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端释大赛为何总与进球无缘 相信中国女足会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3:24  新浪体育
韩端释大赛为何总与进球无缘相信中国女足会成功

(韩端渴望打破尴尬)

  新浪体育讯 2008年8月6日北京奥运会女子足球比赛就将打响,今天央视奥运频道的《人到奥运年》对中国女足主力前锋韩端进行了采访。

  83年出生的韩端,已是参加了两届女足世界杯与一届奥运会,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女足的旗帜性人物,但是这名中国女足的当家前锋似乎从一开始就对奥运会的认知有些模糊,而且至今面临着一个大赛零进球的尴尬。

  韩端在回忆其初次参加大赛时的感受时表示:“1999年女足世界杯的时候才知道有世界杯,但也并不知道这个比赛有多么的重要,它的意义何在,自从打上奥运会之前可能才知道这是奥运会。当你要去参加肯定有一段时间是要备战奥运会的,从那时候心理才知道我要去打一个大赛,这是奥运会。那时候才刚刚有那么一点印象。”

  尽管对于奥运会的了解并不算多,不过韩端依然在21岁的时候就幸运地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在那次奥运会上,中国女足在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中遭遇了德国队,结果一个0比8的比分,不仅创造了中国女足历史上最惨痛的失败,而且也失去了那届奥运会小组赛出线的资格。

  韩端再想起那场惨败时心里只有恐惧:“非常的恐惧,因为当时真的是没有脸面再去面对国人,所以特别不希望回来,挺丢人的。如果我们在那儿留下,哪怕再赢一场比赛,或者说有几粒进球,也能够去弥补这样的失利,最起码自己心理上能够得到一定的安慰。”

  随着老一代中国女足队员退出历史的舞台,以韩端为代表的新生代承担起了中国女足的未来,而在这四年当中,韩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中国队的当家前锋,也成为了中国女足新一代的旗帜。韩端在这四年当中逐渐成长起来,很多看过她比赛的外国教练说,她是一名世界级的前锋。韩端说这些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她相信勤奋和坚持可以带来成功:“刚刚开始觉得这种背负重担的人是一种负担,但是现在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荣誉,反正我比较喜欢有这种责任,如果有这种责任我会更加用自己的努力去带动别人,所以这种对我的动力也很大。”

  在每次训练课上,韩端都是最为勤奋的队员之一,但是这无法改变她大赛不进球的尴尬命运。2007年女足世界杯之前韩端出了一本自转叫作《风雨玫瑰》,很多人说,韩端没有将更多的心思用在比赛场上,原本爱美是每个女孩子的天性,可是对于韩端来说,这也成为了更多人批评她的一个理由,外界很多人认为,两届女足世界杯、一届奥运会,韩端作为一名前锋队员一球未进,是无法让人理解的。虽然韩端知道前锋的天职就是负责射门得分,但是对于自己在大赛中总是与进球失之交臂,韩端有着自己的解释:

  “我想前几届我在场上的时间并不是很多,如果我们中国女足走不到最后,谁都不会有更多的进球,反过来说,如果你不进球,中国女足也不会走到最后。怎么说,我觉得还是自己的能力不够。自己没有进球肯定还是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水平存在问题,我觉得处于不同的角度,应该从届世界杯可以算是我真正打了一届世界杯,而上一届世界杯虽然我也参加了,我只是去体会这种氛围,但是我没有很多上场时间,再说球队也都是很多的老队员,当时自己的地位也并不是那么的重要。还有包括奥运会都是迷迷胡胡的走过来了。但是我觉得努力还是没有白费,在一届届中我成熟了,这届世界杯要比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要成熟了很多,而且我能够真正的站在球场上,成为一个主力去打这个比赛,这种没有进球和上一次的世界杯没有进球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我自己会向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韩端《风雨玫瑰》一书的序中,张吉龙是这样评价韩端的“她有着东北人的力量,大连人的海味,场上如男孩子般勇猛,场下却又如此文静优雅”。这就是一个多重的韩端,一直在风雨中嫣红的玫瑰。

  尽管面临着一个尴尬记录,但是韩端对未来还是充满着信心与渴望:”我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成功的那一天,但是重要的是我在这个过程中我努力去做了,也许我的努力是白费的,但是最起码在我的足球生涯中我努力了,在每堂训练课上我都做到了,我相信总会有一天我们会成功的。“

  北京奥运会女子足球比赛将在今年的8月6日到21日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和秦皇岛五个城市的七个场馆里进行,女足的决赛将于8月21日在北京的工人体育馆进行。(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