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运动男性化趋势明显 中国玫瑰面对差距当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01:42  新京报

  

女足运动男性化趋势明显中国玫瑰面对差距当如何?
女版小罗 巴西女足2号埃兰妮从身体条件上来看,和小罗非常接近。
女足运动男性化趋势明显中国玫瑰面对差距当如何?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还是那个四年一届的女足

世界杯,但今年的味道却大不相同———随着足球传统强国的逐渐重视。从本届女足世界杯所展现的新形势来看,无论从技术、速度、力量还是整体,各国女足越发向各自国家的男足靠拢,呈现了全面男子化的趋势。

  1 技术男子化

  在1999年世界杯上,刘爱玲、孙雯领军的

中国女足让世人看到了技术足球的魅力。不过,当时中国队更注重的是整体配合,之所以说她们是技术足球,更看重的是流畅的传接球配合以及犀利的边路突破。

  和8年前的中国队相比,2007年巴西女人打出了和本国男足一样出色的技术足球。她们不但配合娴熟,更重要的是个人技术出色,其中玛塔和克里斯蒂安妮便是两个非常重要的领军人物。在比赛中,人们经常看到她们利用自己的个人技术过掉2、3个后卫,而玛塔甚至做出了和罗纳尔迪尼奥一模一样的动作。当她在禁区内过掉美国队三名后卫射门得分后人们才意识到,“哦,原来女足也可以这样的!”

  “巴西人有这样的天赋,这是足球环境和氛围所造就的。”女足老帅商瑞华感慨地说。

  在本届世界杯上,除了巴西外,

澳大利亚、日本、英格兰等国女足也都朝着技术足球的方向发展,就连一向以身体条件著称的挪威队,比赛中也讲求团队配合和层层推进。

  2 力量男子化

  最近两届女足世界杯上,总有几支冲击力强的力量型球队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本届女足世界杯当中,德国队应当是首屈一指的力量型球队代表。

  1999年世界杯之后,德国队就确立了“力量足球”的发展路线,并且越来越向男子化方向靠近,她们提出了“女足男子化”的口号。本届世界杯揭幕战,德国队11比0狂胜阿根廷,她们在身体对抗方面的优势让对手根本没有还手之力。打出了女足世界杯有史以来的最高比分。在后面的比赛中,德国队一路过关斩将,以零失球的佳绩闯进决赛。除德国队外,依靠自身优势,丹麦、挪威、加拿大走的都是力量足球的道路。

  中国女足也一度想学习德国模式,但雅典奥运会上0比8的惨败又将这条路堵死,“纯力量型足球并不适合中国女足,不可能走这条路。”中国足协后来总结时下了这个结论。“中国女足走力量型足球的道路基本上很难,我们必须发扬自己的长处,打快速足球,走技术之路。”这是老帅马元安的判断。一些其他足坛元老也认为,中国女足目前在身体条件方面很难往力量型足球靠拢。

  3 速度男子化

  女足男子化的另一个主要标志是速度的男子化。本届世界杯,各支球队在队员个人速度全面提高的基础上,传球速度和整体推进速度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德国、巴西、美国等队伍的速度都很快,再加上出众的技术和力量,本届世界杯打入四强名至实归。综合本届世界杯来看,中国队传统的速度优势已经不是非常明显。

  速度一方面是球队的技术特点,更重要的还要依赖于球员本身的能力。在一些球员能力并不出众的球队当中,严格的技战术打法以及团结的整体就成了她们立足的关键。英格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只进入了8强,成绩虽然不算好,但根据她们队员能力的评估,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算是破天荒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