加夫噩梦过后,一场女足救亡运动随即展开。3月13日,除在葡萄牙督战的杨一民外,留守北京的其他足协高层一直开会至深夜,商讨“后伊丽莎白时代”的对策。据知情人透露,足协已向总局呈交4套选帅方案,而经多方权衡后,“功勋教头马元安搭配陈金刚或王海鸣”的双责任制已成为第一候选方案。

  足协呈报的4套方案如下:

  1、洋帅路线。3年7任主帅中最得人心的多曼斯基成为首选。阿尔加夫杯期间,足协曾与之秘密接洽,但却遭瑞典人婉拒。目前,有多方经纪人向足协举荐人选,其中除一位前美国女足主帅外,甚至连米卢的名字也被提起。但在距离奥运会开幕不到150天的情况下,时间成为洋务运动的最大路障。“时间太紧,除多曼外,谁能保证新人就比伊丽莎白更合适?!”一位足协官员说。

  2、女足圈内内部挖潜。依照总局“必须熟悉中国女足”的选帅硬指标,王海鸣似乎是最合适人选。从2004年以来,他多次出任代理主帅,并以助教身份相伴并送走了裴恩才、马良行、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共计四位主教练。另外,现上海女足主帅林志桦有可能成为黑马。

  3、男足教练跨刀相助。2月中旬“迟到门”爆发后,足协曾私下里联系过前亚泰主帅陈金刚。此外还有一神秘人选,位序甚至在陈之前。总局高层一度偏向女足教练男足化,但张海涛、裴恩才的失败教训,也让领导们不得不慎重决断。

  4、马元安等元老出山。此方案由足协教练委员会提议,但年龄、精力以及多年退居二线成为元老出山的最大障碍。

  方案上报后,情况却在13日晚发生变化。黑马林志桦当日婉拒足协,他表示:“我不大愿意去做国家队主教练,一是能力不够,再一个,我更喜欢能让自己充分发挥的平台。”事实上,林志桦在2005年曾有机会出任女足国青主帅,但最后关头他硬是留在了上海。而较为现实的两个人选——王海鸣和陈金刚均遭遇到不小阻力。去年阿尔加夫杯,王海鸣带队输给冰岛,敬陪末座,成绩甚至比伊丽莎白更糟。而体育总局反馈给足协的意见表明,陈金刚也被视为同王海鸣一样“暂不具备独立带女足的能力。”

  13日晚,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双负责制”可能将成为各种方案权衡利弊后的首选:“男足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拉杜配’给了我们一种启示,在没有服众人选情况下,不妨启用双负责制。”据悉,功勋教头马元安搭配陈金刚或王海鸣的组合已成为第一候选。马元安能借助他在圈内的影响力最快地拢聚起中国女足涣散的士气,而陈金刚或王海鸣的执行协助则将弥补老帅年龄和精力的不足。

  此外,女足新领队人选也已确认,足协综合部主任刘殿秋将接替张建强。之所以选择他,是因为其为人行事低调,而此前女足几任领队均过于高调,频频“越位”,以致女足连番上演“将相失和”。

  当中国足协正在为新帅人选挠头时,伊丽莎白已从葡萄牙转道巴黎回到诺曼底的家中。从记者口中获知自己已下课的消息后,法国人停顿了半晌,很坦率地说:“真的,我没有什么难受,甚至感到了一种解放,这是早晚都要发生的事情,我与多曼斯基专门就此谈过,哪位来中国的主教练都将会遇到同样的命运。”

  得悉中国足协准备选出一位本土教练接替自己后,伊丽莎白出人意料的表达了支持态度:“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任何一名外国教练都不可能适应那样复杂的中国特色。而且,如果什么都适应了,她也就丧失了本来的作用。所以,中国从一开始就应该把选择范围固定在土帅上。”

  记者赵威、特约记者李乐报道

  马元安简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