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侥幸出线难掩幕后危机重重 中国女足危机中加速堕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1:0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

  好的结果不足以掩盖过程的狼狈。尽管中国女青凭借阮小清的一粒宝贵进球战胜韩国队并且抢到了最后一张晋级明年10月智利女足世青赛的入场券,但时隔两年不到的时间就从亚洲冠军跌落到第三,中国小花们在本届亚青赛上的晋级之路堪称狼狈。

  对韩国队的这场比赛可以称得上是中国队在本届亚青赛上的最精彩一战,双方在场面上各有优势、旗鼓相当,只不过最终中国队把握机会的能力更胜一筹,才改写了比赛的结果。不过遗憾的是,综观整届亚青赛类似的好局实在不多。此前赛事中的最重要一役是对阵朝鲜,但无论是比赛场面,还是最终1比4的结果,都印证了中国队与对手的巨大差距。

  从之前三连胜朝鲜队并获得亚洲U20级别的冠军,到现在1比4毫无悬念地惨败给朝鲜队,不难看出,中国女足目前在各个年龄段级别的比赛中都显露颓势。昨天的那场比赛中国队的确发挥出了比较高的水平,但是对手的表现也并不差。与其说是中国队在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更胜一筹,不如说幸运女神昨晚站在了东道主这一边。

  更令人担忧的是,从本届亚青赛不难看出,中国女足的全面退化从国家队的后备力量——青年队就开始了。而作为这支国青队中经验最丰富、身体素质最好、心理素质也不错的核心马晓旭,她把在女足

世界杯里的低迷状态带到了亚青赛上,仅仅在面对中国台北队这样的弱旅时才打入一球。另外两名从国家队支援国青队的翁新芝和李冬娜也没有表现出国脚的独到之处。

  主教练高荣明说这支球队的大多数年轻队员没有出过国也没有参加过大赛,因此经验不足,心理素质不过硬也是情有可原。但是众所周知朝鲜女足连国家队都很少去国外打比赛,更不用说是她们的青年队了,同年龄段的朝鲜队员明显要胜过中国年轻小玫瑰们许多,这正说明了中国女足与亚洲霸主朝鲜女足的差距正在进一步全面扩大。没有充足的高水平的后备人才,长此以往发展下去,两支国家队之间的差距还将继续拉开。

  除了老对手朝鲜队以外,韩国国青队的进步也应该让中国队产生严重的危机意识。小组赛最后一场被韩国队全场压着打的情景还令人记忆犹新,亚青赛中中国队两度交手韩国队都没有明显优势可言,这个昔日无法对中国女足构成危险的亚洲“姐妹”让中国女足越来越感到吃力。

  亚青赛落幕,中国队在完成比赛任务拿到

世青赛参赛资格的同时,却也给大家再度敲响了警钟——中国女足目前亚洲第四的排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不正视这个现实,那么年轻一代的国青小将们或许将比国家队更快地堕入深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