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丽莎白能否适应中国风格 赛程确定08夺牌目标艰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17:21  新浪体育
伊丽莎白能否适应中国风格赛程确定08夺牌目标艰巨

伊丽莎白能否适应中国风格

  新浪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284天,而如果计算一下中国女足的首场比赛时间倒计时,也就是2008年8月6日,其实留给新帅伊丽莎白的时间仅有282天了,九个多月的时间并不多,而女足也必须提速以力争完成夺牌的任务。

  昨天下午,北京奥运会比赛已经给出了奥运会赛程表单元竞赛日程2.09版,里面确认了北京奥运所有58场足球比赛的详细时间表及比赛场地。尽管目前中国女足在哪个小组及赛区还没有最后确定,但也已经可以称得上是迫在眉睫了。

  尽管伊丽莎白在执教法国队的这些年中使得这支队伍进步明显,但一个客观的事实上,法国女足始终未有过成为世界顶级球队的经历,也没有过大赛时的辉煌。而在今年更是甚至未能打进有16支队伍参加的中国

世界杯,伊丽莎白离时前最终率法国队进入历史低谷。

  但伊丽莎白在执教风格方面却与老女足与异曲同工之处。同法国男足一样,女足也比较注重拉丁足球的风格,但在技术方面,中国老女足其实更应该是典型的代表,即使是2003年马良行执教中国,与法国队两次交手并均获胜时,伊丽莎白在当时还非常恭敬地向马良行请教技术足球的奥妙。

  但不管怎么说,伊丽莎白的执教风格总算更适合中国队,这也与此前多曼斯基的更注重身体条件的北欧式打法有很大不同之处。论身体条件方面,中国队在亚洲还算有优势,但如果想在奥运会上有所成就,就必须利用技术和速度方面去挑战欧美强队,今年世界杯赛上巴西队实际上已经给出了最好的注解。

  FIFA目前已经明确对奥运会分组的规程做出了详细的说明,12支队伍分成三个小组,只要明年3月的国际足联排名中,巴西无法冲击美德的前两名地位,东道主中国队就会同美德成为三个小组的种子队,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进八强。

  目前奥运会

预选赛虽然还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但由于女足世界本来就是强弱分明,实际上已经是大局已定。目前已经获得出线权的队伍除东道主中国,亚洲的朝鲜和日本,欧洲的德国、挪威、中北美的美国等强队外,巴西虽然由于仅获南美第二名,要与非洲区队伍打附加赛,但实际上晋级已经没有任何问题。

  这样对于中国队来说就已经是相当大挑战。奥运会分组中,男足的16支队伍在A组到D组,而女足的队伍是E组到G组,中国队最有可能是E组种子队。由于中国队即使遇到挪威、加拿大等队伍也是难有胜算,争小组第一的任务实际上非常艰巨。

  而按照抽签分组原则,如果以第二身份出线,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就会是F组第二,但半决赛会对阵F组第一(美国或德国),如果以第三身份出线,四分之一决赛直接对G组第一(美国或德国)。

  这也就是说,中国队只要不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就至少会在半决赛之前遭遇美德,再加上有可能在小组赛或者四分之一决赛中遇到另外一支有可能搅局的超豪强队伍巴西,中国队想夺牌的希望实在是太小。

  多曼斯基执教

中国女足半年左右的时间,但实际上对于中国队技术层面的提升太小,最终也导致世界杯赛上跌跌撞撞打进八强后被淘汰。而留给伊丽莎白的时间同样不多,总共也才有9个多月的时间,而目前留给她的却是一个乱摊子。

  在本月初时分公布的中国女足国际足联最新排名中,中国队已经跌落到第13位,在亚洲也已经是第4位,都是历史上最为耻辱的名次。这也是目前中国女足实力的最客观体现,在世界已经不入流,而在亚洲也已经沦为二流,与朝鲜交手时已经没有胜算,而对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也都难言胜局,女足在曾经无比辉煌之后已经陷入严冬期。

  这种情况下,如果伊丽莎白能同中国女足迅速融合起来,并在技战术层面是使得中国队迅速提升,还有希望率中国队走出困境。而如果其间再出现问题,要想在明年本土奥运会上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就非常困难了,夺牌也将变得更加艰难。此前的五年中,中国女足已经七易其帅,实在是经不起起任何折腾了。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