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丽莎白重塑中国女足 复兴途径:依靠技术足球路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6: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本报记者李元浩

  多曼斯基走了,伊丽莎白来了;浦玮离开了,袁帆回来了……时近岁末,场上场下的中国女足,早已不是昔日模样。12月16日,中国女足在广州迎来了新任主教练伊丽莎白上任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结果,再度面对世界杯上的同组对手新西兰队,中国女足仅以1比0小胜。

  也许就结果而言,重新集结的中国女足离外界的预期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从球队人员和技战术打法来看,如今的中国女足正在悄然改变。伊丽莎白,这位曾把法国女足带入欧洲一流的功勋教练,正试图将自己的“法国理念”灌输给中国女足的姑娘们。 首要目标———重塑中国女足信心

  从10月底上任以来,伊丽莎白和她的法国“三人组”已经指导了中国女足的两期集训。在这两次集训中,除了组建自己的教练组,伊丽莎白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了解队员。因此,虽然有中国足协的推荐和中方教练的协助,伊丽莎白还是亲自了挑选了大批队员进队考查,甚至还跑到城运会、全国女足锦标赛等比赛的现场去观摩。在本期集训中,伊丽莎白更是一口气召集了41名队员入队。这些队员中,既有韩端、马晓旭这样的参加了世界杯的多曼斯基“老部下”,也有袁帆等重新回归的球员,更有阮小青、李文琪这样的小将。在中国女足领队张建强的眼中,通过考查队员增加球队活力正是伊丽莎白的过人之处。“作为主教练,伊丽莎白有挑选球员的权力。新人的加入让中国女足有了更激烈的竞争氛围,有利于提升球队的实力。”

  同自己的前任多曼斯基一样,伊丽莎白在上任以来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能增强队员自信心的机会。她在广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能进入世界杯四强,给中国队的队员们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其实,我们的姑娘们都很优秀,中国队有战胜任何一个对手的实力。”同自己的前任多曼斯基不一样的是,伊丽莎白并没有去回避中国女足目前存在的问题。在训练场上,来自法国这样一个浪漫国度的伊丽莎白可没有多少“浪漫气质”,有些时候甚至比人称“铁娘子”的多曼斯基更加严厉。只要队员们在训练中出现了问题,她会毫不留情地批评,而她所设定的体能训练计划也被队员们戏称为真正的“魔鬼计划”。

  对于已经被太多的失利“折磨”得“遍体鳞伤”的中国女足而言,也许的确需要伊丽莎白的“猛药”才能恢复活力。16日面对新西兰队的比赛,伊丽莎白派上了袁帆、江帅、张娜和郭月等多名前国青队的主力,整体打法更加开放。正是凭借郭月在上半场的进球,中国女足最终取胜。赛后,伊丽莎白表示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要比世界杯时更好,她对球队中新人的表现也很满意,“新人们创造出了很多机会,像袁帆和郭月等队员都很不错。” 复兴途径———依靠技术足球路线

  虽然取得了“开门红”,但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要寄希望于伊丽莎白带给中国女足脱胎换骨的变化并不现实。实际上,面对世界排名远在自己之下,此前已经遭遇了国际比赛10连败的新西兰队,一球小胜的中国女足并没有太多值得炫耀的东西。在本场比赛中,中国女足的队员们创造了很多机会,也毫不吝啬地挥霍着机会。伊丽莎白对此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对手的实力不是很强,比分应该再扩大一些,但队员们把握机会的能力还需要提高。”

  伊丽莎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她认为1999年夺得世界杯亚军时的那支中国女足最为强大,而那支球队成功的基础就是坚持了技术足球。而在执教法国女足期间,伊丽莎白就以走技术路线著称。在她的带领下,法国女足逐渐成为欧洲足坛技术派女足的代表。因此,伊丽莎白认为要带领中国女足取得好成绩,还得注重球员的技术训练。

  正是为了这样的目标,伊丽莎白和教练组在挑选队员更加重视技术型球员,袁帆、江帅、毕妍、周高萍等技术特点突出的队员都被委以重任。而在平日的训练中,球队也安排了大量的如快速出球、小范围短传配合、原地摆脱等技术科目的训练。甚至在体能和力量训练中,伊丽莎白也改变了此前单调的训练方式,加入了更多的技术元素。“中国队的不少球员在技术上都有很大的潜力,她们需要知道如何更好地去运用。”伊丽莎白表示。

  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伊丽莎白和中国女足还将面临一系列的比赛。本月19日,中国女足将和新西兰队再次过招;明年1月,中国女足将在广州参加四国女足邀请赛;随后,她们还将出征一年一度的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的“变法”运动,将会在比赛中逐渐深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