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杯赛区之天津:"水滴"开门欢迎女足 谱写辉煌乐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6:49  体坛周报

  城市导游 赵玫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历史的观念非常重要。只有被历史支撑的城市,才可能是厚重的。历史中所积淀的首先是文化,而在物质不断转化为精神的漫长过程中,城市也就慢慢拥有了它的永恒。

  天津在历史中被划分成不同的区域。区域间的冲突主要来自于恪守传统的老城区,和殖民地时期异常欧化的租界区。租界区的一些建筑,干脆就是百年前外国人自己建造的。这里是他们掘金的地方,梦想的地方,也是他们的又一个故乡。于是他们带来了自己的理想,带来了自己的生活和文化。那时候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有人来到这里,因为这里有海,连接着他们遥远的故乡。

  斑驳的上个世纪留给今天这座城市的历史遗迹可谓俯拾即是。随处可见的,是依然巍峨的教堂的尖顶,是颇具规模的

意大利风情建筑群落。在我们至今穿行其间的五大道上,那英式的法式的德式的,那哥特的拜占庭的巴罗克的,还有中世纪的文艺复兴时期的或是维多利亚时代的种种风格迥异的街景。这些西方文化的象征,便这样随着西方殖民者的侵入出现在了这片东方的土地上。物质的掠夺连同文化的渗透,在抵抗中慢慢进入了我们的生活。这种东西文化的交汇是一段抹不掉的历史,而我们所要记录的,正是这种交汇在这座城市中是怎样地水火不容或者水乳交融。

  所以在天津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都是这个城市的产物。城市对人的熏染和塑造非常重要,尤其是那些女人们。天性的敏感总是让她们更鲜明地体现出这座城市的肌理,哪怕她只是城市中某个层面的某一粒最微小的分子。便是这无数的女人造就了这座城市的风景,无论何处,你都能看到那些嗓音爽快高亢的女人在行走着属于她们的生活。她们流连于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她们代表着城市中不同区域的不同格调。于是你便能在不经意间,透过她们感受到历史的遗存所给与这座城市的那种种斑驳而丰富的文化精神。

  天津的女人或者也是爱足球的,就如同有着悠久的爱足球传统的那些天津的男人。但曾几何时足球已不再被她们挂在嘴边,她们也不再渴望着在民园体育场周末的球赛中高声呐喊。足球的魅力不知道什么时候悄然逝去,而她们所迷恋的那些勇士般的球员也如轻风般飘散在记忆中。但没有了足球牵挂的女人们依然故我,直到她们听说那些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足球玫瑰”即将到来。

  刚刚落成的体育馆坐落于城市西南新区。此前这里曾非常寂寞。荒凉中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水洼,在荒草丛生的黄昏中闪烁出碎银般的波光。于是水的概念被引入新体育馆的造型中。一个大大的水滴就悬浮于从天上可以看到的壮观的大地上。

  这座水滴般的体育馆就在我家附近。便得以常常地穿过这里,眼看着它在建设者的手中怎样一天天变得伟岸。那些玻璃钢的圆形墙面返照着所有环绕的景象。特别是当夜晚到来、灯火通明的时候,你就仿佛看到了一块巨大的

钻石,每一个剖面都会闪烁出耀眼的光芒。这便让我想起了贝聿铭为卢浮宫建造的那座玻璃金字塔,想起了一个法国人是怎样激动地说,从卢浮宫两翼的门洞里看玻璃金字塔璀璨的灯火,就像是看到巴黎的灵魂在闪闪发光。

  想不到这座原本为奥运会建造的体育场,迎来的第一批客人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女足姑娘们。很高兴首先进入“水滴”的是女性。女士优先,Lady First,这或者刚好应合了男士们优雅的教养。是的,欢迎姑娘们能首先驻足于此,在绿茵场上谱写出无论属于哪个国度的辉煌乐章。

  一直记得8年前在洛杉矶玫瑰碗的那场中美女足冠军赛。也记得那场比赛从凌晨看到了天明。前来观战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激动无比,说整个美国都被比赛深深地吸引住了。又说,女足

世界杯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在那场决赛中,我们的姑娘们一直战到了“点球”,才最后悲壮地与冠军失之交臂。好运会再来吗?我们惟有祝福。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