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领队:回归只因浓厚感情 2008关系到生死存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3:33  南方都市报

  

女足领队:回归只因浓厚感情2008关系到生死存亡
“张管家”重回女足。本报资料图片

  “伊二期”广州黄埔集训,队内发生重大人事调整,张健强取代李飞宇成为女足国家队新任领队。这是时隔三年后,张健强再次出任女足领队。对于这个职位,张健强是驾轻就熟。比起前任李飞宇,张健强在女足球员的心目中无疑更具有亲和魅力。目前女足国家队中相当一部分球员都曾是张健强的“旧部”,她们喜欢亲切地称呼张健强为“张部长”或是“张管家”。

  有人说,张健强与

中国女足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双方谁也离不开谁;也有人说,如果张健强早两年接手中国女足,这支球队也许不会经历如此多的折腾。昨日,记者在女足下榻的酒店逮住了“新”官上任的张健强,这么多年的起起伏伏让这位45岁的济南汉子平添了一份沧桑。谈起再一次同女足牵手,张健强表示,一直以来,自己都有一种很浓的女足情结,更重要的是,明年的奥运会将直接影响中国女足运动未来的发展……记者魏必凡

  2008关系到生死存亡

  记者:重新回到女足领队位置上,有什么感觉?

  张健强:之前我也干过女足领队,现在重新回到这个位置,感觉真的有些不一样了,这一次我们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大。

  记者:是因为明年奥运会的缘故吗?

  张健强:可以这么说。08奥运会可能是中国女足最后的一个发展机会了,如果能打好,将对中国女足事业未来的发展起到质的推动,否则中国女足很可能跌到新的谷底。

  记者:你指的打好的目标是什么?是夺冠,还是夺牌?

  张健强:是要让人看到希望,看到女足蓬勃向上的朝气,只要能做到这一点,能不能夺冠,能不能夺牌都没有关系。

  记者:你认为女足目前存在什么问题?

  张健强:中国足球现在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中国女足就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你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情况。政策没有保障,经费没有保障,投入没有保障,所以女足的发展才很难有质的变化。就像中国女足没能在

世界杯上完成赛前制定的任务,完全是各种问题催生的必然结果。

  好领队就是个好管家

  记者:对于伊丽莎白你应该不会陌生吧?

  张健强:我们以前同在国际足联女子委员会工作过,但我们只是互相认识而已,还没有到互相了解的份上。

  记者:你认为她会对中国女足有帮助吗?

  张健强:既然足协选择她,她肯定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我会尽快地去观察了解她,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记者:很多球员都称呼你为“张管家”……

  张健强:一个好的领队就应该是个好的管家。我会尽快融入到这支球队当中,去配合伊丽莎白展开工作。世界杯失败之后,中国女足只能把宝押在08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可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要想办法去克服。

  路子对头,保障有力,就有希望

  记者:一味追求奥运成绩,也许对女足发展未必是件好事。

  张健强:有些工作一定不能忽视,不能因为没有人关注,就放弃了,因为这是女足发展的基础。比如坚持与学校联合进行女足基层比赛,坚持推广U19以及U16的女足联赛……不过眼前我们的重中之重还是奥运,举个不大恰当的比方,一个人病危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要抢救他的生命,然后再是把他的身体调养好。如果女足在明年奥运会上表现糟糕,那么这项运动在中国很可能遭到毁灭性打击,相反,如果女足能像1999年世界杯那样抢眼,或许又会兴起女足热。

  记者:有人说你曾经可以选择分管比女足更好的工作,你却主动放弃了。

  张健强:在中国女足工作,我觉得自己充满了热情,选择女足,是因为我有一种很浓厚的女足情结。看女足发展成这个样子,我真觉得不甘心。我感觉,只要路子对头,而且能坚持下去,我们还是很有希望的,但这些必须有好的前提做保障。

  记者:你指的前提保障是什么?

  张健强:这个不是我能说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