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丽莎白非典型法国女人 任期间欲打造一个中国玛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1:01  竞报

  伊丽莎白的足球路

  1963年生于法国莫城

  1982年以队员身份进入法国国家队

  1989年法国女足助理教练

  1997年法国女足主教练

  2003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小组未出线

  2007年法国女足世界杯预选赛遭淘汰

  2007年2月卸任

  -关键词·伊丽莎白

  严格 她会对着球员发火,比起多曼,她更像个女魔头

  和气 球员过生日,她会和她们一起去唱歌,并送礼物

  低调 吃中餐、住低价格的酒店,不适应过多地被关注

  用一个词来形容法国女人,你会选择哪个?优雅?浪漫抑或精致?远到走在星光大道的苏菲·玛索,近到漫步在香榭丽舍大街的普通市民,法国女人婀娜多姿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不过,当法国女人遇上足球呢?这些美妙的词都会被pass掉。

  10月29日,中国足协宣布,法国女足原主帅伊丽莎白·洛伊塞尔正式成为中国女足新任主教练。当伊丽莎白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人们不禁要重新考量之前对法国女人的定义。精练的短发、架着一副金属框眼镜、并不苗条的身段……这是伊丽莎白给中国人的第一印象。后来,人们心中的问号越来越多:她44岁,却依然单身;她在10年间把法国队的排名从原来的第16位提升到第5位,但她却肯接受12万元人民币的酬劳;她身为国家队主教练,却住在套房价格不过558元的三星级酒店;她曾带领法国队参加世界杯、欧锦赛等一系列大赛,却不习惯现场出现万名球迷的大场面……

  随着11月1日伊丽莎白同中国女足队员第一次集训的到来,这位同英国女王同名的法国人逐渐揭去了她神秘的面纱。从她在法国的过去,从她第一次出现在武汉的现状,我们或许能预见到她以及中国女足将如何共同走完前方的未知路。

  场上的她不会柔情

  “她要求很严格,我们做得不好时她会发火。与多曼相比,她更像女魔头。” ——韩端

  经常用双手抚摸队员的脸,经常用温柔的语言鼓励队员,这似乎已经成了多曼斯基带队时的招牌举止。但这样的柔情一面,不要指望在伊丽莎白身上出现。多曼斯基在中国时曾获得了一个“铁娘子”的称号,事实上,这个称号更适合伊丽莎白。

  同伊丽莎白最初接触时,女足队员们还选择了“和蔼”这个词来形容对新教练的第一感觉。“她对所有人都面带微笑,看上去很和蔼。能看得出她想和我们每一个人融洽相处。她在第一天的自我介绍中对我们说:‘我是一个在球场上追求完美的人,但我不会凶巴巴地对待你们。’当时她说完这句话之后,许多人都笑了。我觉得她很不错,很亲切。”张彤在和伊丽莎白接触一周后说道。

  不过几天的训练下来后,伊丽莎白的雷厉风行便显现无遗。在训练课上,法国人对球员的技术动作要求很细,如果队员动作不到位,伊丽莎白会同助手一起给队员们做示范。有的时候,伊丽莎白甚至会用大喊来刺激球员,要求她们注重动作的准确性。“她要求很严格,我们做得不好时她会发火。与多曼相比,她倒更像女魔头。”韩端说。以前,多曼很喜欢用赞美鼓励队员,以至于队员会有些飘飘然的感觉,认为自己的现状还不错。但一旦走上赛场,听到外界的指责声,习惯于被鼓励的队员反倒有些不适应。

  据一位女足队员回忆,在半个多月的训练中,伊丽莎白最严重的一次发脾气,是在一次做两侧停球的训练课上。当时,伊丽莎白要求队员不要原地停球,而要多在跑动中停球。结果在实际训练中,有些队员还是违背了她的要求,这一次伊丽莎白在场上忍不住冲队员发了火。“感觉那一次她挺生气的,冲着队员喊了起来。我对这次训练印象比较深。”一位女足队员说。

  20多天的集训后,在谈到中国女足现状时,伊丽莎白没有一丝恭维:“改造中国女足是个长期而艰巨的事情。”

  场下的她一团和气

  “她用法语为队员唱了生日歌,而且还用老外庆祝生日的方式和队员拥抱,还送上香吻,当时觉得挺好玩的。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这种联欢会也让大家轻松了一下。” ——某女足队员

  女足队员以及教练组,对于伊丽莎白要求动作之细印象颇深。每个人在谈到伊丽莎白的训练特点时,几乎都最先想到了精细这个词。不过在生活上,这个法国女人却简而化之。在孝感的一座三星级酒店里,伊丽莎白在来到这里不久后便尝试中餐。据酒店的服务人员介绍,这家酒店并没有专门的西餐

厨师,如果要求供应西餐,需要提前预约。在这个饮食服务还不完善的酒店里,伊丽莎白从刚一开始就同中方教练组坐在一起用餐,看上去并没什么不同。“教练们在一张桌子上用餐,我们队员坐在一起吃。”一位女足队员说道。

  而酒店的住宿标准同样不高。这座三星级酒店的最高套房价格不过558元/天。同前任多曼一到酒店就要求住豪华套房相比,伊丽莎白对住宿的要求要低得多。

  20多天的训练,伊丽莎白没有上强度。队员虽然普遍反映没有疲惫感,但难免会感到枯燥。11月6日,重返国家队的袁帆迎来了21岁的生日。在训练完之后,国家队为袁帆举行了简单的庆祝活动。队友们不顾情面地把蛋糕涂在袁帆脸上,以此来为袁帆庆生。而伊丽莎白有她自己的庆祝方式——一瓶香水,一瓶沐浴露。这个来自主教练的生日礼物让袁帆有些意想不到。伊丽莎白或许不知道,她送上的生日礼物,是袁帆第一次接到主教练的生日祝福,对于重返国家队的袁帆来说,这个礼物不同寻常。

  一周以后,女足队里又有人过生日了,这次寿星换成了天津姑娘訾晶晶。11月13日,这一天正值队里放假。一直在训练场上苦练的姑娘们,终于有了休息的机会,她们选择了KTV作为放松的营地。伊丽莎白应姑娘们之邀,也来到了这个属于年轻人的地方。“她用法语为队员唱了生日歌,而且还用老外庆祝生日的方式和队员拥抱,还送上香吻,当时觉得挺好玩的。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这种联欢会也让大家轻松了一下。”一位女足队员说。不过伊丽莎白似乎对自己的歌喉没太大自信。一整晚,她只唱了一首法语版的生日歌,其余的时间里,伊丽莎白只是坐在旁边,静静地地看着队员们做游戏,并组织队员搞抽奖活动。“她把训练和生活分得很开。训练就是训练,生活就是生活。”一位女足队员说。

  而伊丽莎白对队员的放松方式,也有着和前任不同的要求。在女足世界杯前,为了给队员减压,多曼选择了带领队员游西湖,并逛街购物。这个看似高调浪漫的举动,现在却不能被伊丽莎白采纳。“不,我不会带她们游玩。还是让她们自己好好休息休息,按按摩,好好放松一下。”伊丽莎白说。

  伊式战术风格

  崇尚进攻、强调体能

  “谁不喜欢玛塔?我希望在中国的任教期间里,能打造一个中国的玛塔。” ——伊丽莎白

  “她是一个崇尚进攻还是偏重防守的教练?”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女足前领队李飞宇时,他低头想了想:“这个……我只跟她有过一面之缘啊!这还要看她同队员见面后,在足球场上才能知道吧。”不过,从法国人喜欢的两位球星来看,答案似乎已经不攻自破了。

  1982年,伊丽莎白以球员身份进入法国国家队。她能胜任场上的多个位置。而擅长积极拼抢的她在后腰位置更能发挥出自己的技术特点。在这期间,她还兼任着圣摩尔女足青年队主教练的职务。

  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由马良行带队的中国女足一路过关斩将杀入了决赛。当时没有比赛任务的伊丽莎白仔细地观看了每场比赛。当中美两国在决赛中相遇时,伊丽莎白投了中国队一票。“有了孙雯,中国队很有希望夺得世界杯。但没有她,她们可能得加把劲了。”

  2002年11月17日,39岁的伊丽莎白带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1比0战胜英格兰队,法国队首次获得女足世界杯入场券。这次历史性的突破,将伊丽莎白推上了神坛。“2002年法兰西足球并不完全灰暗,人们关注齐达内领衔的法国男足,但女足的皮琼、沃克同样是英雄。而伊丽莎白·洛伊塞尔则是创造英雄的英雄。”在法国跻身2003年世界杯决赛圈时,国际足联官网上这样评价道。而在这场比赛前,英格兰《卫报》警告自己的队员们:“伊丽莎白给法国队灌输的思想是在场上要打出士气来,要有进攻的欲望。因此法国队的比赛总是很具观赏性。”

  但是在10年前,伊丽莎白刚上任时不是这样的。

  1997年,伊丽莎白从助理教练直升为女足主教练。当时的法国女足不失细腻技术,但球风偏软,法国足协官网在评价10年前的法国女足时,认为身体素质是球队最应该加强的。伊丽莎白上任后,开始强调女子足球男性化。法国队员劳拉曾表示,同男球员一起训练,对于提高身体对抗能力帮助很大。据2005年女足欧锦赛官网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一年伊丽莎白所带队的法国女足,给人的最大特点是:增加了短传渗透,并且在同对手的对抗中,法国队已经开始占据上风。而在队员上场比赛之前,伊丽莎白总喜欢提醒姑娘们的一句话就是:“要在禁区内拿出全部注意力,比赛就在一闪念中定出了胜负。”

  在今年的女足世界杯上,已经不再担任法国女足主教练的伊丽莎白,以国际足联技术顾问身份来到武汉观战。当时,巴西队前锋玛塔的表现给伊丽莎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刚上任中国队主教练不久,伊丽莎白还不掩饰对玛塔的喜爱。“谁不喜欢玛塔?我希望在中国的任教期间里,能打造一个中国的玛塔。”

  撰文

竞报记者 侯佳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