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吐心声:没空话只有计划 人除简单还需点点固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6:05  新民晚报

  伊丽莎白摘下墨镜,对着斜落的夕阳眯起了眼睛:“我想,我是很法国的。”左手无名指和中指上,各套着一枚戒指,那是她全身上下唯一的修饰。伊丽莎白把法国女人的精致,藏在了宽大的运动衣下。

  黄埔,4年来中国女足的第7任教练昨天首次带队公开比赛,对手是“娃娃兵”。胜负之外,很多人都在议论:走近伊丽莎白,才能看清她。

  选择  人需要一点点固执

  记者:如果让你向陌生人介绍自己,你会如何形容?

  伊丽莎白:我想我是个很简单的人。怎么个简单?答案也很简单:足球让我快乐。除此之外,我觉得我还有点小小的固执。

  记者:这份固执是不是也体现在你选择球员方面?这次的集训名单有41人,绝无仅有。

  伊丽莎白:看了几场比赛后,我又招入了7个孩子。我知道41人听上去有点夸张,但她们都很优秀,很有潜力。这并不是说我不相信之前中国方面的选择,我只是不想错过任何好苗子。她们都是出生于1988年、1989年的小队员,是中国队未来的希望。通过训练和实战的观察,我会筛选留下一个比较固定的阵容。

  记者:你曾经评价马晓旭在力量和耐力方面都有所欠缺。但她是亚洲足球小姐,你觉得她是否能成为中国队的攻防核心?

  伊丽莎白:是的,我的确这么评价过她。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感觉她的进步非常明显,这就说明马是非常有实力的队员。在世界杯时,我不知道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她没有将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并因此遭到很多人的质疑。我想对她说的是,她必须相信自己。我依旧觉得只要她肯努力,她可以成为世界级的球星。

  融合  将心比心尤为重要

  记者:听说你的祖父母有蒙古血统,你是否觉得这对你融入中国文化有帮助?

  伊丽莎白:你觉得我看上去像吗?(笑)其实我一直都非常尊重中国文化。中国队员比较含蓄,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不会大哭大笑,这些我都很理解。至于吃,完全没有问题,我一直都很喜欢中国菜。目前,我还在学习中文,希望能够进一步拉近我和队员之间的距离。

  记者:几天前,有个女孩毛遂自荐要求加入中国女足。你听说后要求领队邀请她到训练现场,让她和国家队一起训练,放在前几任主教练身上,这简直不敢想象。

  伊丽莎白:我一直觉得中国球迷对我非常好,我自然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回报。类似的自我推荐我并不鼓励。国家队队员的选择,必须通过一定程序,否则就会乱了套。但是我还是想鼓励球迷的积极性。有些时候,我们不仅仅需要头脑的理性思考,更需要用心去感受。

  记者:你是否非常看重心理按摩?

  伊丽莎白:一点不错。前段时间,我会每天和不同的球员对话,了解她们在想什么,平时都喜欢干什么。只有熟悉手下队员的性格特点,才能更好地知人善用。并且,没什么比团队合作更重要了。团队合作的关键,就在于大家相互信任,相互扶持,心理辅导是非常有用的做法。

  战术  防守也是一种进攻

  记者:你一直很强调防守。但今天球队在场上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伊丽莎白:进攻再出色,如果防守不行,那一切都是徒劳,再多的进球也不能带来胜利。事实上,我觉得今天我们队员的防守站位都还不错。但对手是男孩子,速度很快,所以防起来有点困难。在训练和比赛中,你们也可以看到,我一直想锻炼中国队区域联合防守的意识,这也会是我今后的主要战术之一。

  记者:中国队迎来下一个高峰要多久?

  伊丽莎白:我现在很难回答你这个问题。中国队有潜力,但这需要时间去挖掘。而且就目前来看,我不想隐瞒,总体上我对球员还比较满意,但有很多环节需要从头再来。我能说的是,中国队会一天天进步。如果大家能团结,能互相包容,能贯彻我的战术思想,我有信心她们会重新成为一支强队。 记者 华心怡

  (本报广州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