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玫瑰园丁逃离之下有更深层危机 是谁动了女足的奶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4: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哈威离开女足之后,女足曾经的教练班子也仅剩王海鸣一人,而就是这个几朝老臣,在中国女足面临最危机的时候,却欲选择激流勇退。愈低迷愈动荡,而在低迷和动荡背后,却是中国女足体系无法掩盖的深层次危机。

  如果说美国女足世界杯是中国女足辉煌的顶点,到不如说是铿锵玫瑰凋谢之间的最后一次奋力盛开。荣誉和关注的到来,反而让喜欢了计划体制体育下成长的女足姑娘们变得无所适从。而荣誉和物质收入上所带来的巨大反差,却让所有投身于中国女足的人们陷入了迷茫之中,而这块看上去外表光鲜,却营养贫瘠的蛋糕还能够多少人分?

  在铿锵玫瑰的概念被炒作起来后,投入和关注的增多也让女足各个阶层之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据某足球专业媒体报道,某前广东女足球员,从1990-1995年,5年的累进奖金也只获得6000余元,而与她一起选择女足事业的同伴,至今还有一些人只能混迹于广州街头的酒吧打工。

  于此形成对比的是,一些位于女足金字塔高端的球员,各种收入的累积却几乎可以和某些男足球员相媲美。倾斜的金字塔结构已经严重影响了女足体系的健康成长。而与以往的专业体系相比,女足金字塔的高端带来的利益也让曾经属于纯真足球的中国女足,人与人,事与事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复杂。

  99年,铿锵玫瑰尽管兵败玫瑰碗,但仍获得了国人的祝福和随之而来的荣誉。但在马元安兵败悉尼奥运之后,对功勋教练马元安的怀疑之声却扑天盖地而来,尽管此时的中国女足已经老态毕现,无论是媒体还是中国足协都没有给马元安一个调整队伍的时间。

  在此之后,女足陷入了一轮又一轮的躁动和恶性循环。不仅国家队内派系林立,就是在各个俱乐部,各种各样的丑闻也扑天盖地而来。05年,时任八一女足主教练的白洁炮轰球员不服管理,甚至酒吧斗殴。这恐怕是“球霸”这个词汇第一次用以形容女足球员。

  而在此之后,马良行,张海涛,王海鸣,多曼斯基。诸多教头走马灯式的上岗,最终却都避免不了悲剧般的命运。而这些教头下课的原因除了成绩问题之外,都逃不过一个尴尬的问题——内斗。

  某些球员只“挺”某位教练,这在中国女足的圈子中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而京沪两强的迅速沦落,更是从侧面上印证了这点。而与此形成对应的是,女足上层带来的营养却丝毫反哺不到位于基层的塔基之上。人才的萎缩,女足基层教练的缺失,本来有着一个好的基础的铿锵玫瑰,从根基上开始了自己的枯萎。

  但令人惋惜的是,尽管已经出现了人才断档的危机,但中国足协和其下属足协,无论是从女足运动的推广与普及,以及在女足基层从业者待遇的提高上,都没有任何改革性的举措。随之而来的也就是中国女足塔基的继续垮塌。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各方势力还希望能从女足上分一杯羹之后,女足这块蛋糕还能坚持到被分多久呢?

  (Lancel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