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荣明两次亚青赛命运迥异 韩端恩师能否再造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9: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支拥有三国世界杯国脚助阵的青年队,在占据主场之利的情况下如此艰难的取得了世青赛参赛资格,这样的成绩算不上优秀。比起2002年带队参加首届亚青赛,同样取得第三名的成绩,主教练高荣明这次能带队出线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世青赛的扩军,如果亚洲仍然是两个参赛名额,作为上届亚军的中国队将像5年前一样痛失世青赛资格。

  对于一支青年队来说,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当取得一个较好的成绩就可以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时,成绩就很让人看重。亚青赛就是这样的比赛,冠军与第三名的区别并不大,最终的目标是参加明年的智利世青赛,只要实现了这个目标成绩就可以让人接受。

  在培养人才阶段,打入世青赛的意义就是让队中的年轻球员在高水平的比赛中迅速成长,相反,如果说我们错过了这样的机会,球员的成长可能会需要更多的时间。

  02一代曾错过世青赛

  2002年高荣明率队到印度参加首届亚青赛,国青队小组赛顺利出线后,在半决赛中120分钟战平日本,最后在点球决胜中负于日本,最后在三四名争夺战中以4-1击败朝鲜获得第三名。不过,由于当年在加拿大举行首届世青赛只有12支球队参加,因此亚洲只有冠军日本和亚军中国台北获得参赛资格。

  在这届1983年以后出生的国青队中并不缺少优秀的球员,参加了世界杯的韩端、毕妍、张彤、宋晓丽、张颖都是队中一员,此外还有王丹丹、郑玮、苏超臻、江帅、晋小梅、李东玲、张娜、魏小芬等人。这批球员本应在女足新老交替时立即冲入国家队,但是由于错过了世青赛的舞台,这一届球员中很大一部分直到多曼斯基带队来后才重新冒头,像张娜、宋晓丽、江帅都是这样的球员。

  04一代渐成女足核心

  2004年王海鸣率队在本土出战亚青赛上,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虽然负于韩国,但是仍然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八强,在八进四的淘汰赛中国队以1-0淘汰了

日本队、半决赛中又在点球大战中击败朝鲜,虽然最终在冠亚军决赛中再一次负于韩国队,但是她们仍然以亚洲亚军的身份与韩国一起参加了在泰国举行的世青赛。

  在泰国世青赛中,这支1985年出生的国青队以出色的防守一路杀入了决赛,虽然最终没能顶住德国队的进攻只获得了亚军,但是这支球队却贡献了多名优秀的防守球员。其中守门员张艳茹、后卫王坤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都是后防线上的主力,刘卅、翁新芝也都是多曼斯基十分看好的球员,此外孙凌、王丹丹、娄晓旭、翁新芝、张颖、葛洋、徐媛、孙永霞、郭月、侯莉佳等人也都频繁的出入近几年的国家队。

  06一代已经抢班夺权

  2006年马来西亚世青赛,中国队小组首战就0-1负于刚刚进入亚足联的

澳大利亚队,在大比分击败约旦和马来西亚队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四强,结果在半决赛中中国队与日本队在120分钟内战成1-1,最后在点球大战中胜出,在冠军亚军决战中则凭借马晓旭的一个进球以1-0击败朝鲜队夺冠。本届世青赛已经扩军到16支参赛球队,亚洲的前三名中国、朝鲜、澳大利亚都获得了参赛资格。

  在俄罗斯举行的这届世青赛上,这批1986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在老帅商瑞华的带领下也一路打进了决赛,世青赛结束后马晓旭、张艳茹、周高萍、袁帆、翁新芝、奚丁瑛、娄晓旭、岳敏、訾晶晶等人先后进入国家队,经过世青赛的锻炼后马晓旭、周高萍、翁新芝、娄晓旭等人迅速抢班夺权,多名球员已经成为多曼斯基手下的核心力量。

  08一代几个韩端能出头

  今年的亚青赛上,国青队的教鞭又重新回到高荣明的手中,在三场硬仗中他带领球队1平1胜韩国、完败朝鲜,虽然成绩并不上出色,但是带队打入世青赛就为这一届球员赢得了参加明年世青赛的机会。

  从亚青赛上的表现看,门将迟晓慧表现出了不错的潜力、补位意识出色的左边后汪玲玲、打进两球的中卫阮小清也都很有特点,右前卫李雯结合球的动作很有天赋,左前卫刘佳甚至有望填补国家队左前卫无人的空缺,如果再算上参加了上届世青赛的马自翔、朱薇,这支国青队有多名球员有将来成为国脚的潜力。

  2002年高荣明带队没能打入世青赛,但是那届国青队后来贡献了韩端、毕妍等出色的国脚,这一次他带队取得了世青赛的参赛资格,他的球员获得这个加速成长的机会后很可能会迅速冒头,从三四名之战看,今年只有17岁的河南姑娘娄佳惠很可能会成为高荣明带出的第二个韩端式的人物。

  (水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