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低调伊莎不适应被过多关注 在法国她提高的不只是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1:17  竞报

  -伊式媒体规则

  不适应过多被关注

  “在法国同瑞典队的一场友谊赛上,我的助手统计现场竟然来了9500名观众。” ——伊丽莎白

  11月1日,看上去是代表一个新起点的日子,伊丽莎白正式开始了在中国的执教之旅。这天下午两点,伊丽莎白走出机场,迎面而来的是20多名记者。进入酒店,伊丽莎白收到了酒店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的鲜花。法国人笑纳后,休息片刻便来到正在举行城运会女足比赛的孝感市体育中心。而伊丽莎白刚一出现,看台上便人潮涌动。数千名球迷齐声高喊着伊丽莎白的名字,更有不少球迷,还跑到主席台索要签名。看到这样的场景,伊丽莎白的脸上依然带着微笑。不过当时的法国人,心里一定不会平静。

  法国人口不过6000多万,其中巴黎市人口只有200多万。在伊丽莎白上任的前5年,法国媒体几乎忽略了女足运动。甚至于到现在为止,法国公众依然对女足感到陌生。在记者联系到的6名法国人中,竟然没有一个人认识这位曾经执教法国女足10年之久的主教练。2002年率队获得女足

世界杯入场券后,伊丽莎白曾经表示,轻松的环境对于她带队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法国教练甚至对在一场友谊赛中出现上万名球迷感到惊讶。“在我们同瑞典队的一场友谊赛上,我的助手统计现场竟然来了9500名观众。而同英格兰的那场世界杯
预选赛
,现场至少有15000到20000名球迷。”

  据法国足协提供的数据显示,女足运动在法国的影响力并不大,目前现场观众数量的最高纪录保持在23680人。

  伊丽莎白和她的弟子们开始受到关注还是在2002年末。在4场世界杯预选赛上,法国队头号射手皮琼包办了球队一半的进球,而且法国队在比赛中一场未失。11月17日,法国同英格兰的比赛,法国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70多名记者相信法国队会最终赢得比赛。在伊丽莎白和她的队员们看来,这是她们之前从未遇到过的。而对于伊丽莎白来说,接下来的日子里,她要面对的是比这更热烈的追捧。伊丽莎白,你准备好了吗?

  11月30日,伊丽莎白在广州进行了女足的二期集训。据女足队员透露,这一次的训练要加大强度,而她们同伊丽莎白的接触也要上一个台阶。10年的时间,伊丽莎白才在法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功,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位擅长打持久战的教练,但这是建立在伊丽莎白在本土执教的基础上。可能否在10个月之内在文化、饮食及语言都相差甚远的中国,也取得成功,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她在法国

  提高的不只是成绩

  1997年,伊丽莎白刚上任法国女足主帅时,法国队的世界排名是第16位。10年之后,在最新公布的女足世界排名中,法国队已经排在了第5位。

  如果单从表面上的排名来看,伊丽莎白在法国队的10年是成功的。“她是一名好教练,不然也不会在国家队主教练位置待上10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曼斯基说。

  然而,伊丽莎白带给法国女足的变化并不仅仅在排名的提升上。

  伊丽莎白上任之前,女足运动在法国的重视程度远不及男足。1998年,法国男足历史性地夺得了世界杯冠军。伊丽莎白向法国足协建议,是时候把目光集中在女足身上了。她指出,法国女足同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正在逐渐拉大,要想缩短这段距离,必须制定一项长期的发展计划,要让曾经培养出亨利、阿内尔卡、萨哈的克莱枫丹基地也出一些顶级的女足运动员。

  很快,法国足协开始模仿男子足球的培养体制,开设了一所专供女孩子踢球的国际性足球学校。但据统计,在女足学校刚建立时,只有27600名学员注册。用法国足协的话来说,“这个数字只是美国(女足运动员)的一小部分。”

  对于足协愈发重视女足运动这件事,伊丽莎白无疑是最高兴的人。当2002年法国女足获得世界杯入场券时,伊丽莎白曾表示,这次进军世界杯同足协重视女足培养有密切的关系。“我相信足协之前的努力,这是我们赢得比赛的重要因素。我们击败了丹麦、英格兰,而且保持4场比赛不败,这显示了我们有足够的潜力。”

  据法国足协统计,在2005年,本国的女足注册学员数量已经达到48502名,并且已经有1838支专业球队。女足财政情况也有所好转,2005年的财政预算较之1998年已经增长了2.5倍。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