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根宝从未放弃打造中国曼联 国足教练模式拷贝东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3:37  东方早报
徐根宝从未放弃打造中国曼联国足教练模式拷贝东亚



  打造“中国曼联”的过程中,徐根宝总结了18字“秘诀”:紧贴身、不犯规、看准球、伸脚抢、卡住位、准备追

  “十年磨一剑,打造一个中国的曼联。”2000年,徐根宝喊着这句口号蛰伏崇明,与一群10多岁的孩子朝夕相处。20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根宝距离亮剑的日子已越来越近了。下个月,他的东亚队将在昆明冲击明年的中甲联赛。2009年,现在征战乙级联赛的这批孩子将代表上海参加在山东举行的全运会。在申花前往崇明岛热身的那天,记者和根宝在基地的宾馆中聊到了目前根宝手下的这批球员,“我这里还有1994年龄段的,算上‘有线02’的,我算是为上海培养了三支全运会的球队。”

  冲甲

  四强角逐三个名额

  从“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到“冲不上甲A,我就退出中国足坛”,每次接手一项重要任务,根宝总是不给自己留下任何一条后路,今年6月初,根宝和上海足协签订了征战十一届全运会的协议,“我的目标就是率领球队拿到冠军,不拿冠军还有什么意思。”这一回,根宝的话里依旧没有丝毫余地。

  现在距离全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根宝告诉记者,“在乙级联赛和中甲中获得的锻炼肯定是大不一样的。为了全运会的金牌,今年必须冲上中甲。”

  东亚队在今年乙级联赛中形势不错,以北区第一身份晋级附加赛的他们可以直接参加

四强赛,其中的三支球队可以获得明年中甲参赛权。“平时我一直说过,往往没有问题的时候,问题就真的来了。”根宝告诉自己的球员,“你们还是要抱着拼对手的心态去比赛。”为了打好最后的附加赛,根宝把球员国庆长假缩短到了三天,“我们还有很大不足,要抓紧这一个月的训练。”

  治军

  18字再见“抢逼围”

  抓紧最后一个月的训练,这训练绝对不是平常一般的训练,在总结过去执教多年的经历和吸收了最新足球理念的基础上,根宝准备强化球员的逼抢,“我总结了18个字,紧贴身、不犯规、看准球、伸脚抢、卡住位、准备追。”根宝扳着手指头,慢慢向记者说出了他的心得。

  短短18个字,看似通俗易懂,就连普通的球迷也能理解,但其中却包含了很多奥妙,“要把球抢下来,你首先要主动逼上去,但是紧贴身容易犯规,这个要避免。接下去你就要看准球、把球断下来。在抢球的同时,还要卡住自己防守的位置,一旦被对方过了,就必须马上回追。”

  把抢截这个球场上一个动作细化到如此程度,从这个小细节就能看出根宝平时训练之严谨,“不要小看这一个动作,

伊拉克这次能够拿到亚洲杯冠军,他们在抢球这点上做得最好。还有日本队,往往抢得你很不舒服。现在我们国内的一些球员,往往在这方面的意识还不强。”

  带队

  从倒数第三到第一

  从这个赛季开始,随着法国教练的离开,根宝已经开始亲手抓球队的训练和比赛,两年联赛的成绩对比证明了根宝带队的成效,从去年南区倒数第三到今年竞争力更强的北区第一,“这就是球队的变化。今年年初我们和申花预备队打了一场比赛,输了。之后我开始带队,一个星期后和申花一队比赛,最后1比1。结束后奚志康碰到我,说徐指导你带了一个星期,变化真是大啊。”说起球队的进步,根宝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神情。

  在一年的带队过程中,除了技战术,根宝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了球队作风上,“我的球队,必须做到团结。”在根宝看来,由于现在的小球员几乎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平时由于父母的喜爱逐渐养成了“说不得”的习惯,“队友说他,不服气。教练说他,也不服气。到了场上变成谁也不能说了,这个样子怎么行呢?我最近一直在纠正他们这方面的问题。”

  不足

  球星成难去的心病

  “你觉得我们的球队怎么样?”采访的时候,徐根宝抛给了记者一个问题。“整体配合好,比赛的节奏很快,真是不错……”得到记者的肯定答复后,根宝若有所思,抬头看了一下宾馆大堂上挂着的“通向世界之路”的横幅,根宝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还是缺少几个球星啊,打造中国的

曼联,缺少球星不行。”根宝继续说着,“青少年比赛,成绩是次要的,能不能出球星才是关键。如果我们基地能为中国培养出几个球星,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和记者说到球星这个话题,根宝就像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球星是靠平时慢慢在场上形成的,在关键时刻让其他球员觉得靠得住,还得慢慢培养。”目前在东亚队中,8号曹赟定是球队中场的核心,与申花的比赛中,曹赟定在中路连续突破多名球员后劲射破门,“他还不到火候,场上丢球太多。当然天赋是不错的。”

  根宝模式

  国足拷贝东亚

  宋承良

  国家队选帅忙活了半天,终于确定了总教练杜伊加上执行教练福拉多的模式,其实这种教练模式东亚队早在今年乙级联赛开始前就已经采用。原法国籍主教练可可离开后,根宝亲自担任球队总教练,而在几名执行教练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曾经在申花两夺联赛冠军的中场大将刘军。

  岁月不饶人,用根宝自己的话来说,以前自己是拿着哨子站在球场上带队训练,现在只能搬把椅子坐在场边看球员训练,而年富力强的刘军正是那个在场上扮演昔日根宝角色的那个人。“来这里已经四个月了,妻子虽然也抱怨我总是不在家,但还是很支持我的。”刘军笑着对记者说道,12年前,刘军和根宝一起为上海足球拿到了阔别33年之久的联赛冠军。如今师徒两人再次携手,用刘军自己的话来说,为的就是全运会冠军,“我记得上一次还是1983年拿到的冠军,太遥远了,现在大家都在为这个目标奋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