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伪职业化贻害中国联赛改革 球员利益究竟谁来维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6: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朱骏有钱没钱?当然只有他的会计师们最清楚。但布兰科、阿隆索和吉梅内斯却只能带着一纸欠条回家。和外援相比,国内的球员却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中国足球近几年持续萎靡,一些大牌球员也因降薪尽管远离了奢侈的生活,过得却也并不狼狈。而作为中国足球的塔基,一些年轻梯队球员和混迹于乙级联赛的那些球员的利益却无法得到保证。

  在职业化数年之后,随着投资方日趋理性和中国足球整体环境的低迷,职业球队的生存状态已是每况愈下。而一名球员在成为职业球员之前需要投入多少?以北方某家俱乐部为例,一名球员进入该球队需要1.5万元,其中还需要打通球队内部的各种关系。在中国足球普遍超龄严重的情况下,球员还要自己将户口上的实际年龄改小才能被招入队中。

  即便是得以入选梯队,球员除了缴纳每个月的费用外,还将面临层层选拔。但选拔是否都能保证公平公正呢?为此笔者曾经走访过一些从俱乐部梯队被淘汰的球员,其中就有球员愤慨的痛斥某些无德教练吃拿卡要,曾曾扒皮,不但令选材失去了公平和公正,也让自己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而在谈到自己未来时,尽管有些球员还希望能够从事足球相关的事业,但他们中的大多数均选择“能干点什么干点什么”来逃避足球带来的伤痛。

  去者自不必说,留下的人是否就能成功的在职业联赛中掘到一桶金呢?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上千名球员中,真正能进入中超俱乐部的仅仅是凤毛麟角,而大部分球员则要在中甲,中乙及其预备队中混迹。但即使是在低级别联赛中,稳定都往往成为一种奢望。

  2000年,不甘心在中国足坛就此失败的立飞集团老板李彤瑞网罗了一批天津泰达队旧将征战中乙,当年便取得甲B资格。但此后由于种种原因,该球队当年便降入乙级。随后球队解散。尽管如目前效力于厦门蓝狮的任猛等球员成功的找到了新东家。但许多球员也因此失去了踢足球的机会,甚至有球员为了生计不得不到

麦当劳打小时工。

  然而,即便是能够在中甲或中超中占领一席之地的球员,却也面临职业生命朝不保夕的危胁。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本赛季爆出的呼和浩特球员罢赛案。在球队罢赛被判降级,球员被判停赛后,呼和浩特队也随之解散。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却也随着俱乐部的解体而石沉大海。由于呼和浩特队拖欠球员工资,一些球员在球队解散之际尚未拿到应得的工资和奖金。但球员们在讨薪过程中却发现,自己的薪水已经变成了一笔糊涂帐。俱乐部声称由于当初和呼和浩特足协的协议,球员的工资应由呼足协承担,而呼足协的态度却是球员于俱乐部签约,薪金理应从俱乐部领取。

  就在北理工的金志扬,东亚的徐根宝以及申思、祁宏等足坛有识之士都希望从

中国足球的根基上探寻中国足球新的人才培养的模式的时候。我们的职业联赛却是运作的如此不规范。即便是教体结合成为足球人才培养的主流,面对糟糕的足球圈环境,青年人又怎么会选择足球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呢?

  而造成这个问题的根源是,中国的大多数球会往往还是停留在以企业养球队的伪职业化经营模式上,并不期望球队和球员能为其带来赢利。这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由于俱乐部的财政收入和年轻球员的成长无关,球员的培养和选拔就处于无人监督,滋生各种不正常现象的真空地带。随着因此造成的足球人才的匮乏,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也难以得到改善,而球队想要改变经营方式,变母体赞助为从市场获利也就难上加难了。

  (Lancelot)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