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中方教练组解散 扫除王孙多曼续约无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7:17  长江商报

  女足中方教练组解散 王海鸣、孙伟已提出辞职

  本报综合消息 在女足世界杯中国八强战出局后,曾有传闻说多曼有意解散中方教练组。事后多曼辟谣,表示这纯属一场误会。然而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助教王海鸣、孙伟“十一”期间已正式提出了辞呈。足协同多曼续约的最大障碍已经被清除,本月20号足协将与多曼签订新的工作合同。

  多曼出任中国女足主帅仅100多天,初来中国时她对中国女足的情况不甚了解,借助于中方教练组可以帮助她顺利步入正轨。但通过三个多月来的接触,多曼对中方教练员在工作中的一些做法提出了异议。

  〓内幕〓

  王海鸣、孙伟可有可无

  目前多曼有两个外籍助手——皮娅与海伦娜,女足教练组总共七人,这显得有些臃肿。在工作方面中方人员与皮娅、海伦娜也有分工冲突,个别中国教练工作不饱和。在中方人员中守门员教练哈威工作令多曼满意,他将确定留在下一期女足集训营中。在国庆之前已有中方教练向足协提出了口头辞呈,该教练表示在

世界杯期间与多曼的合作并不愉快。多曼之前表露过希望由自己引入新助手并减少中方教练的意图,但中国足协更希望在多曼离开之后中国教练员可以从“女魔头”身上多学一些东西。

  其实这两个人的离开早已注定,因此在教练任务分配上他们两个人几乎可以说最没有分量的。以前负责进攻的孙伟仅仅是分管任意球进攻,虽然王海鸣“谍报人员”工作对于球队非常重要,但是多曼和皮娅对于世界强队更为熟悉,在平时都是她们负责对手球队的录像剪辑和分析,所以说这两个人的离开其实早已经被注定了。

  从另外一个层面上来说,他们两个也是足协保多曼的牺牲品,毕竟奥运会之前再换帅对于女足来说赌注太大,这个时候必须牺牲一些人的利益。

  〓后续〓

  高荣明可能成为继任者

  作为一名个性极强的欧洲教练,多曼斯基的做事方式自然和本土教练不同,这也是来中国执教的外教遇到的一个普遍问题。在多曼斯基看来,自己需要对于这支球队拥有绝对的权力,这样才能完成奥运会夺牌的任务,而现在中方教练组的一些做法已经妨碍了自己的工作。但是在足协看来,将中方教练全盘换掉几乎就是灾难性的,总局早就敲定了外方为主、中方为辅的基本方针,但也要求“中西合璧”。最终通过双方的进一步商定,多曼斯基接受了足协提出的“换人”替代“减人”的方针,王海鸣和孙伟走人,中国足协将为多曼斯基重新寻找两名中方教练进行辅佐。

  目前足协为了在下期女足中保留中方“火种”,正与多曼协商在王海鸣、孙伟离去后调新教练入队,正率队征战女足亚青赛的高荣明是一个不错的人选,不过高指导能否升级到国足还要看中国女青在亚青赛中的表现。

  事件回放

  

中国女足1/4决赛失利后,多曼的去留成为焦点。按照合同,足协可以因为
中国队
未能进四强而解除多曼合同,但足协却没有流露出这个意思。体育总局领导也认可了多曼的工作。得到总局和足协的态度后,多曼表态愿意留下来。谢亚龙也多次表明将和多曼斯基续约,但随后多曼斯基抛出了一个让中国足协难以接受的条件——去掉中方教练组,成立自己信任的瑞典教练组。后经双方多次协商,终于达成妥协。

  当事人说

  王海鸣:一切听从足协安排

  本报讯(记者 赵俊伟)中国足协一位高层近日向媒体透露,女足中方教练王海鸣和孙伟已经“主动”提出辞职,这是多曼的要求,足协也和多曼进行了很多沟通,但这两人离任已成定局。

  昨天记者拨打王海鸣教练的手机,手机通了之后没人接,过一会再打手机已经关机。对于外界的传言,王海鸣没有给出自己的答复,不过早在10月2日,正处在国庆度假中的王海鸣还是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话题也就是多曼斯基续约和中方教练组的去留问题。

  当时处于度假期间的王海鸣说:“多曼斯基的续约我是无权过问的,这个要听足协的安排,对于多曼斯基想裁减中方教练组,说实话我现在还没有听足协领导和我说,我也没有看什么网上的消息。如果真有这个事情,我想我也会听从足协的安排。我们女足在本月底会重新集合,开始备战奥运会。”

  面对下课的说法,王海鸣选择了关机。也许下一次女足集结的时候,在球场上就不看见这位“三朝元老”的身影了。

  实话实说

  用人不疑 拒绝监军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是从古至今一直为人称道的一条用人原则,而中国足协在对待外籍教练态度上却始终推行一脉相承的“监军制度”。

  自从瑞典人多曼斯基闪电般地坐上了女足主教练的宝座,足协既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了“一切以多曼斯基为主”,而同时又在她身边安插了结构上多余、功能上重复的中方教练组,“既用之,又防之”。

  让多曼斯基不能明白的是,在瑞典女足她可以说了算,她也会承担球队的痛苦和欢乐,但在中国,作为球队的主教练,她为什么得不到这支队伍的所有权力?为什么她的决定会受到诸多制约。在能力得到初步认可之后,多曼斯基却在留任的问题上犹豫了,她要做一次彻底的了断,多曼斯基裁撤中方教练组的背后,是瑞典人对中方用人方式的一种抗议。

  多曼斯基“给我权力”的呼声其实是足坛外教在中国的共同感觉,即便是当年的带领男足闯入世界杯的功臣米卢也遭遇过同样的烦恼,当初并不了解中国国情的米卢发牢骚说:“我要考虑的是队伍的整体风格和打法,可却总有人说某某应该进国家队,某某该打主力。”不错,如果一个球队的主教练在业务上没有一锤定音的权力,又如何在球队树立威信,如何开展工作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请外教的最终目的是从他们身上学到宝贵的经验和科学的方法,培养出我们自己的优秀教练。因此,中方教练员本质上应该是谦逊的“学徒”,多多学习业务知识,而不是扮演并不招人喜欢的“监军”角色。

  记者 彭磊

  队员反应

  韩端:早知道孙指导不干了

  本报讯(记者 柯美杰)“孙指导不干了,我早就知道,王指导也不干了我还不知道。”女足国家队队长韩端昨日对记者说。有消息说,多曼要求解散女足中方教练组作为续约女足主帅的条件之一,目前王海鸣与孙伟两人已经辞职。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女足队长韩端与队员刘亚莉,她们对此事知道并不多,但对此并不惊讶。

  对于两人离开对女足的影响两人不愿意做过多评价,刘亚莉说,“我现在才知道这个消息,也没听见正式宣布,不知道真假,无论如何,作为队员我肯定不会去想太多,踢好自己的球最重要。他们在女足的时候为这个集体做过贡献,至于为什么要走,我也不知道。”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