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乔生正酝酿惊人之举 声音版原音重现经典语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6:32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韩乔生正酝酿惊人之举声音版原音重现经典语录(图)

(我的语录我来说)

  “现在,连乔丹紧张得都舔了舔自己的舌头”、“巴乔在前有追兵、后有堵截的情况下带球冲入禁区”……这些话对于很多人特别是球迷朋友来说,早已是耳熟能详,不用说,它们的“主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央视名嘴韩乔生。在前几年结集出版了《韩乔生语录》之后,已到职业生涯末期的韩乔生近日又在酝酿惊人之举——用声音版的形式,将《韩乔生语录》原音重现。

  想拉好朋友“献声”

  昨晚,央视10频道《人物》栏目播出了韩乔生专访。在节目中,韩乔生亦庄变谐,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也揭秘了不少鲜为人知的语录背后的故事。

  韩乔生说,2002年,《韩乔生语录》出版后,自己有时间就读,感觉其中一个个小段子很有创造性,如果有可能的话,自己想出成声音版,拉一些演艺界和体育界的好朋友,共同合作,将娱乐化进行到底,让观众笑逐颜开。

  “过去我是有前科的,也就是有胆,我必须低头认罪”,韩式幽默语出惊人,“坦白态度一定要好,要认真伏罪伏法,这样才能为人民大众所原谅。”

  做了20年“老实腕”

  老实人幽默,才是真正的幽默。韩乔生是真正的老实人,在中央台干了20年,从不以腕自居,他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主持人评价说。

  “我工作中与人接触抱的是与人为善的态度,别看我都‘奔5’系列了,但我没用防人之心去面对社会上的人,总想别人都是好心人,而且平时生活中别人有困难我都尽力帮忙,陈佩斯给我起了一个‘总理’的绰号,意思是林林总总的事情都管理。”韩乔生“自我老实”起来,也是一脸的诚恳,诚恳得看不出多少幽默来。

  据悉,网上韩乔生语录的准确率只有20%,很多是“栽赃陷害”。有人总结说,群众喜爱韩乔生,敢站出来振臂高呼,一个原因就是韩乔生不会打官司,不会反击,不管是不是他说的语录他都照单全收,且认错态度良好。

  品种太多易“乱脑子”

  2002年解说韩日世界杯,是韩乔生语录的一个分水岭。2002年之前的几年,是他出错最多的时候。“这是因为平时担任解说项目比较多,1996-2002年世界杯前后六七年间,解说的场次多项目多,”韩乔生说,当时央视体育中心成立时间不长,播音员少,节目量大,于是自己就成了球场上的全能选手,也相当于田径场的十项全能运动员。当时,自己脑子里装的东西很多,转播的节目多,有时上午是乒乓球,中午是排球,下午是国内足球,晚上是全国男篮,夜里又解说国外足球。

  “一天四五个品种,脑子里像大抽屉,总是打开一个关上其他的,这就容易出问题。”韩乔生似乎抱怨“乱脑子了”。

  2002年后几乎“失语”

  从那一年往后,韩乔生语录开始进入低迷状态,幽默语言几乎“失语”。当年,在赴韩国解说之前,他在新浪网上发表了一封致全国球迷的公开信,表示要“抱着非常谦虚的态度来学习”,“技不如人,只有以踏踏实实的态度把这场足球转播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公开信是告别过去展望未来,意味着我要转变风格。”韩乔生说,自此,风格上开始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语言和节奏也慢了下来。据说,韩乔生的语速是每分钟450字,而正常的播音速度是280字/分。

  终于,在风口浪尖上漂摇了近十年后,他选择在屏幕上尽量收敛起幽默的天性,夸张变形、短路、对语法不因循守旧的韩式解说很可能就这样一去不返了。也许,韩式语录带给我们的快乐只能停留在2002年前的那一个个瞬间了。

  新闻背景

  韩氏语录始于’98

  1998年网络初兴时,有人开始在网上撰写韩乔生语录至今,上亿人针对某一个人历时近十年的调侃运动已成为中国互联网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独特风景,不管是痛恨之力捧之以板砖击之或以言语爱之的人们都无一例外从中得到快感。所有人都把韩当成快乐的代名词。

  韩乔生的语言系统有种天生的幽默,他的脱口秀在牵强附会和无伤大雅之间迸发出的喜剧效果,比正剧更让人心旷神怡,这就是韩式语录。

  韩乔生语录精选

  1.“男人像运动员,女人像接力棒,当枪声一响,男人手拿接力棒冲出起点转过弯道时,突然发现直道上站着一个等着接棒的人。如果真要出现这种情况,男人尽量大度一些,更礼貌,而且也应做到‘这接力棒给你了啊!’”

  2.“只见中国队快速攻到对方门前,唉呀,中国队两把菜刀闹革命,到门前不能攻破对方球门,这段时间里中国队一直没有攻破对方球门,中国队门前是两把菜刀……是,菜刀它只能剁菜不能剁肉啊!”

  3.“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仁不让之势”(韩称这是别人杜撰的,自己没说过,比窦娥还要冤)。

  4.“这是勇敢者的运动,同时更是智慧者的比拼,在比赛里要想战胜对手必须勇字当头,同时呢又要智慧当先,在比赛里只有勇和智结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好运动员。”

  5.“如果让对手贴上来,像巷战一样拼刺刀,显然就失去了自己的特长,他可能深知这一点……”

  6.“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旁边戴着绿帽子的就是主教练。”

  7.“忽如一夜春风来,意甲流行三后卫。”

  8.“可能有的观众刚刚打开电梯,我们再把比分……”

  从不把自己当“腕”的韩乔生,因为独有的“韩氏幽默”,被很多人所喜爱。

  记者 巩合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