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根宝要开创职业新模式 道出真正的中国曼联是何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5:43  新民晚报

  兴奋藏在心中,要求挂在嘴边——这是他教练生涯中第3次带领球队完成升级大业,所有人都在狂欢,唯独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徐根宝,脸上依然平静。冲甲成功,只是“中国曼联”迈出的第一步,明年他们会走怎样的路?东亚的将来更令人牵肠挂肚。“我想开创一种新模式,以最少的钱在中甲踢出最好的成绩。”徐根宝的话掷地有声。  

  改掉老毛病

  赢球,冲甲成功,喜事摆在眼前,徐根宝没有忘乎所以。赛后走进球员休息室,他的第一句话就给所有人泼了一瓢冷水。“别激动,现在算什么?还有明年、后年呢!”

  听上去有些“扫兴”,根宝却偏偏要在这个时候给小队员们念念“紧箍咒”。“今天能够冲甲成功,是大家一直努力的结果,祝贺你们。”他话锋一转,“不过我要告诉你们所有人,回去以后谁都不许翘尾巴!”

  即便在外界看来,这支东亚队中有不少颇有潜质的年轻球员,但根宝依然坚持他的观点:好球员太少,所以他跟记者说:“他们需要不停地有人敲打。我一直认为,中国球员是本事不大,毛病太大,包括这批孩子也有不少。中国足球的水平现在也就这样,他们一定要改掉那些臭毛病!”

  发明三字诀

  东亚队的球员大多出生于1989年和1990年,十七八岁的他们已经在

乙级联赛中打拼了两年。每个对手几乎都比他们年龄大一截,身材高一头,力量强一块,东亚靠什么能一次次赢球?靠什么能以小打大率先冲甲?“我们靠的是技术,靠的是脚下活。”徐根宝说。

  十几年前,根宝创立的“抢逼围”在中国足坛刮起阵阵旋风,上海

申花也借此捧得1995年甲A冠军奖杯。如今,徐根宝又发明了他的新“三字诀”:接传转。“我的抢逼围成功了,但现在接传转还不行。中国球员尤其差的就是‘接’,接应太少,这一点跟日本韩国相比差距很大。”

  所以,徐根宝一遍又一遍地告诫他的娃娃军:“还是那句老话:有脚下,走天下!”

  寻找新目标

  2001年在崇明建立根宝基地之初,老帅喊出了那句著名的“十年磨一剑”,准备用10年光阴打造出中国的

曼联。7年过去,“与时俱进”的根宝如今改口提起了英超的“球星工厂”阿森纳。

  “我的目标还是塑造中国的曼联,不过现在离这个目标还远。真正的中国曼联需要有7个年龄梯队,目前我只有两个。等几年之后所有优秀球员组合起来,就是中国的曼联。” 聊着聊着,根宝又提起了今年在英超风头正劲的阿森纳。“温格培养球员的确是有一套。我研究了一下,阿森纳今年这套主力阵容的平均年龄是20.5岁,还踢得这么好,难得。”

  “我们是不是要把阿森纳的纪录给破一下?”说到这里,他抬头反问记者,“你觉得这个目标怎么样?我们这支东亚队的平均年龄还不到18岁,我看大有希望。”

  探索新路子

  要踢中甲,困难很多,首当其冲的是一大笔资金。一支球队省吃俭用,一年也要千把万,钱从哪里来?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根宝跟记者聊起了这样的想法。“明年靠我一个人,肯定不行。我想探索一条新路子,搞一支中甲球队一年到底需要多少钱就可以了?所以,我们正在考虑跟上海体育局和上海足协合作,搞类似的国家体制。我们来管球员的训练和比赛,同时他们也可以代表上海参加大赛,这是双赢。”

  徐根宝不想跟私人老板合作,他觉得这样靠不住。“搞足球的确需要砸钱,私人老板搞不起。而且中国足球现阶段是市场投入和回报相背离、价值和价格有差距,很难有人愿意一直掏钱。你看浙江绿城的宋卫平够有钱了吧,他都说吃力。申花朱骏可能也有困难。跟个人合作,时间不会长,这我肯定不愿意。”  特约记者 关尹 (本报昆明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