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场致命短板成漏球黑洞 女足最强中卫有无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22:50  新浪体育
后场致命短板成漏球黑洞女足最强中卫有无接班人

(女足最强中卫究竟怎么了?)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队照搬韩国男队的胜利方式,让韩国女足那位外貌有点武林游侠味道的主教练很是窝火,一幅看上去很想挨个揍韩国姑娘们的表情,他在这一回还是没能打破“恐中症”。但不管怎么说,韩国队终于让中国女足意识到:双方的水平其实是五五开,换个地方再踢,没准笑到最后的就是韩国人了,孙雯在赛后批评中国女足整体发挥让她很失望,尽管没有具体点名,但只要听听孙在比赛中发出的叹息声,就该明白她不满的是我们的中后场选手。而更可以确信的是,李洁的发挥再度让全国球迷失望了。

  队长李洁有点出人意料地再度成为首发,因为赛前传出她受伤的消息,原本说带伤出场的人应该赢得尊敬,但90分钟踢下来,而且若你看满了全场,相信针对李洁的,除了一些不知就里的废话,应该只有骂声。这里不再多说她在比赛结束前那记纯属添乱的极其业余的干扰球,就比赛本身表现来看,李结作为一名中卫,除了有身高和头球优势之外,还是暴露出在选位和卡位时的能力的低下。

  其实她在争顶时站位的业余,补防时卡位的业余,我们已经见证了多回,远的不谈,中国世界杯期间的几次失误丢球,伊帅上任后的大战美国,李洁都成为对方中锋突击进门的绝好突破口。而这场比赛,对手远不如美国,也和丹麦差距甚远,但偏偏在李洁这边连续找到破门的机会,让人叹息,作为中国队门将前的最后一到屏障,李洁到底能否代表这个位置上的中国最强实力?

  来进入本场比赛的两个丢球的场景之中,第59分钟,韩国队左路突破传中,皮球传到禁区中央,李洁因站位靠前,对球的落点判断完全错误,结果跳起后未能顶上,结果被中间的朴熙荣轻松顶入,争顶时自己不知道对手在什么位置,也对皮球落点有着空间感的错误认知,这是李洁留给我们太多太深的印象之一,这里就奇怪,怎么轮到她在面对对方大门时,反而经常能一头顶到。

  而第二球,则是李洁地面防守能力的一次失算,当然起因先是中场传球失误被反断,而后韩国队继续打左路传中,李洁尽管做了一个很大幅度的滑铲,但没有顺利地碰到皮球,反而让旋转的皮球稍微停顿了一下,结果再度让朴熙荣顺利拿球,晃开刘亚莉,打进扳平一球。

  地面和空间都无法照顾到位,如果对方实力强悍,自己被彻底打懵,内心受挫导致技术动作,心理状态完全走样,我们说还有点可怜巴巴的理由。但韩国队的整体实力就在那里,她们只能靠反击找机会,根本形不成如美国、德国这样连续的围攻态势,这样的偶尔反戈一击,还是不能有效阻止对方,李洁的中卫形象,相信在许多球迷心中,是打了不少折扣的。

  出于保护队员的需要,可以确信足协的人员和教练会都李洁说不少好话,甚至去批驳对李的指责之词,但渺小如笔者,没有哪个真心希望中国足球有成就的球迷,在明明都看到这块的防守弱项时而装做不知道,或者自我安慰认为她会进步的,无法忘记在世界杯连续被丹麦进球后浦玮那失望和沮丧的眼神,一定程度上,完全可以说成是她对李洁防守能力的缺失,而感到发自内心的无可奈何。许多人老把李洁和范志毅相比,但要是看过范大将军黄金年代时的表现,你就该明白:除了扛肩膀的样子很像,要论全面性和攻防的高效性,就算把男女有别的因素考虑进去,李洁还是没有半点可比性。

  但比李洁能力低下更悲哀的是,我们还能找到,或者说还敢去找貌似比李洁更有说服力的中卫吗?翁新芝已经被边缘化,那么伊帅是否敢让王坤和袁帆搭档打中卫?尽管这并不是个拖后腿的组合,但绝对是一个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下,很有胆量的改造工程,没觉得中国教练组和足协高层有这个决心。看来只有等李洁完全伤好了后,我们一起期待她突然在防守上开了窍、突然成为你我都放心的防守绝对中坚,这才是合乎现状的做法。(威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