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国脚匿名邮件质疑伊帅 迟到很平常训练不备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9:48  体坛周报
女足国脚匿名邮件质疑伊帅迟到很平常训练不备课

(伊丽莎白其实很孤单)

  编者按

  问题终于被摆上桌面。正月初五,一则爆炸性消息从正在备战东亚锦标赛的中国女足传出——由于主教练伊丽莎白无故迟到,导致球队训练推迟一小时,领导张建强已代表球队开出罚单。对此,法国人颇为不满。其实伊丽莎白与玫瑰军团的矛盾,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只是无人说破而已。时至今日,姑娘们依然怀念多曼斯基便能说明一切。

  正月初六,一位中国女足现役国脚的电子邮件出现在邮箱之中。也许,这段稍显激烈的文字在某些方面并不完全客观,但姑娘们焦急的心情却完全可以理解。因为接下来,她们将面对东亚锦标赛、阿尔加夫杯和亚洲杯,随后,便是那朝思暮想的北京奥运。时间不多,现实却依然残酷。

  特约记者郑善臣发自重庆

  我们至今都搞不清楚,伊丽莎白的战术特点到底是什么?

  从伊丽莎白上任时起,我们每天的训练就变成了随意性极强的即兴表演——没有急待解决的主题问题;没有运动量和强度指标;没有具体方法内容……后来我们才知道,伊丽莎白几乎从不备课,只有一个简单的安排,根本谈不上训练计划。所以可以经常看到,她和几个法国老乡蹲在场上商量训练安排,而我们一群球员则在边上站着。这些天来,中方助教在训练前更是完全不知道主教练到底要安排些什么,我们甚至能听到他们背地里的抱怨。

  备课不充分、沟通不顺畅的同时,伊丽莎白的训练还存在着已让我们困惑百日的三点痼疾:第一,太随意。甚至某一节课确定的训练计划也经常会发生变动,这也直接导致训练缺少连贯性,让我们很难看懂主教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比如,某一堂训练课的重点是充分利用球场宽度,但同时她却又着力安排边路进攻演习。训练中,她经常停下来讲战术,但却没有重点,面面俱到地看什么讲什么,使训练失去了连贯性。说真的,我们总是带着疑惑来训练场,带着更多的疑惑离开。

  第二,力量训练不够。马晓旭、潘丽娜先后重伤手术后,伊丽莎白告诉我们要在秦皇岛强化力量,但总共也只进行了四次上肢力量训练。而且,她也并未安排解决女足队员下肢力量弱的问题,下肢训练几乎没有——只有一次在循环体能训练中安排了三种跳跃练习,但本课的主题却不是下肢力量。

  尤其让我们感到不解的是,伊丽莎白安排的上肢力量训练居然不采取“因人而异”的原则,所有人的重量、次数、组数都一样,守门员和最差的运动员负重居然相同!就连我们队员都知道,这违背了运动规律。

  第三,战术训练单一。伊丽莎白上任后就阐述防守的重要,但训练安排比例却相当少,且训练方法、手段极为单一枯燥,往往只安排“5vs5”或“11vs11”对抗,就算完成了战术训练。和她相处已经百余日,队内大多数人都还搞不清楚伊丽莎白的战术特点到底是什么?

  起初,大家听说伊丽莎白是国际足联讲师,还怀揣憧憬去上她的理论课,可现实是什么呢?她讲的东西大多属于常识,那些刚踢球的小孩都懂。而且,有时甚至一节课连续上两三个小时,中间还不休息,确实让人难以忍受。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