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高荣明:曾做点球大战准备 意外调整换来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9: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下午,高荣明率领的中国女青在亚青赛三四名的决赛中以一球之差战胜韩国队从而成功晋级明年女足世青赛决赛阶段的比赛。赛后中国队主帅高荣明也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在谈到那个进球的时候,高荣明还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临时将发球手由马自翔改为朱薇,高荣明的这个瞬间反应的安排也早就了这个宝贵的进球。

  新浪体育:恭喜您今天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对于这场胜利的意义您怎么看?

  高荣明: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出线了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这场胜利无论是对于这支队伍还是对于队员们来说意义都是非常重大的。因为队员们确实见的世面非常少,比赛经验非 常少,通过今天这场比赛的胜利对于她们的新力承受能力是最大的锻炼,心理承受能力上来以后,我觉得在将来她们的技战术能力和特点就会有更大的释放的空间。她们因为受拘 谨了之后技战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其实她们中有很多队员的能力是非常强的。所以我觉得增加队员心理承受能力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新浪体育:上半场我们一直没有进行换人调整,直到下半场最后关头才进行换人,这是不是也为了打加时赛进行的考虑,赛前您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和对手打加时和点球的准备?

  高荣明:那是肯定的,我们肯定要做艰苦的准备,准备好对手去打加时赛,因为我们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对手也是很好的队伍,反正我们都要做艰苦的准备,我心里想的就是我们 只能换三个人,所以对于每个换人名额我们都要慎重处理的。

  新浪体育:在您看来我们今天能够取胜的最大原因是什么呢?可以说我们是胜在心态吗?

  高荣明:心态当然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但是我觉得我们之所以能够取胜的最大原因就是大家豁出去了,都拼出来了,这是最重要的。

  新浪体育:之前您一直说我们的队员在场上的压力都太大了,那么今天的胜利可不可以说是我们成功的将这种压力转化为动力才赢下了比赛呢?

  高荣明:今天其实队员们还是有压力的,但是大家都豁出去拼出来了,前几天队员也有压力却没有豁出来,使自己的发挥受到了限制。但是我觉得今天她们都拼出来了,这是最重 要的。

  新浪体育:上半场我们有很多机会却都没有把握住,中场休息的时候您跟队员进行了怎样的战术部署才使得我们能够在下半场打得这样出色并且很快进了一个球?

  高荣明:我中场最怕和最担心的就是她们在下半场会着急,所以说我就告诉她们心态一定要放好,下半场我们一定会有机会的。因为操之过急以后,对于机会的把握和在防守上就 容易出现漏洞,所以说我们一定要有耐心,我们准备打120分钟加时再罚点球。做出最艰苦的准备。下半场你也可以看到,韩国队上来以后我们猛攻了一阵,我觉得队员对于教练组 的战术部署贯彻的非常好,在场上的心态也非常好。

  新浪体育:今天门将迟晓慧的发挥可以说是非常出色的,韩国队的几个必进球机会都被她给化解了,对于迟晓慧今天的表现您怎么评价呢?

  高荣明:她今天其实确实是不错,但是她可以说还是有一点紧张,因为前两场球都有一点失误嘛,在小组赛对韩国那场和对朝鲜那场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误,所以说我们也对她进行 了最大程度的调整,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还有在比赛前的时候我和她开了两个会让她觉得非常高兴的玩笑。

  新浪体育:今天我们有很多队员都在场上拼到抽筋,在您看来我们今天是不是已经发挥出了百分之百的水平呢?

  高荣明:没有这么高,队员们今天压力还是太大了,我觉得我们今天就只发挥出了六七成的实力吧。技战术只发挥出了六七成,但是精神方面我们却发挥出了百分之百的,作风也 是百分之百的。

  新浪体育:阮小清今天那个定位球的进球跟我们赛前训练强调的内容是非常一致的,这一点也让您觉得可喜吧?

  高荣明:肯定是这样的,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很重视任意球和角球的训练的,而且我们能够罚球的队员也很多,本来之前想让马自翔去罚的,但是之前她抽筋了我怕她踢不动,所以 这个球是安排朱薇去罚的,其实平时朱薇罚任意球很好的一个队员,她的脚法非常好,临时调她去罚她也把这个球罚的非常漂亮。其他队员贯彻的前面干扰对方抢点队员创造这么 一个机会。

  新浪体育:中场休息的时候我和杨主席聊天的时候谈到了马晓旭,在他看来马晓旭的受伤缺战对于队伍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您是否认同这个观点?您觉得马晓旭的受伤对于球 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高荣明:马晓旭综合的个人能力应该说还是比我们目前的这些队员要强一些的,她的技战术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经验已经把握机会的能力都比我们目前的队员要强一些。她没打 今天的比赛最大的影响还是在机会的把握上,以及前场的控制和稳健的拿球上面。

  新浪体育:是什么原因让队员们今天在精神力上发挥出了百分之百呢?

  高荣明:今天我们的准备会非常简单,10分钟就完了,第一句话我就说你们今天要辛苦了,我们现在已经没有退路,必须坚定信念拼出去,豁出去,全力以赴去拼这场球。

  新浪体育:您觉得韩国队今天输球的最大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她们在士气上和作风上输给我们了吗?

  高荣明:她们的作风并没有输给我们,但是我觉得她们今天也是有点紧张,另外一点,韩国队本来就属于那种很讲究作风的队伍,但是我们的孩子们在技术上是不会比她们差的。韩国队的技术能力还是很有限的,你逼住她的话她的配合是很难打起来的。她们就这样一冲一吊,我们也组织的很好,所以她们的这种进攻方式对我们没有什么威胁。

  (新浪体育 李青 发自重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