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备战出奇制胜 "话疗"成为最新鲜训练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6:48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很奇怪!从11月30日全队集中到现在,三天时间里中国女足姑娘们竟然没有碰过足球。可说来也不怪,因为主帅伊丽莎白和助手们正在利用这段时间对队员们进行身体机能测试、平衡系统训练和心理状态调节,因为在伊丽莎白看来,每名队员的身体状态、心理状态都是不一样的,必须要区别对待。

  女足休息期间,伊丽莎白也返回了法国度假,但她并没有闲着,而是为中国女足请来了一位新的理疗师杰克。12月1日和2日两天,伊丽莎白将队员们分成四组,轮流进行大腿肌肉、小腿肌肉的机能测试。在昨日的大腿肌肉测试中,测试用的仪器不设力量上限,由队员们自由发挥,看谁能成为球队中的“力王”。一堂训练课下来,毕妍、周高萍等几位力量出众的队员并列第一,但这一成绩并没有让杰克很满意,因为按照他的要求,姑娘们至少还应该再上一个台阶。

  另一项比较有意思的训练就是平衡训练,在“伊一期”集训的时候,伊丽莎白就使用过橡胶球锻炼姑娘们的平衡能力。对于这种新鲜的训练手段,姑娘们很兴奋,但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此次集训开始,伊丽莎白故技重施,只是将训练器材换成了更为科学的机械设备。只见姑娘们一只脚站在机器上,抵抗前后左右各个方位施加的外力,看她们能坚持多长时间。虽然这个训练充斥着欢声笑语,但伊丽莎白严肃地表示:“足球运动肯定要有身体碰撞,要在这种情况下保持身体平衡,做出合理的技术动作,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一个新鲜的训练方式就是“话疗”,中国足协使尽浑身解数请来了运动心理学专家王晋,为女足的姑娘们进行授课。这位心理学专家来头可不小,他50岁,是美国国家奥委会注册运动心理学家,曾经为美国多支运动队进行过运动心理学的授课,值得一提的是,曾在冬奥会上夺冠的中国花样滑雪队也曾得到过他很长一段时间的辅导,韩晓鹏等知名运动员都曾得到过他的帮助。据了解,王晋现居美国亚历山大州,这次是回国休假。中国足协通过种种渠道将他请来。本次集训的第一周,每晚8点至9点,他会为姑娘们进行运动心理学的讲座,以解除队员们的心理障碍。 本报记者 赵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