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阮小清成名赖因缘成球痴 定位球破门率亚姐也让三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4:5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重庆报道

  1988年6月27日出生的阮小清比马晓旭还小22天,马晓旭在队中年龄排第三,但阮小清的外号却是“小二”,某些90年代出生的小师妹更是尊称她为“二姐”。为什么?因为《水浒》里有一位梁山好汉名叫阮小二,颇具侠义精神的阮小清也被队友们整蛊为“阮小二”——姑娘们如此解释。

  起外号是踢球女孩代代相传的玩笑,她们彼此之间互相起外号有时根本就毫无逻辑甚至毫无理由,反正叫着叫着就“如影随形”了。但在本届世青赛上,玫瑰丛中的“阮小二”却成了最响亮的名字!阮小清获得了中国队的最佳射手,而且,她是在对垒朝鲜和韩国两大劲敌时头顶脚踢完成了两个进球,打入韩国大门的进球更是价值连城。这个球,直接将中国女青送上了世界舞台。

  生于江苏泰州的阮小清与多曼斯基麾下红人宋晓丽、周高萍不仅是江苏女足的队友,也是她俩的同乡,甚至同在江堰五中毕业。不过,10岁时父母带她到体校选择项目时,阮小清却面临二选一,击剑还是足球?对于自己最终把足球当成最爱,阮小清毫不后悔,她说“那是缘”。自己从见到足球的那一天起,就觉得一辈子都离不开它了。

  一如宋晓丽在

世界杯对阵丹麦时一球成名,阮小清在亚青赛最后两战连续进球脱颖而出,她毫不讳言下一个目标就是进入国家队。其实,阮小清在国青队的作用更像国家队的李洁,李洁在世界杯上打进两球荣膺队内最佳射手,而阮小清也同样以后卫身份连续进球,甚至得分手段也都是定位球。只不过李洁是用了两个任意球,而阮小清的进球均来自角球抢点。

  与从小就是前锋出身的李洁截然不同,阮小清踢球至今从来没有打过前场任何一个位置,倒一直在后防线上的游弋,无论边后卫还是中卫。鲜为人知的是,在高荣明的战术体系中,“纯后卫”阮小清竟然是定位球进攻抢点的唯一核心,即便是马晓旭等大牌在抢点时也要为阮小清让路!

  “我也知道高导每次训练时这种安排的用意,大家都在掩护我抢点,我就更要专心致志了!”阮小清说,“打韩国进球时就是整体配合的结果,大家分散了对手的注意力,结果我顺利抢点成功。这个进球,是我们大伙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