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晚报:外来的和尚与难念的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2:50  山西晚报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07女足世界杯的八强让我们看到了铿锵玫瑰的遥遥花期,长官意志的08盛开很有可能变成黄粱一梦。屋漏偏逢连阴雨,中国女足教练层面的人事变故再次让玫瑰的园丁们成为风口浪尖的焦点话题,中方教练组两位核心成员的去向使得这个故事背后的深层次矛盾显得扑朔迷离。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多曼斯基4个月的中国修行,从表面上看得到了中国足协的认可,这一点可以从世界杯之后谢亚龙的态度上得到验证,而那场和挪威虽败犹荣的比赛也多少给了球迷一点信心。至于说孙伟的口头辞呈和王海鸣的留学德国,我更愿意把这些举动看做是个人行为,我想没有人会天真地以为从他们两人口中得到真实的原因吧。起码我看多曼就很“中国特色”了,语言障碍冠冕堂皇地作为能够摆在桌面上的理由被拿了出来,这样避重就轻地虚晃一枪为今后大家的重归于好埋下了伏笔。

  多曼现在在家里度假,和丈夫、儿子共享天伦之乐,曾有中国记者问她年初收到来自中国足协的执教邀请时最大的顾虑是什么?多曼表示她最放不下的是家庭。多曼和我们一样有着浓重的家庭观念,这种观念和我们一贯的足球体制存在着严重的冲突,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按照多曼的设想,在女足备战期间队员们需要保持每周两天的休息时间,多給队员们一些自我的空间,用来调节她们的心理状态。但是事实证明,她的这些设想泡汤了,所以在女足

世界杯上中国队和强队对比能力上确实存在差距,但心理素质的差距则更为明显。门将屡屡失误、最后一战后卫低级失误,就连作为队长的李洁也曾险些丟球酿成大错。这些场上的失误都是由于心态失衡所致,其根源就是封闭集训虽然提高了个人的能力,却削弱了姑娘们的心理承受能力。然而,谢主席对多曼的这些看法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这种足球体制是
中国足球
的优势(真不知道谢主席这优势说从何而来),与欧美各国相比我们的体系更专业、严谨(可是我们为什么总是在运动场上输给人家)。他说:“我们不仅不能随便休息,反而要比对手练得更多、更强。”看了谢主席的这些言论,或许可以明白多曼这些外来和尚们的困境了吧。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据说多曼将在本周回到中国与足协续签合同,讨价还价的博弈仍在继续。多曼还会继续保持一种必要的姿态,足协也不会放弃固有的模式,我不怀疑多曼想在中国取得成功的意愿,只是希望她可以赢得好运。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中国足球是一本难念的经,辛苦这些外来的和尚了。特约观察员 张大庆

  (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