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中国女足之殇:一年四次换帅 狂乱始于人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5:25  南方都市报

  2007体育年鉴祸乱足球之女足人事  

  中兴未果,反倒更加虚弱,2007年中国女足之殇,归根到底还是人祸。  

  2007年对中国女足而言是命运多舛的一年。在阿尔加夫杯和世界杯上,中国女足都跌到了历史最低,年终世界排名也仅仅是第13。比起表面上的成绩下滑,对中国女足造成更大伤害的是无休止的内耗。在“长官意志”的强行干预下,中国女足在2007年短短一年时间里,帅位进行了四次更替,每一次换帅产生的负面效应就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切推倒,重新来过。

  “整风”整倒马良行

  2005年底,马良行再度出山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他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在2006亚洲杯上击败朝鲜与澳大利亚,夺回了阔别7年之久的亚洲冠军。正当马良行满怀信心意欲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有所作为时,突如其来的一场“整风运动”再次改变了他的执教轨迹。

  “整风运动”的起因是中国足协高层对女足在2006年年底亚运会上仅获第三名不满。2007年初,女足新领队李飞宇就在女足内部制造出一种高压氛围。在昆明集训期间,马良行因女足训练前没有提前进场查看场地而遭到李飞宇罚款200元。“罚款事件”只是开始,真正让马良行感觉权力被架空的是“嫡系”袁帆被李飞宇单方面宣布开除。

  突如其来的一系列变故让马良行意识到,自己与足协的蜜月已走到了尽头,此时的足协对自己能否带队打好世界杯以及奥运会已持怀疑态度,李飞宇的出现以及其所作所为,不过是足协高层授意而已。

  在袁帆被开除两天后,马良行突然“诡异”生病,在广州四国赛即将开赛之际撂下女足返回上海养病。不过,马良行这步险棋彻底激怒了足协。当他意识到与足协角力是螳臂当车,并表示自己“病愈出院”想重返女足时,此时女足已没了他的位置。

  从2007年2月至3月间,马良行多次与足协商讨返回国家队一事,得到的答复是“先把病养好了再说”.直到足协3月28日与多曼斯基签约,马良行也没有得到一个关于自己为何下课的明确答复。

  “王代理”拒当替罪羊

  从马良行“病休”到多曼斯基接管女足前的两个月时间里,一位过渡人物不得不提,他就是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王海鸣。

  早在2004年,王海鸣就因率领中青队获得女足世青赛亚军而成为国家队主帅的热门人员,不过那一年他最终输给了更有背景的张海涛。由于缺少足协高层撑腰,虽然中国女足近几年来因动荡不段而频频换帅,但无论是同张海涛、裴恩才还是马良行的竞争,王海鸣都是最后的失败者。

  马良行“病休”期间,是王海鸣最接近女足帅位的一次。他首先在广州女足四国赛上打了一场漂亮仗,两胜一负最终获得亚军。接下来他又率领女足在贵州拉练时两胜俄罗斯。在贵州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说了“球队其实一直是有主教练的”这句耐人寻味的话。

  谁也没有想到,女足在阿尔加夫杯竟遭遇六连败,仅获第10名,创造了征战这项赛事的最差战绩。

  现实的残酷让王海鸣彻底看清他原本一直渴望的女足帅位其实是块烫手的山芋,对于外界的口诛笔伐,他显然不想当这替罪羊。回国后,王海鸣就向足协辞去了代理主教练的职务,表示自己更适合当助理教练。离开时他说,“在女足主帅这个位子上,无论是马良行、裴恩才还是我,都不可能成功,因为这是我们的体制问题,土帅注定会受到体制的限制。只有洋教练才可以实施自己的想法和意图。”

  首任洋帅炒足协鱿鱼

  阿尔加夫杯的惨败让足协高层如坐针毡,毕竟距世界杯、奥运会已不远,如果女足继续沉沦,这些足协高官们也脱不了干系。于是,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足协闪电敲定了女足历史上首位外籍教练。4月中旬,瑞典人多曼斯基正式入主中国女足。

  中国足协在与多曼斯基签约的合同中明确规定,瑞典人必须率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打入四强、奥运会上夺牌。从上任到世界杯开始,留给多曼的时间不足五个月。在这段时间里,多曼率领中国女足打了18场热身赛,12胜2平4负。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十分优秀的成绩,但实际上热身对手的整体实力并不强,而女足输的几场比赛恰恰是在与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含金量稍高的场次中。

  9月,中国女足迎来了本土世界杯,并凭借巴西帮忙如履薄冰地闯入八强。1/4决赛,中国以0比1负于挪威,无缘四强。

  蹊跷的是,就当中国足协准备与多曼续约时,瑞典人却炒了足协的鱿鱼。外界关于多曼主动辞职有多种版本,其中流传最广的一个版本是,多曼向足协要权,要求足协将安插在她身旁的男性中方教练全部撤掉,助理教练的选择由她一人说了算,而足协无法满足她的要求,于是双方一拍两散。

  伊丽莎白仍未获认可

  10月26日,中国足协终于宣布了与多曼解约的消息。一周之后,足协闪电敲定了女足在2007年里的第四位主帅——法国人伊丽莎白。

  在得到法国人上任的消息后,一些球员甚至负气地说道,“为何不让谢亚龙来当女足主帅”?!从11月初正式带队开始,伊丽莎白在武汉与广州进行了两次集训。在广州集训期间,女足出现大面积伤病现象,一些球员将矛头直指伊丽莎白,认为是她的训练方法有问题。

  除了球员的不信任,外界对伊丽莎白的执教能力也充满了质疑。法国人甚至没有带队打过世界大赛的任何经验,而且在担任法国女足主教练期间,伊丽莎白因为没有带法国队打进今年女足世界杯决赛圈而被解职。此外,据中国女足界一些元老透露,伊丽莎白还曾经师从过马良行——马良行都得不到重用,作为学生的伊丽莎白更没有资格出任中国女足主帅。

  中国足协与伊丽莎白签订的合同中明确规定,法国人务必把中国女足带进奥运会前三。伊丽莎白有没有能力完成这个目标还不好说,但必须看到,离奥运会开始满打满算也就八个月时间,法国人却依然没有获得球员的信任。

  -观察  当帅位变成烫手山芋

  一支一年内四换主教练的球队,一支主教练得不到信任的球队,你能对它寄予多大希望?从昔日的世界亚军到如今的亚洲第四,中国女足在2007年跌到历史最低谷,女足的跌落轨迹只不过是自身内耗不断的一个缩影。

  即使是在一支俱乐部球队,一年内四换主教练也是不正常的事,可面临世界杯与奥运会双重压力的东道主中国女足就做到了这一点。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无疑是中国足协——在成绩和稳定面前,足协从来都只会看重结果——问题是,没有稳定,何来成绩?

  2006年的中国女足一度让人看到复苏迹象,这一年女足不仅战胜了七年未尝胜过的朝鲜重夺亚洲杯冠军,而且在一系列热身赛中力克挪威、丹麦、德国等世界劲旅,更重要的是在主帅马良行的精心打造下,马晓旭、张艳茹、周高萍、王坤等一批年轻球员脱颖而出,再加上韩端、浦玮、李洁、毕妍等中生代实力派球员,女足反弹势头已初步形成。遗憾的是,2007年初马良行一次不识时务的“逼宫”要权,使得足协痛下杀手,马良行的下课直接造成女足再一次处于动荡之中。

  马良行走了,多曼来了。瑞典人用自己的职业态度和亲和魅力迅速赢得了球员的信任,正当女足朝着一个良性态势发展时,多曼却蹊跷地选择了辞职。关于多曼离去的原因,足协给出了一个很弱智的答案,“家庭和身体原因”。显然,人们更愿意相信多曼辞职就像外界透露的那样,她是在与足协争夺权力的博弈中无奈放弃。

  无论是土帅还是洋帅,只要坐在中国女足帅位上,你就必须得看足协高层领导的脸色行事,做每一件事情都要权衡各方面的利益。想完全按照自己的思路来改造球队,那是门也没有的事。足协需要的教练,首要条件就是听话。马良行想造反,结果是把自己推进了死胡同;看不懂中国足球的“洋司机”要走人,也没问题,足协能闪电找到伊丽莎白作为替代者。

  谁也无法预料伊丽莎白的结局最终如何,法国人是会继续像马良行、多曼那样向足协抗争,还是会妥协于“长官意志”?如果是后者,中国女足的奥运前景又能抱多大希望?天与弗取反受其咎,马良行走了,多曼也走了,当女足帅位变成一块烫手的山芋时,足协怨不得别人。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魏必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