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魅力已感染中国姑娘 铁娘子矜持背后却藏有不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2: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报道 3月27日多曼签约中国足协,4月17日正式到任,成为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一位洋帅。10月17日,足协通牒多曼的最后期限虚假地继续延长。以这一天来计算得话,整整6个月的时间,中国女足度过了一段短暂的幸福时光,多曼成为女足姑娘们最怀念的一位教练。毫无疑问,后多曼时代的中国女足将面临乱世局面。

  魅力感染中国姑娘

  签约当天多曼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描绘了记忆中对中国的美好印象,“中国的颜色五彩缤纷。”记者清楚记得那时多曼穿了一条绣着大红花的牛仔裤。6个月后,瑞典女人却毅然选择放弃了这片斑斓的色彩,回到了白色的斯堪的纳维亚。这半年内发生的点点滴滴,很多人都无法忘记。5月初在南京的首次集训,由于球队装备不够,多曼亲自掏腰包买了中国之队赞助商阿迪达斯的帽子。之后无论女足去哪里集训,多曼都会买点小礼品,作为在射门游戏中获胜队员的奖励。多曼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让你们享受到踢足球的快乐。”

  多曼的魅力一点点得到全队的认可。6月份女足在美国拉练期间,为了备战和蓝天俱乐部的热身赛,下榻在新泽西州的som-merset地区,一次全队组织去纽约放松观光,坐满了两辆大巴车,但在

高速公路上,其中一辆大巴突然抛锚,所有人只能挤到一辆车上,但座位又非常有限,这时多曼主动下车等待救援,而让队员们先去纽约游玩。多曼的大气让队员和中方教练们非常感动,要知道室外气温可在34摄氏度以上,主教练多曼毕竟也是一个女人,但是多曼并没有一句怨言。一个场外花絮是,在漫长的等待救援过程中,细腻的多曼也表现了自己粗犷的一面,甚至钻到路边的草丛里解决了“内急”问题。

  在女足姑娘们的记忆中,多曼几乎从来没对她们发过脾气,唯一一次是

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上,当时
中国女足
和匈牙利交手,上半场球队的表现让多曼非常不满,中场休息时多曼第一次勃然大怒,“你们不是来踢球的,是来度假的,看起来都在草地上散步。”队员们都被吓得噤若寒蝉。不过在绝大部分时间里,多曼还是给队员们无私的鼓励和帮助,多曼从来没有在内部会议上点名批评过队员,而是通过强化训练来潜移默化,让中国姑娘们理解到正确的足球思路。

  矜持背后藏有不满

  尽管没有完成四强的目标,但是顽强拼搏的“多家军”还是得到了上下一致的肯定。不为人知的是,世界杯期间多曼也在挑战着队里的权威。虽然足协明确多曼抓训练比赛,管理层抓球队管理,但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很多时候管理和训练都是相互制约和影响的。世界杯武汉赛区,三支球队都在下榻酒店的二楼公共餐厅用餐,但中国队却偏包下八层的餐厅独享。多曼理解不了,瑞典人认为世界杯是个相互交流的大“Party”,中国球员不应该关起来徒增压力,而是更应该走出去。记得中国队在二层吃了一次饭,然后又跑到八层单独用餐。另外对于比赛上坐在教练席的人选,老外也有很大的意见,坚持业务人员才更有资格坐在教练席上……

  半年的时间,除了在比赛上,多曼始终以一种矜持的方式表现在外界面前,显得有所顾忌而又欲言又止。这不能不说是足协的功劳,上任之时足协就下达了“封口令”,禁止老外未经球队允许和外界接触,处处要通过批准和请示。这自然让第一次在中国长期生活的瑞典人无法适应,而队内会说英语的管理人士和队员又寥寥无几,中外方的交流和磨合远远不够,再加上巨大的文化差异和饮食差异,让三位瑞典女人无法不日夜想家,记得6月份球队在阿根廷拉练时,坐在大巴车前排的多曼不时拿出自己17岁儿子约金的照片,仔细端详着摩挲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