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女足新闻官眼中的伊丽莎白:女强人也免不了脆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1:0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孟洪涛

前女足新闻官眼中的伊丽莎白:女强人也免不了脆弱
伊丽莎白麾下的中国玫瑰能在奥运会上绽放吗?中体在线供图■

  在中国女足担任新闻官半年的时间里,我与两位外籍教练一起工作过。从中国女足历史上的首位外籍教练多曼斯基到现在的伊丽莎白,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我的理解来看,这种印象深刻不是说外教的水准真正就比本土教练强多少,而是与她们在一起工作的这段时间,让我能够体会她们对足球的另一种理解和诠释。比如多曼斯基,她能够让所有球员都对自己充满了自信,每名球员在上场之前都血脉贲张,而伊丽莎白则体现了一位为工作孜孜不倦的职业女性所应该具备的要素:敬业、豪爽、对成功的渴望。

  虽然中国女足并没有在

世界杯上取得成功,但多曼斯基还是赢得了球迷的尊重。我想,不管刚刚上任的伊丽莎白能把中国女足带到怎样的高度,我们都不宜简单地进行否定和肯定。在我们的眼中,她们,不管多曼斯基还是伊丽莎白,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位外国人,一位足球教练员。对于我来说,也只想记录她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不想过多地去评论她们的执教水准和能力。

  敬业的伊丽莎白

  伊丽莎白在法国女足工作的十年,曾经把一支欧洲三流的球队带到过世界第五,但由于法国女足从未进入过世界大赛的决赛阶段比赛,因此,伊丽莎白的真正能力并没有得到认可,也正因如此,伊丽莎白始终有一种强烈的对成功的渴望,而这种渴望,更多的体现在她对工作的敬业上。

  虽然只与伊丽莎白相处了一个月的时间,但我的这种感受已经十分深刻,而且每位工作人员也都有同样的感受。那就是,她的业余生活十分简单,除了工作之外,她几乎很少把时间放在享受生活上。有一次我在训练结束之后安排记者采访,一位记者问她有什么样的业余爱好,“平时就是跟教练们谈谈训练,也没有别的。”我想记者们多半想听到什么喜爱唱歌、看电影或者享受什么生活美味的话,没想到让大家大失所望。

  其实伊丽莎白说得倒是实话,她的业余生活里也充满了足球,足球成了她工作和生活的全部。也许你进入多曼的房间里看到最多的是一些

化妆品和漂亮的衣服,但在伊丽莎白房间里却只有与足球和训练有关的一切:书籍、DVD和永远写不完的训练计划。每天吃完饭,伊丽莎白都会在餐桌边与几位助理教练喝喝咖啡聊一聊每天的训练感受以及训练安排,几乎很少回味什么法国的美酒佳肴,也绝口不谈什么思乡之苦。对于她来说,法国与中国其实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工作单位而已。

  有人曾经怀疑伊丽莎白上任后观看城运会和全国女足锦标赛有做秀的成分,事实上,这样的猜测把她想得太有城府了,把足球当生命的她的脑子里还没有“做秀”的概念。我曾经陪她观看了城运会的半决赛和赴

义乌看了四场锦标赛。她对我说,她何尝不想多看几场比赛,了解一下中国女足发展的现状,挑选更多的好球员。但因为国家队一直进行集训,她也只能挑有限的时间去看一看。她又说,其实她也知道可供选择的球员并不多,但她必须要去看,一是为让自己心里塌实,二是也想增加国家队内的竞争氛围。这其实是她的良苦用心。

  豪爽的伊丽莎白

  有人总是问我对多曼和伊丽莎白有什么不同的感受,我说多曼是女人味更多一些,现在的她对家庭和儿子的感情要高于足球和事业。现在一直单身的伊丽莎白更像是把自己嫁给了足球,她更像一个职业女性,豪爽、职业,像是闯江湖的。

  伊丽莎白的性格十分开朗、豪爽,这使她很容易被别人接纳,也十分容易相处。所以我首次与她见面,外貌并不出众的她还是给我留下了很高的印象分。

  那次伊丽莎白签约后的媒体见面会是我与她的第一次见面,握完手之后我们就开起了玩笑,当时我提醒她应该穿着中国队的队服参加新闻发布会,她马上就把外套脱了穿上了中国队的队服,而且也毫不避讳地准备换上裤子,当我告诉她穿件上衣就行了时,她总算没有当着众多工作人员的面换裤子。当时,这位女教练的举止就有点让我忍俊不禁,当然也感受到了她豪爽的一面。

  如果说伊丽莎白还有什么特别的爱好的话,那就是她在合适的时候能够喝上几杯,而且对中国的酒文化也甚有心得。在武汉集训的前几天,有一次当地政府请伊丽莎白和我们工作人员在一家法国餐馆用餐,当时喝的是从法国进口的正宗波尔多葡萄酒,这让伊丽莎白产生了兴趣,不仅跟我们大谈酒文化,而且也痛痛快快地推杯换盏,毫无顾忌,每喝完一杯,还得用我刚教会她的生硬的中国话说,“多吃点”。相比过去多曼每逢同样的场合时表现出来的拘谨,伊丽莎白显得更容易赚得印象分。

  豪爽的伊丽莎白非常乐于跟他人进行交流,她毫无顾忌的笑声总能使气氛变得融洽。在从北京飞往武汉进行首期集训的飞机上,其实还没有多少人认识这位中国女足的新主帅,坐在她身边的旅客见是一位外国人都跟她聊天,她也是来者不拒,忽而侃侃而谈,忽而放声大笑,没有丝毫的矜持。

  严厉的伊丽莎白

  尽管一直执教女足,但伊丽莎白由于一直在法国足协技术部门工作,因此从来都是一名职业教练的风范。她对训练和技术要求很细很严,一点也不容马虎,而且无论在训练还是测试当中,伊丽莎白都像一名主考官,不允许球员们有丝毫的马虎。

  伊丽莎白跟我说,她对生活和训练分得很清楚,球员们的主要任务是训练,是要实现比赛目标。生活中她是一位随和的人,大家可以在一起开玩笑可以跟球员们干任何想干的事情,但在训练中却不能有任何的放松。“只要训练课开始了,球员们就不能再自由活动了,一定要听教练的指挥。”对于伊丽莎白来说,这是原则性的问题,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

  因此,在每堂训练课中,不带眼镜的伊丽莎白已经全然没有一点书生气,而成了一位严格地近乎苛刻的教练。在讲解训练内容和做准备活动时,有时候总有个别球员不那么聚精会神,这时候伊丽莎白总会提醒球员们注意,“这时候一定要听教练讲,不允许干其他的。”

  伊丽莎白在首期集训中重点是考察球员,也想发现更多的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伊丽莎白会马上告诉球员们进行改正,当然,更多是基本技术环节上的问题。比如在停球时,她认为球员们总是停在脚下,而不是停在两侧,而后者是更有利于进攻的。因此,在训练中只要有这方面的问题,伊丽莎白都会亲自上场示范,“这些是不能马虎的。”

  生活和训练,伊利莎白分得十分清楚,当两者出现矛盾时,伊丽莎白也不得不利用自己主帅的威严让球员们明确什么是第一位的。在武汉集训期间安排与当地少年队的教学赛,比赛结束后当晚,全队拉到赤壁一家温泉度假村进行调整。本来安排第二天休息,多数球员都想进城逛街购物。可伊丽莎白却要求球员们必须在返回武汉的中午在驻地吃饭,休息两个小时之后才能进城,而且要在晚7点晚饭之后回到驻地。而在多曼时代,更爱逛街的多曼往往会听听球员们的意见,最后肯定会是球员们获胜。

  多面的伊丽莎白

  任何人都有其多面性,伊丽莎白也不例外。她严厉,但也很容易相处,她像一位女强人,但有时也免不了脆弱。这个时候,你才会认识到她是一位教练,更是一个女人。

  自到达中国之后,伊丽莎白进入工作状态很快,对于这份新的工作,她十分珍惜,对于未来也有一种美好的憧憬。在孝感集训的一周里,伊丽莎白与每位球员进行了沟通,之后她兴冲冲地跟我说:“我很有信心,我觉得中国的球员很有进取心,她们所有人都有一种想提高的渴望。”

  这种渴望,伊丽莎白同样具有。这促使她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之中,事无巨细,每每亲历亲为。在孝感集训期间,她在前几天的训练中把球队分成三组。一组在酒店跟她谈话,一组做测试,一组进行有球训练。伊丽莎白几乎每次都会在谈话之后先到训练场看训练,然后又会亲自在健身房里观看球员们进行测试,似乎如果自己不到场就不怎么放心。

  伊丽莎白不是个敏感的人,但有时候也难免叫真儿。我在武汉机场发现了一本杂志,里面有一篇关于她的文章。我买了一本送给她,她马上让翻译将那篇文章翻译给她听,听完之后嘴里就嘟嘟囔囔地不高兴。翻译告诉我,她看了书中写了她年薪的事儿,她说并不真实,不知道这些记者是怎么知道的。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伊丽莎白不高兴。

  一直像打了鸡血一样干劲十足的伊丽莎白在到达义乌观看女足比赛期间突然一下蔫了下来。当天晚上,当我把秩序册送到她房间时,伊丽莎白已经睡了,这在以前是不常见的。第二天中午吃饭时,一脸疲惫的她突然告诉我有些不舒服,头晕恶心想休息一会儿。后来翻译告诉我,伊丽莎白中耳过去有过一些问题。我估计是因为这次来义乌给折腾的。不过,伊丽莎白并没有听从我不要去看比赛的劝阻,而是坚持去看完了下午的比赛,只是与过去相比沉默了许多,几乎一言不发。

  我们乘坐晚上的飞机回武汉,由于飞机延误我们又不得不在机场等了近3个小时。这时候我带着她去机场的医疗室做了简单的检查,不过并没有买到想要的药。这时的伊丽莎白仍旧有些蔫,不过,她马上又与助教弗雷德讨论起第二天训练的事情。到达武汉驻地之后,我们让队医给她做了个按摩,又劝她回房休息,回到房间后她跟我们说:“晚上我要是扛不住了,可是要敲你们的门的。”

  与伊丽莎白告别之后的我们不由得暗自发笑,“多坚强的女人,也毕竟是个女人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