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晓丽还不适应一球成名 曾改练击剑几乎放弃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1:21  新京报

  

宋晓丽还不适应一球成名曾改练击剑几乎放弃足球

  9月12日,这是一个让宋晓丽永远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这个默默无闻的姑娘因为一脚惊世骇俗的世界波一战成名。她不是中国女足中的佼佼者,但却是多曼斯基的宠儿,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拯救了中国队,也平息了人们此前的质疑。

  这个美丽女孩的足球轨迹,充满了坎坷和荆棘,然而她坚持下来了。

  半途没球踢改行练击剑

  “一球成名”的宋晓丽不像其他女足运动员那样从小就喜欢踢球,这个来自江苏的姑娘直到11岁才正式跟足球搭上边,“我小的时候身体不好,然后我爸就把我送到体育运动学校去锻炼身体。”

  晓丽爸爸的无心插柳让女儿走上了足球的道路,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宋晓丽现在还记忆犹新,“那个时候根本没女足队伍,都是小男孩。一个队里算上我,总共就俩女孩,当时我们就跟这些男孩子们一起玩。”

  宋晓丽那个时候对足球的理解还只是玩儿,只是锻炼身体,不让自己再得病,“后来那支球队解散了,我们的教练就开始组建女足,我很自然地进了体校的女足球队。”

  当时的那支女足球队也打过一些比赛,但由于江苏省那时候还没有女足省队,她们踢到16岁的时候球队就解散了。球队解散后,宋晓丽又过上了与足球无关的生活,她考上了

扬州体校,但学的专业却是击剑。

  “学这个专业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报的人少,好考。”对于自己选择击剑的原因,晓丽很坦率。“如果你继续练击剑,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吧?”面对本报记者的这个问题,她笑了,“怎么可能啊,我身高不行,臂长也不够,肯定出不了什么成绩!”

  教练一句话重回旧轨迹

  如果选择击剑,那么宋晓丽或许会像许多没出成绩的运动员那样,提前退役,结婚生子。可是,1998年的那次变动让她的人生再次发生了转变。

  1998年2月,江苏省开始为组建女足省队选拔球员,而宋晓丽的启蒙教练第一时间给她打了电话,“晓丽,别练击剑了,我觉得你还是适合踢足球,去试试吧。”启蒙教练的这句话改变了她的人生,而17岁的宋晓丽也很争气地在那次选拔中脱颖而出。

  进入江苏省队后,宋晓丽代表球队参加了九运会,她在那届运动会上的出色表现吸引了当时国青队主教练高荣明的目光,她也成了第一届女足国青队中的一员。

  这个时候的宋晓丽一切都很顺利,因为她完成了从业余队到职业队、再到国字号球队的运动员三部曲。

  2001年12月的某一天,宋晓丽突然接到了自己进国家队的通知,“说实话,当时挺吃惊的。”和那些十六七岁便进国家队的球员相比,当时已经20岁的宋晓丽算不上太年轻了,但当“进国家队”这个一直梦想着的事情来临的时候,她还是有些不知所措。

  “你当时在国家队呆了多长时间?”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宋晓丽露出了狡猾的笑容,她两只手分别伸出一个手指,交叉在一起。看着记者迷惑的眼神,她的笑声更大了,“哈哈,10天啊……”

  当时国家队主教练是马元安,而宋晓丽在那里时间不长的原因也很简单,“球队要打四国赛了,我们这些报不上名的人只能回家了。”

  挫折何其多一度想放弃

  自从那次离开国家队后,宋晓丽很长一段时间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她也听不到国字号球队的召唤了。

  那个时候,宋晓丽也有进国家队的机会,但因为伤病和其他一些原因而与机会擦肩而过。经历了这么多挫折,她也曾想过像其他队友那样放弃。“

十运会打完以后跟我同一批的许多队员都退了,就我和另外一个队员留下了。我之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进国家队,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如愿,自己也觉得挺苦恼的,干脆放弃吧……”但在朋友的劝说下,她坚持了下来,“我那个朋友每天都对我讲,要有信心,在我最脆弱的时候,她一直鼓励我。”

  最终,宋晓丽没有选择离开,在她离开国字号的日子持续了将近5年后,她的耳边又响起了国家队的呼唤声。那是在2006年10月,球队当时的主教练是马良行,备战任务则是亚运会。眼看着就要跟球队一起出征多哈了,倒霉的宋晓丽又出问题了,她在一次同男足青年队的比赛中意外受伤,再次被迫离开国家队,她与人生中第一次大赛只有一步之遥。

  进球那一刻眼中含热泪

  在随后的日子里,宋晓丽始终是国家队的边缘人物,集训名单中经常有她,但比赛却很少打,直到多曼斯基到来后,这一切才改变了。

  多曼斯基上任以来,中国女足共打了将近20场热身赛,而在这些比赛中宋晓丽很少首发,但每场比赛瑞典人却都会给她上场机会。“为什么总是给宋晓丽机会?”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因为从外表来看,身材不高、身体偏瘦的宋晓丽并不是块很好的踢球的料。

  “我看上去很瘦,但我的力量不差,奔跑能力也不弱,多曼觉得我每次训练都特别努力。”这是宋晓丽自己的说法,而多曼斯基始终没有对人们的质疑给出答案,继续相信宋晓丽,继续在每场比赛中都给宋晓丽出场机会。

  在确定

世界杯参赛名单之前,许多外人都在宋晓丽的名字上打了个叉,北京的一家媒体甚至将没有宋晓丽的21人名单刊登在了报纸上。“当时竞争特别激烈,说实话,当时我心里也没底。不过我当时心态挺好的,毕竟经历过这么多事了……能进最好,进不了也无所谓,毕竟我自己努力过了!”

  后来名单公布了,宋晓丽榜上有名。在别人都质疑的时候,多曼斯基依然对宋晓丽充满了信心。对于多曼斯基的信任,宋晓丽也用9月12日的“惊天一脚”给予了回报,她这一脚不但让自己一战成名,也让人们开始感叹:原来,多曼斯基的选择是正确的!

  “当时那一刹那,你说我能有什么想法啊,就射吧!”球进后,宋晓丽呆呆地站在那里,直到队友过来将她搂住的时候才反应过来,“哦,原来球进了。”她说,“当时进完球,眼泪含在眼里,没流下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武汉报道 本版图片/CFP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