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翔承鹏神侃中国足球 重温惊世一吼缘何五次被封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4:36  辽沈晚报
健翔承鹏神侃中国足球重温惊世一吼缘何五次被封杀



  一个用充满磁性的男中音深刻解读,一个用生花的妙笔再现经典一刻——有关中国足球的诸多话题,从两位当红大腕黄健翔、李承鹏口中说出,自然韵味独具、高人一筹。

  昨日上午11时,黄健翔、李承鹏两名角做客本报QQ吧神侃中国足球,并与球迷互动畅谈心得,“翔鹏组合”人气十足!

  谈国足选帅

  “余东风、殷铁生足矣 哥儿几个自由组合踢吧”

  朱广沪下课后,谁来接手敏感的国足帅位?李承鹏的个人看法是:“依我看,余东风、殷铁生俩教练一人做主教练、一人做领队,10月份对缅甸那场比赛拿下来没问题!”

  黄健翔未说出具体人选,他调侃道:“还有一个月国家队就要打

预选赛了,国家队主教练还没选出来,难道让国家队哥儿几个自由组合,踢踢算了?足协最终选谁我不知道,我想提醒的是,足协千万别再弄一些糊涂教练来充数了!”

  赞福地沈阳

  “国足主场应定在沈阳”

  谈起辽沈球迷与沈阳这块公认的中国足球福地,黄健翔不吝溢美之辞:“辽沈球迷全国闻名,辽沈球迷有战斗力!沈阳是中国足球的福地,十强赛出线的辉煌时刻仍令人记忆犹新,我听说中国足协有意将国足下届世界杯主场放在沈阳,如果确实如此,那是对辽沈足球的高度肯定!”

  论中国足球

  “被封杀5次也不停反思”

  跌落低谷的中国足球已成国人抨击的靶子,但在黄、李二人眼中,中国足球的历史价值却是非比寻常。

  黄健翔评价道:“中国足球踢的是臭,但对新闻界的发展、对舆论监督的贡献却很大,中国足协的一些决策虽然令人反感,但这个机构已经十分透明了。甚至可以这么说,十几年后回头看这段历史,中国足球的贡献可以说是‘功莫大焉’!与其他体育项目相比,足球的市场化程度最高、游戏规则也是最完善的。”

  对中国足球的历史进步,李承鹏的看法是:“能有今天的进步也是争取来的,是改革的成果。虽然中国足协的领导不喜欢批评,但我认为,批评才是最大的帮助。在这些年的较量中,《足球报》被中国足协封杀过两次,我个人被封杀过五次,但对中国足球的反思、反思后的改革与调整,却没有一天停止过。”

  重温世界杯一吼

  “那是激情真实地释放”

  2006世界杯意大利对澳大利亚一战中,黄健翔“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的惊人一吼成了人们街谈巷议的焦点话题,当时的真实情况究竟怎样,黄健翔能否“复制”这惊人一吼?

  黄健翔的解释是,“那绝不是能提前设计的,那是激情促发的心的呼唤!比如,齐达内的进球与你的设想不同,你能让他推倒重来吗?我们每个人对工作的体会、对人生的感悟都要用‘心的力量’,要有悲悯之心,要有正直之心,因为心是生命的发动机,让心中的呼喊成就自己的未来发展……所以针对我那一吼,此后衍生的种种版本多是杜撰,那不是真实的历史,是电视剧,体育比赛终究是游戏,而不是战争,如果今天巴西与意大利队决战,我只青睐更该赢得比赛的球队,不会带有任何立场!”

  质疑“商业广告论”

  “名人有权树立自我品牌”

  外界对黄健翔做商业广告多有非议,对这一敏感话题,黄健翔质疑道:“如果有人这样问我,我倒想让他们给我先解释一下,什么叫商业广告,什么人不能做商业广告?现在大街小巷的广告都是谁做的?一些自称不做广告的节目主持人,他(她)们难道不是每天乘飞机全国做广告吗?凤凰卫视老板支持自己员工创造自我品牌……如果在十几年前,我这次来《辽沈晚报》做客也可能被指责为做商业广告,人家会说你这是为宣传自己的新书,现在是2007年了,这都什么时代了,怎么还有人拿这事做话题,怎么还有人信奉这样的陈腐理论呢?”

  黄健翔简介

  黄健翔生于1968年,1990年毕业于北京外交学院,1993年底进入中央电视台体育部。黄健翔是当今中国最受观众喜爱的体育节目主持人、播音员,也是最具影响力和权威地位的足球评论员。十年来大小比赛,以足球为主,解说不下千场。2006年德国世界杯“解说风波”后,离开中央电视台,现供职凤凰卫视,主持《天天运动会》。

  李承鹏简介

  著名足球记者、评论员,现《足球》报副总编。1968年生于新疆,1990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成都商报》体育部主任。曾参与主创《21世纪体育报》,二进《足球报》被称为中国体育媒体大转会事件之一。文笔犀利,尤其对中国足球有独到的见解。著有小说《手起刀不落》、《甲A十年》、《左一刀右一刀》、《你是我的敌人》。

  首席记者 张松 记者 顾珍妮 李倩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