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征战奥运法国女王选择中国 希望队员把自己当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6:41  重庆商报

  伊丽莎白,这在欧洲是一个很常见的名字,而在中国,它现在却成为了备受关注的一个名字。因为,一个叫伊丽莎白的法国女人将在2008年率领中国女足向奥运奖牌发起冲击,肩负着让铿锵玫瑰重新绽放的重任。在孝感期间,本报记者曾在女足法语翻译邱澄的帮助下,对当时刚刚上任只有一周的中国女足新帅伊丽莎白进行了独家专访,本报也成为第一个采访伊丽莎白的重庆媒体。

  征战奥运让她选择中国

  从多曼离开,到伊丽莎白上任,只经过了短短5天的时间。而就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伊丽莎白却做出了也许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执教中国女足。对于从未到国外执教的她来说,这既是一次机遇,又是一次挑战。“奥运会对于任何一个教练都是极大的诱惑,更何况是我这样没有带队参加过奥运会的,我很渴望去争取这份荣耀,这也是我选择来中国执教的一个重要原因。

  回归铿锵玫瑰成功之路

  来自技术足球流派法国的伊丽莎白希望将

中国队打造成一支技术型球队,更注重以短传渗透为主的地面进攻。“我上任后在第一个全队会议上就告诉球员们,我的执教理念就是走技术化路线。”伊丽莎白首先向记者道出了她的执教风格。“当年拿到世界亚军的那支
中国女足
就是一支典型的技术型球队,只不过现在有些走了样,我需要做的就是把球队回归当年的那种风格。”

  奥运零纪录并不是问题

  伊丽莎白虽然上任已经有一阵子了,但还没有彻底让球员们信服,媒体、球迷也有相当一部分人都抱着质疑的态度,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她缺乏大赛经验。面对外界的质疑,伊丽莎白认为,这并不会影响她带队冲击奥运奖牌:“我想,这不是什么问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确实很遗憾,但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次,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你参加过几次,而是能不能把握机会做好。

  “朋友型”主帅

  “我听说很多队员把多曼看作母亲,但我希望成为队员们的朋友,无话不谈的那种朋友。”伊丽莎白一上任就给自己进行了定义——朋友型主帅。她心里很清楚,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必须要和队员们打成一片。

  在孝感的那几天,初来乍到的伊丽莎白用了很多办法来消除队员们对自己的陌生感。也许你不太相信,伊丽莎白和队员的见面会居然是坐在桌子上开的。当时伊丽莎白很随意地坐在会议室的桌子上,向下面的队员做自我介绍,这给球员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不是一个很凶很严肃的教练。队员对教练的那种畏惧感顿时没有了。

  而在随后几天,伊丽莎白找每一个队员到她房间单独聊天,了解队员们的心理状况。此外,她还取消了多曼时期“教练和队员不能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的规定,和队员们同桌进餐,拉近了与队员间的距离。这些细节都能看出,伊丽莎白在处理与球员的关系上很有一套,不愧是她自己所定义的那种“朋友型主帅”。

  新闻链接

  伊丽莎白简历

  全名伊丽莎白·洛伊塞尔,1963年8月1日出生于法国。球员时代的伊丽莎白曾七次拿过法国联赛冠军,在法国国家队效力八年,并曾担任队长。1997年出任法国女足主帅,在她的带领下,法国女足一度排名世界第五。

  1999年成为FIFA讲师,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获得该资格的女性只有两位。在2004年欧洲杯和2006年德国

世界杯时,伊丽莎白均是国际足联的技术调研员。由于其他国家女足的水平近年来发展迅速,伊丽莎白率法国女足没能获得2007年世界杯入场券,在今年2月被法国足协解职。上个月28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伊丽莎白成为中国女足新任主帅。

  本版稿件 记者 廖宇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